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的电动化布局,原来有这么多思考

2023年11月21日 21:26: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新能源这条路上,合资品牌正在面临着“大象转身”的难题。而日系品牌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又因理念相对保守、转型迟缓,被贴上新能源转型“顽固派”的刻板标签。

但在转型步伐略显缓慢的日系品牌之中,也不乏佼佼者。比起丰田董事长章男不久前还在公开场合抵制电动车,表示电动车是“过度炒作”,东风本田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一直都保持着端正的态度和主动的姿态,积极地进行新能源转型布局,对于主流趋势的认知和行动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合资品牌。

11月17日,被称为“车市风向标”的广州车展上,东风Honda旗下纯电品牌e:NS第二款车型——e:NS2首发亮相,新车的亮相不仅意味着东风Honda纯电车型细分市场领域的进一步拓宽,也代表着东风Honda的电动化转型开始进入“加速度”。

不管造什么车,造车的初心始终如一

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势头太猛了,带来结果就是,产品迭代速度太快,如果产品只是大差不差,很容易就会被“淹没”在不断更新的新品之中。因此,很多品牌为了突出产品的优势,都加入了冰箱、彩电、大沙发以及各种高阶智能功能的混战之中,越来越多的新车浮于炫技,与汽车本身的产品属性背离。

而东风Honda e:NS2在顺应更多主流化趋势的同时,延续了东风Honda在空间、动力、品质等多方面的优势,主张实用主义兼顾个性化设计。

作为一台猎装轿跑,东风Honda e:NS2融合了轿车和SUV的设计元素,优雅又不失动感,气质独具一格。前引擎盖微微往下营造俯冲的姿态、凌厉锋锐的车身线条、颇具辨识度的灯组造型,让e:NS2更具时尚感和个性化,从外观上看起来更像是一台新能源车。大刀阔斧的外形改革让东风Honda e:NS2与东风Honda传统的燃油车造型形成较大的区别,更加契合新时代用户的审美趋势,打开了猎装轿跑设计新的美学大门。

在内饰部分,Honda e:NS2也向着简约、更具科技范的方向去打造,采用了全新打造的猎享座舱,在个性化设计的基础上也照顾到了实用。

而且,不同于其他合资品牌的“油改电”操作, e:NS2是在“e:N Architecture”智能高效纯电架构上研发出来的车型,这一平台上有本田自主研发出来的三合一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高刚性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等技术,在转型的同时依旧延续了品牌澎湃的动力基因,刷新了市场上纯电猎装轿跑的全新表现,也重塑了合资品牌产品的全新形象。

从东风Honda e:NS2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在造纯电车的路上,东本进化的是更加符合时代趋势和用户需求的造车能力,不变的是坚持品质和实用的造车理念。东风Honda e:NS品牌是基于Honda 70多年的造车经验之上进行电动化探索的,在燃油车时代东本已经获得了近800万用户的信任,相信进入新能源时代依旧不会令广大信任东本的用户失望。

新潮并不代表着浮躁,就像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勾天生所说的那样“当市场的大多数,都在用科技吸引眼球时,脚踏实地地坚守造车本质,是东风Honda未曾改变的初心。我们要创造的电动车,充满能量,携带十足畅快的纯电驾趣,十足来电,本田如一。”

多线布局,只为更好地完成全面电动化战略

其实,东风Honda在纯电领域的产品并不太多,但是东风Honda并不着急,也无需着急,因为在新能源转型的路上东风Honda始终以满足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为主要导向,跟着市场在走,对于能源转型的规划和布局有着清晰、成熟的方案。

当大部分合资品牌还处于转型的“迷雾”之中,不知道朝哪走更好,东风Honda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能源布局规划,那就是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从2018年广州车展上发布“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战略开始,东风本田就开始前瞻性地围绕EV、HEV、PHEV主流技术路线开始全域布局。

彼时,混动产品因为既有油车的续航和便利性,又有电车的体验感和经济性被认为是新能源过渡阶段的最优解,基于这一市场需求,东风Honda率先构建起了面向主流新能源市场的混动家族产品矩阵,覆盖了轿车、SUV、MPV等品类车型,强化了自己在混动产品中的优势。

而后,随着新能源转型布局的深入,东风Honda在品牌层面构建起了更加完整的布局。发布了面向混动市场的强电智混品牌、面向主流纯电市场的e:NS纯电品牌,还推出了灵犀新能源品牌,主攻年轻化的新能源市场。三个品牌协同发力,实现以强电智混品牌帮助品牌实现过渡,又以e:NS品牌和灵犀品牌作为储备,为未来的市场竞争打好根基。多品牌合力,以便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新能源转型目标。

市面上很多品牌在面临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要么一下子全面地走纯电化,要么直接放弃纯电,只做混动。对比之下,很多人可能会说东风Honda太“小心”了。但比起非黑即白的“爽感”,选择慢慢来,在每个阶段做该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的转型之路又何尝不是东风Honda商业智慧的另一种体现呢?

或许,成果是东风Honda转型思路是否恰当的最佳说明。

如今,搭载强电智混技术品牌的全新一代CR-V e :HEV/e:PHEV、Honda HR-V e:HEV、全新英仕派e:PHEV、2024款艾力绅均已经上市,强电智混技术品牌已经实现轿车、SUV、MPV三大领域的全面布局;

东风Honda e:NS电动化品牌的首款产品e:NS1和刚发布的e:NS2两款产品也均已上市,覆盖纯电SUV及纯电轿跑两个细分市场;

灵犀新能源品牌的首款产品灵犀L也将于明年量产上市,吸引更多年轻用户。

不难看出,随着多品牌、多技术路线的布局,东风Honda旗下新能源产品已经覆盖EV、HEV、PHEV三种动力类型在内的车型,为市场用户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当然,多品牌、多技术路线的稳健布局并不意味着东风Honda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黏黏糊糊”,不管是从本次纯电猎装轿跑e:NS2的推出,还是广州车展上东风Honda参展产品新能源产品占一半以上,都透露出了一个信号——东风Honda贯彻电动化战略势在必行。而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东风Honda对于自己的发展路径也非常明晰。

在东风本田二十周年的主题活动中,东风本田发布了“违背祖训”的“创未来2030”战略,预计将于2027年,不再投放燃油车,在2030年前累计推出10款以上纯电车型。

此外,东风本田还将在混动领域破旧立新推进电动化转型,在2024年开启全面切入EV市场的“纯电时间”,覆盖更多EV细分市场的产品投放,继续推动电动化转型换挡提速。也就是说,最终东风本田将完成对于混动的转型,实现全面电动化,如今的多线布局,就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全面电动化。

写在最后

不少合资品牌听闻电动化转型就犹如“豺狼虎豹”,其实电动化趋势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是“危”亦是“机”,转型并不意味着全盘打翻,这一点东风Honda给出了很好的示例,原来合资品牌的电动化转型“慢慢来”也可以走得很好,因为饭是一口一口吃的,路是一步一步走的,走得更稳,方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