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境汽车刘书麟:做最现实的英雄主义

2023年11月21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话来自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现在用来送给超境汽车和CEO刘书麟再合适不过。

刘书麟的身上有股信念感,他认为超境不是在干一个公司,而是在干一个行业。

“不清楚到底哪一天会倒下,但至少我往前走了半米,后继者能够接着上,这条路总会被趟开。”他淡淡地说,“总要有人干这件事。”

个性化汽车市场,生死难测的蓝海

时间追溯到2012年,刘书麟入手了奥迪初代A7,想要进行个性化改装。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改装行业在国内举步维艰。一方面是配件难寻、从业人员水平参差等专业问题,另一方面是国内法律法规严格限制后装改装市场。

后装行路难,刘书麟于是把视角转向了整车前装。

2019年他打造了一档节目《方向敢》,在节目中尝试通过四款不同车型的个性化设计,快速了解玩车受众的偏好。节目播出后,数家车企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和刘书麟达成合作。

超境汽车应运而生,仅用8个月就跑通了车辆量产下线前,从产品定义到个性化零部件等环节的重新开发,并对每辆车严格执行车规级量产标准。而刘书麟最终也选择了长城坦克,带领团队基于坦克300,打造出了首款个性化量产车型赛博坦克300。

2021年4月,赛博坦克300在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亮相,限量3000辆售罄仅用时14分钟,彻底打响了超境汽车在个性化市场的第一枪。

“不清楚哪天倒下,但至少走了半米”

赛博坦克300爆火的背后是刘书麟在为自己的英雄主义棋行险招。

早在赛博坦克300出来之前,曾有很多人质疑过其纯银白内外饰的设计,“不耐脏”“不实用”等泼凉水的话随处可闻。这种担心其实并不多余,毕竟以前从未出现过纯银白内外饰的越野车。

而刘书麟的回应则是“白鞋也不耐脏,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愿意买呢?”车企应该做的是解决白色不耐脏的问题,而不是解决所有的白车。

当时他身上背负的压力绝不会小,超境汽车团队170位小伙伴的犹豫绝不会少,但最终大家还是选择在个性化的道路上狂奔到底。好在一切没有被辜负,赛博坦克300限量3000辆,售罄仅用时14分钟。

这种为追求至死不渝的信念感,将超境汽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很多人认为超境是一个改装企业,但在刘书麟看来,超境是开辟了一条个性化汽车赛道。这条赛道是由他们一点一点尝试开辟的,目前仍处于很新的状态,所以总容易被与改装类比,实际上并非如此。

“不清楚到底哪一天会倒下,但至少我往前走了半米,后继者能够接着上,这条路总会被趟开,总要有人干这件事。”他不以为意。

“先活下去,再考虑传承”

听完这些,如果你觉得刘书麟和他的超境汽车只是一群靠理想为生的愣头青,那就大错特错了。

时间线拉回现在,坦克与超境之间的缘分还在继续。

11月18日,超境汽车与坦克品牌联合宣布,双方将基于坦克全系列产品,共创多款个性化车型。

坦克的橄榄枝不会无缘无故地抛出,看似幸运的背后是超境愿意为这件事先走一步,先做投入,证明了他们拥有给个性化市场能带来正面影响的实力。

刘书麟清醒地认识到,超境之于坦克更多是协同关系,各自有自己的分工,而不是去给坦克增加负担。

“如果用户的车有问题,我们会作为第一责任人来面对用户,坦克则给我们一些技术支持。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更多的是相互配合,不存在依赖关系。”他表示,“我们是一个拥有全链路能力的个性化汽车品牌,是坦克的合作伙伴。现在我们也在不断发展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比如我们在全国2024年将建立100个经销商渠道。”

他甚至不敢说今天的超境有什么文化,只觉得只有我们活着,持续地把这件事做下去,它才会有传承。

看到吗?人家还是会考虑生存的。

走近刘书麟,走近超境汽车,实在很难不被他们身上那种脚踏实地的信念感所吸引。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就像刘书麟和他的超境汽车,不清楚到底哪一天会倒下,但仍按照节奏地守护好当下的个性化市场,只为后继者有朝一日踏过他们时,能够少走半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