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陈高旭:聚焦用户需求及体验,提供真诚产品

2023年11月21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2023广州车展上,睿蓝汽车携睿蓝7亮相广州车展,新车定位中大型6/7座纯电SUV,兼具科技运动外观及极简轻奢内饰。

依托吉利大体系的供应链优势、成本优势、设计产品定义的优势,睿蓝汽车以真诚的态度提供真诚的产品,聚焦于用户的需求及体验。

睿蓝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高旭向网通社表示:“睿蓝7正式上市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款战略产品带动整个品牌的发展。”他还提到,10万-20万的用户是最大的市场,而且也是最迫切希望能从燃油车时代升级到电车时代。

以下是专访实录:

网通社: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成立仅两年,睿蓝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品牌,如何让更多的用户认识睿蓝,我们将如何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

陈高旭:睿蓝对广大用户而言是一个新品牌,我们是隶属于吉利旗下专门做充换一体的特色品牌。从去年6月份,品牌成立到今年9月份“睿蓝7”上市,我们在品牌方面没有做很多宣传,因为我们觉得应该更多聚焦到用户需求的点,聚焦到用户的体验,所以这一年半期间,包括品牌成立之前,我们也一直沉浸于打造一款优秀的产品。到今年9月21日,“睿蓝7”正式上市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款战略产品带动整个品牌的发展。

网通社:此前,睿蓝主要面向B端市场,无论是设计、研发、生产都是高标准的,睿蓝转向C端,那这对睿蓝来讲,是否降维打击了?对此您怎么看?

陈高旭:其实睿蓝旗下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枫叶汽车,专门聚焦于B端市场的运营车辆,不管是从车辆的设计、用户的需求和配置,它都是聚焦于运营的。“睿蓝”是换电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希望通过B端市场车辆的辐射或者换电站建设,把整个换电生态建立起来。之前我们从B端市场入手,但随着“睿蓝9”、“睿蓝7”上市,我们希望睿蓝汽车可以两条腿走路,一个B端,一个是C端,达到B、C端共取。在整个C端的设计初期,包括产品的制造标准,我们不会低于B端,甚至会比B端更高。因为C端用户对产品配置的需求和智能化的需求、性能操控的需求远远高于B端。像你所说的“降维打击”还是我们以真诚的态度提供真诚的产品,我们的宗旨还是希望能够把优秀的产品提供给用户,助力整个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

网通社:睿蓝聚焦A级、A+级市场,这个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产品定义之初,睿蓝是基于怎样的考量做这个决定的?

陈高旭:睿蓝从成立初期的时候也做了很多战略方向的选择。在初期的时候,我们觉得对于一个电动车市场,尤其是基于现代电池技术的飞速发展,包括充电桩的辐射,可能我们可以实现跨城的交通,但对于电动车的本质,从它的诞生初期更多的是作为一个通勤工具,从城市A点到B点,慢慢它具备智能化、第三空间的舒适度定义。回归到整个事情的本源,包括电动车产能,我们一直觉得20万以上电动车的追求点和特色很难执行电动车的提级,尤其是很难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因为价格放在这里,当然我们还是要做一个最大的市场,对我们而言,10万-20万的用户是最大的市场,而且也是最迫切希望能从燃油车时代升级到电车时代。因为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的优势在于整个使用成本远远低于燃油车,比增程和PHEV要低。

第二,维护的成本,我不需要有发动机的保养、变速箱的保养,我只是一个简单的电池处理或者简单保养,它的便利性非常大,成本也大大降低,这也是10万-20万用户最在意的,车辆的使用成本、车辆的使用空间,这些都是他们最在意的。睿蓝想聚焦在10万-20万的市场,也希望通过吉利大体系的供应链优势、成本优势、设计产品定义的优势给用户提供更优良的产品。

网通社:睿蓝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布局换电赛道,面对换电和快速发展的超快充技术,睿蓝将打造怎样的护城河?如何平衡换电和充电两者之间的关系?目前,睿蓝换电站布局情况如何?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陈高旭:对于换电这个问题,行业内的争议也很多,包括从政府的政策也看得出有很多考量,但你会发现,2021年政策逐步倾斜换电,有很多针对换电的补贴或者优势政策陆续发布。

第二,针对快充和超快充,一直觉得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针对运营市场,换电效率和补能效率、补能成本是司机最看重的。我们为何一开始从B端入手,高效换电,一分钟换电或者三分钟补能完全可以满足运营的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北方和南方的充电时间从40分钟大大提升至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因为需要对电池加热。如果是换电,我来了之后就可以把电池换走,可以节约一个半小时。我前两天跟一位司机聊天,他说“我肯定要换电,因为一个半小时之内可以再接两三个单,可以提升运营的效率。”所以这是必然的。

回归到C端用户,你会发现C端用户对换电站布局的需求远远高于B端,因为B端用户有几个固定的点更换就可以了,C端则需要在日常生活圈附近30公里之内有做一个便利的换电站,否则宁愿去充电,因为他对换电的需求没有C端那么高频;二是对C端用户换电做过很多调研,C端用户看重换电的优势可以对电池进行升级,比如在日常使用的时候可以跑450公里,但逢年过节出去玩的时候可以去充电站换一个长续航的电池,这样日常的时候不用承担太高的成本,但长途出行的时候有足够的电量和里程满足我的需求。

最后,C端用户对换电的需求是在于他更希望电池进一次电池舱,每次换电的过程就是一次检测、保养,这样才能保障电池长时间的安全使用。睿蓝从2022年品牌成立初期开始布局换电站,也希望通过B端的运营把换电站布局起来。目前为止,睿蓝在全国约有200多个换电站,其布局思维和友商不一样,希望通过某个城市、某一点布局之后再带动周边的城市形成线,最后再辐射到这个区形成面,以“点、线、面”的方式布局,而且后续在2024年、2025年持续加大换电站网络的建设和换电站的辐射。

网通社: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车企价格战”和“行业内卷”,睿蓝汽车除了在产品、服务方面进行进化提升,对于营销渠道方面,有没有什么针对性的布局和变化?

陈高旭:睿蓝是一个新品牌,也是一个新势力的创新品牌。在建设初期时对整个渠道的建设,包括营销方式的建设,也一直在思考有没有新的创新模式,所以在建设初期,也集中了传统车企的优势和新势力的优势,建立了4S店和建立了直营店,相当于传统与创新结合。同步考虑到整个品牌的声量和用户触点的需求,睿蓝还发布了“满天星计划”,一是和合作伙伴们一起建造睿蓝的蓝图,通过集装箱搭建的展厅,将产品布局到人群更密集的地方;二是针对线上的媒体推出“合伙人计划”,媒体在传播或直播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有流量,而这些流量可以转化成成交量,也希望通过更多媒体之间的合作,把产品的触点到达用户,让用户知道睿蓝品牌和睿蓝的产品,然后去体验,体验之后再下单。希望通过多层次、多行业的合作更多地促进睿蓝的发展。

(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