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态度,才特别,MINI永远打不破的传奇

2023年11月21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与2022年年底的广州车展相比,2023年,一切恢复到了正常的节奏。属于中国汽车的年底收官之战,同时有着对2023年的总结,更有着对2024年的前瞻预埋。

新车、新技术背后,是对燃油还是新能源的选择,是对消费者如今喜好的甄别与满足。汽车如今的形态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更有了家居模式下的智能座舱,有了让新手司机能力超过老司机的智能驾驶,甚至于是进一步拓圈到手机。

不过,让人略感无力的还是关于灵魂的讨论。并非是之前车企老板谈及的,灵魂是否该交给科技公司。

汽车的灵魂,该是车企对于造车逻辑的长期传承与坚持,什么是用户该一直体验到的,什么是美学,以及什么是继续创新,这是内心的共鸣。灵魂不该是如数码般的复刻,比如那些百年来的车企,你总会见证到它们在设计、造车内核上的不妥协与再次创新。再比如,眼前销量快速高涨的一系列新品牌,它们在造车之初就已经想好了自己如何讲设计、体验方面的美。

对灵魂赋予美,对美的坚持,巨头总是相同,且不妥协,而MINI显然尤甚。

LOOKAR

一台MINI,可以“拯救”广州车展

谈及灵魂和美的话题,近几年的中国国际车展里,我们总在频繁的认知到关于内卷的病态。逛遍各个展台之后,脑子里留下的关键词不再是某一品牌的设计如何漂亮,而是被一个又一个的眯眯眼、车内堆满的大屏所冲击,最后形成一个概念,原来现在汽车流行的是这些。

这样的灵魂所透露出的美,并非是不好看,但却是高度同质化。一家家车企像是一家家手机企业那样,在看到iphone4横空出世之后,开始摒弃自己的过往,开始模仿、追随。

当然,在商业社会里,这样的做法无法评价好坏。为了销量,去无限迎合眼前的新审美取向,但,忘了自己,且潮流随时会变,这就是当下汽车行业面临的“审美病”。

幸好有MINI,在这个内卷的时代里,并没有只专注于声量、销量,而是秀出了它最亮眼的松弛感、街区感,以及最本真的潮流感文化。这让人感觉到真实和美妙,反而继续引领了潮流。

诞生于1959年的MINI,放置在始建于1900年的广州东山口,一场“MINI × 东山口 经典重现”的品牌文化体验活动,讲述着关于汽车、灵魂、美的思考。

“好的设计,首先要让人感受到快乐”,这是MINI的设计出发点。你会发现,其实每一个见过MINI不同时代车型的人,谈及这个品牌时,都会嘴角上浮。

解释这种快乐的由来,可以关于它的大眼睛、始终微笑的大嘴巴所带来的视觉魅力,也可以联想到出生地伯明翰本身就是欧洲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以及伯明翰人本身就主打幽默和热情。

总之,MINI品牌本身给人的感觉就是松弛、好接受以及不拘一格的。每个喜欢MINI的人都知道,这一品牌的初版设计出现在一张餐巾纸上,Mini之父Alec Issigonis爵士在意识到全球能源等问题后,在餐巾纸上绘制了Mini汽车的雏形。正是它的出现,几乎颠覆了全球所有人对汽车的常规认知。

“好的设计,是要解决问题的”。

诞生了64年的MINI,它虽然始终是路上的视觉焦点,但其设计从不是为了炫技而炫技,而是实打实的设计为功能而服务。停在东山口的那台经典车型,展示着MINI坚持至今的设计理念,四轮四角、横置发动机布局,遵循“80%空间留给乘客,20%留给机器”的二八原则。空间、操控、审美、耐用、节能,它几乎兼容着人性里对交通工具的每一个需求。

而不炫技的它,反而因为独特理念,创造了一系列的相关特长。比如60多年前,它就实现了如今设计所遵循的黄金比例,再比如它重新梳理了关于驾驶乐趣的标准,更比如它在赛场上的冠军成绩,让人理解了不该为思维设限,这世界有太多的可能。

