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令小米研发开支上浮22% 明年的小米汽车够“尖端”吗?

2023年11月21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日前,小米集团公布三季度报告,其中就汽车业务而言,一个信息比较值得关注。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研发支出为50亿元,同比增长22.0%,小米在报告中称,主要是由于与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另外,小米官方公众号提到,三季度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17亿元。而这一数字在今年一季度是11亿元,二季度是14亿元,以此来看,小米为造车准备首期的100亿元正在不断“消耗”。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造车也到了“临盆”之际,据小米集团合伙人兼总裁卢伟冰透露,小米汽车明年上半年的量产目标保持不变,并计划进行第二次冬季测试。而在此前不久,小米旗下车型也在工信部新车目录露面,甚至“生产企业”也敲定了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

按照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宣布造车之初的说法,小米的第一辆车,一定要代表那个时间点的尖端技术和尖端水平。不过,对于小米汽车最好的消息大概可能是:兜里有钱,不愁硬仗了。

量产在即 小米汽车能代表尖端吗?

小米造车之路从当时雷军声情并茂的演讲开始,在此之后,小米疯狂投资产业链企业,并一步步加深对汽车业务的投入。据小米发布数据,2022年,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31亿元,结合今年前三季度的投入来看,小米准备的首期100亿元已经花了73%。

那么小米的首款车型能否代表当下时代的尖端技术和尖端水平呢?自现身工信部目录开始,小米旗下车型的部分相关信息逐渐清晰。从产品来看,小米首款车型型号为分别为SU7和SU7 Max,定位C级轿车。所谓“尖端技术和尖端水平”方面,能看到的是三颗激光雷达,同时包括一体式压铸车身、800V架构。

不过,无论是激光雷达还是一体式压铸车身、800V架构,放在当前时代虽然够“顶”,但或许还达不到“遥遥领先”的地步。当然,外界更多对小米汽车的期待也不在这些方面,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汽车的关键卖点应在于自动驾驶技术、软件生态系统等方面。

自动驾驶技术目前难以评判,但就软件生态系统而言,小米或许的确很“顶”。今年10月,小米发布小米澎湃OS,它是小米历时7年打造的,以人为中心的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在此之前,凭借生态的优势,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销售量正在快速提高,这其实也侧面印证了“全家桶”的魅力,恰好小米汽车就是“全家桶”中的一员。

兜里有钱,心不慌 明年这场硬仗小米打得赢吗?

小米汽车一直强调将在明年量产,而对与小米来说,明年大概率是竞争激烈的一年。前不久,被称为“来年风向标”的广州车展召开,一个明显的信号是,车企们尤其是新能源车企们开始强化轿车阵容了。

仅就小米汽车将要进入的C级轿车市场而言,阿维塔12、智界S7、银河E8等都不是泛泛之辈,此外还有定位相近的极氪007等。结合车企将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侧重点向轿车领域移动的变化,小米汽车面临的竞争无疑是空前的。甚至,由于华为的日渐强势,小米澎湃OS放在当前市场也算不得“独家优势”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小米汽车此时的背景,更强了。据小米今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总营收达人民币70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60亿元,同比增超180%,前三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去年全年的1.7倍,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也达到了16.6%,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更关键的时,这份业绩是小米新经营策略的成果,即“规模与利润并重”带来的结果。

雷军为造车准备了1080亿元,当时也宣称“赔得起”,不过任谁都知道“赔得起”也要有东西可赔,毕竟恒大汽车的例子是“血淋淋”的。在产品正式上市,开启遥遥无期的烧钱造车游戏之前,小米将“主业”拉回增长轨道,无疑能让小米汽车更放得开手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