“好的设计,是永不过时的”。

MINI对于全世界的贡献,更包括了对消费主义的终结。在欧美因战后经济大发展而标新立异的去设计火箭车尾,民用领域趋近铺张浪费时,也正是MINI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重新思考,Less is More的意义,回归本性。

总之,因为MINI的坚守,我们才总能见证到汽车领域那些关于快乐、独特、永不过时的魅力。当然,MINI之所以经典,并非只因为它的设计,更因为它对于文化中最为动人那部分的欣赏、理解、认同。

LOOKAR

汽车的内核,本就该有对文化和精神的思考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商业社会里最强调长期的。所以,谁能在汽车领域掌握XX咏流传,谁就是之中的明珠。当然,这之中的XX从不是销量、利润或者什么,答案是文化。

任意一个历史超过50年的车企,最终发现自己能够在全球斩获认可,所靠的都是对文化的尊重和认可。

MINI品牌在这一方面的表达,正如此次“MINI × 东山口 经典重现”那样,最核心的是包容与自由。

包容与自由,是允许存在尽可能的多元,满足每个用户人性的最深刻表达。不断传世的故事有太多太多,除了设计诞生于餐巾纸之外,汽车艺术家Andy Saunders将车辆长度缩短了790mm后,制造出了全球最短的Mini Ha Ha。当然,还有憨豆先生那台车顶有沙发的MINI 1000 Mark IV,以及大卫·鲍伊的镜面概念MINI艺术车。

不过,名人的故事只是方便最典型的案例理解。而仔细观察你身边的每一个MINI车主,它们都在做着相同的事,用自己的心思和表达,去诠释着自身对“精彩”的认真表达。

允许表达,允许自由,允许欢乐,于是最终的成果即是精彩。

什么是MINI所带来的文化?答,汽车并非消费品,而是共鸣的认同象征。

MINI从诞生之初就注重打造情感文化共鸣。MINI是汽车行业历史上第一个通过情感与性格来描绘用户的品牌。20世纪60年代MINI问世之时,正值个性文化在英国盛行。其用户不再被简单归类为消费群体,而是主动出于生活方式的认同选择MINI

什么又是MINI所带来的精神?答,价值观的身份认同。

1959年至今,MINI在全球已拥有1100多万用户。对拥有/拥有过MINI的用户来说,它是代表着个性、新颖和创造力等文化价值观的身份认同。

这种精神,让全球的MINI社群不断绽放。世界各地,有着各式各样的MINI车主群,MINI粉丝群。他们会一起探索未知,钻研共同的兴趣爱好,也会分享自己与MINI的美好时光,甚至有更多浪漫和奇妙的事情发生。而在这些的背后,MINI官方也主动助力。

譬如,为了能与全球用户有效沟通,MINI于2019年成立了全球首个专属于MINI车主的THE COOPERS社群平台。不同国家的MINI Fans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品牌活动展现自我个性,丰富了MINI的文化内涵。它在继续演绎着,汽车绝非只是单纯消费品的理念,更是生活方式的彰显。

并且,一如设计上对美与灵魂的表达,起到了其他惊喜效果。在“创新”、“设计”、“社群”上的那些灵魂之美,更让MINI在文化和精神上继续破界。就像英国时装设计师玛丽·奎恩特(Mary Quant)从Alec Issigonis设计的Austin Mini中得到了灵感创作了超短裙(MINI Skirt),还有那些表达个性的定制版本。甚至是,成为国家流通的硬币的组成部分。

一定角度上看,如今很多汽车品牌所提出的“汽车绝非只是代步工具,更是生活”,这种理念早在64年前就已被MINI表达。

LOOKAR

写在最后

简言之,MINI并不会被潮流左右前进的方向。它所带来和体现,关于灵魂的那份美,让喜欢MINI的人爱的发狂,让每一个看到MINI的人都会会心一笑,或者是心生赞叹。

无疑,汽车产业先天的长期性,会让车企自身都感受到迷茫,复刻很简单,但拥有着自己的长期坚守,并进行相应的创新,很难。

我们总问,当一种情感的时间能纯粹到超过十年,甚至来到几十年的长度,它将意味着什么?

MINI身上能给到的答案应该是,爱与自由。而在2023年的那种内卷局面中,显然要感谢,正是它救了这一届的审美病。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