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翻身做大哥!五车企秀出8大黑科技,看完洋品牌瞬间不香了

2023年11月21日 21:33: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Juice

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车企正在“技术超车”。

在年底最后一场车圈大秀———广州车展上,这一趋势正在不断加强,各种黑科技应接不暇:拆掉刹车片还能刹车、拆掉转向柱照样能转向、10分钟补能400公里、坐在车上就有电影院般的体验……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车企一直跟在合资车企的后面前进,在核心技术上一直处在比较被动的位置。

随着新能源转型的开始,国产新能源品牌在技术储备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为市场带来新产品。

从突破性的电驱电控技术到国产超跑平台的诞生,从座舱技术的持续创新到鸿蒙座舱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些都展示了国产实力的飞跃。

而曾经走在技术前列的合资品牌却慢慢被甩开,甚至被认为是落后的象征,这也有了广汽丰田高管在展台上喊话“合资不代表落后”的画面。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车展现场

从这样的对比中也能看出国产技术在新能源车领域的主流地位,无论是客观技术现状还是消费者主观接受度,国产技术都已崭露头角。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车东西小编也逛遍了14个展馆深度挖掘出8项国内车企的“黑科技”,从多个角度展示了国内车企在技术上的突破。

一、仰望无刹车制动 无转向柱转向

在传统概念里,汽车配备刹车盘和转向柱是常理,然而在本次车展上,仰望展示了一项无刹车制动和无转向柱转向技术。两项“黑科技”的展出让易四方概念车引起了讨论。

无刹车制动通过四轮四电机的设计使得系统能通过控制电机反拖产生电磁阻力矩,实现无需刹车卡钳也能有效刹车。简单来说,这就是一种“强动能回收”机制,四个电机同时工作时,最高能产生1.0G的制动减速度。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易四方概念车

据悉,易四方的这项技术已经可以与刹车盘的制动性能相媲美。以车辆从60km/h时速刹停为例,最短只需20米即可完成。为了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车辆会采集制动踏板的行程、每个车轮的最大摩擦力等数据,通过复杂计算后,实时分配每个车轮的扭矩。这项技术的诞生给新能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实现高效制动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同时,无转向柱转向技术也是易四方平台的“黑科技”之一, 当车辆接收到转向信号时,系统会针对左右前轮施加相应的力矩,使转向横拉杆偏转从而带动车轮转向。同时,后轮也会进行相应的转向配合,确保车辆在转弯或掉头时更加稳定。

据悉,该系统首先采集方向盘的转动角度,然后根据收集的数据计算每个车轮所需分配的扭矩。一旦车辆开始行驶且车轮转动,系统会利用地面对车轮的反作用力使转向横拉杆偏转,从而实现无需转向管柱的转向。据比亚迪透露,推出这项技术并非旨在取代转向管柱,而是为了为用户带来安全冗余。

二、宁德时代5C麒麟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400+

此前宁德时代充电最快的电池是4C麒麟电池,而在本次车展上由理想MEGA首发其的5C麒麟电池也是“黑科技”满满,其具备高能量密度、快速充电等特点,为电动汽车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快的充电速度。

据悉,5C麒麟电池系理想汽车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根据理想汽车对5C电池的介绍,在800V平台上,该电池具备卓越的充电性能。其峰值充电功率超过500kW,峰值电流达700A,峰值电压高达1000V。

这意味着,在充电9分30秒后,电池续航里程可增加400km;充电12分钟后,续航里程更是能提升500km。这样的充电表现,无疑为用户带来了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

此外,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高达170Wh/kg,以104度(kWh)的电量为基础,续航里程有机会突破700公里大关。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5C麒麟电池

理想汽车动力系统总经理柳志民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早在2018年,理想便已启动超充电池的研发项目,双方共同投入了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5C电池不仅应用于售价50万元的MEGA,还将进一步拓展至更亲民的价位区间,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高性价比的电动汽车选择。

三、比亚迪超跑平台 整车马力超千匹

仰望超跑平台作为比亚迪的电动高性能平台,其首发车仰望U9可以说是被各类国产”黑科技“加持,借助仰望超跑平台,U9可实现整车马力超过1300匹,瞬时最大侧向加速度1.7g,转向线性区0.72g的水平。

在稳定性方面,加速俯仰梯度降低33%,制动俯仰梯度降低20%,稳态侧倾梯度降低17%。此外,质心高度可降低至393mm,车辆离地间隙最大可升至145mm。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仰望U9

在气动创新方面,仰望超跑平台采用太空梭型体布局和时空隧道风道设计,配备12组主被动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实现低风阻和高下压力,适应各种驾驶场景。

安全创新方面,该平台融合三大创新技术打造超级车身,包括超级碳舱、全新一代 CTB和超混结构。官方宣称车身扭转刚度超过54425N·m/°,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整车轻量化系数达到0.95。

四、华为光场屏 车载显示新方案

华为光场屏技术一经发表就科幻感满满,通过广场平扩展车内现实空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车载显示“黑科技”。车载光场屏技术路线独特,与部分VR/AR眼镜的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它借助独特的空间光学引擎设计,运用光场折叠原理,通过光线多次折反射,扩大视距,实现距人眼3米远处呈现约40英寸画幅的效果。简单来说,光场屏是将小块屏幕经过多次光线折射,通过算法消除畸变等影响,将放大的屏幕呈现在我们眼前。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华为光场屏(实际画幅大小在40英寸左右)

光场屏的突破在于,它能够实现3米以上的视距图像,屏幕大小更是可达40英寸。这样的视距和屏幕大小,几乎超越了绝大多数现有车载屏幕的表现。这不仅能让用户在较远的距离观看车载屏幕,有效缓解眼部疲劳,还能降低青少年近视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光场屏也可以有效缓解晕车。据权威机构测试验证,主观体验及客观脑电仪测试表明,晕车系数对比液晶屏可以下降35%,对比VR眼镜可以下降90%。这无疑为驾驶者带来了更舒适、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五、征程6自动驾驶芯片 560TOPS算力助力智驾

我们都知道,目前在智驾算力领域英伟达Orin X可以说得上的领先的存在,其算力可以达到254TOPS,然而在 2023 年的广州车展上,地平线宣布其征程6系列将于2024年4月正式发布,旗舰版具备560 TOPS,达到了Orin X的两倍多,在智驾芯片届绝对称得上是“黑科技”般的存在。

据介绍,征程6系列采用统一的BPU纳什计算架构,成为业界首款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车载智能计算方案。

其中,征程6旗舰版专为新一代城区高阶智驾而设计,高达560 TOPS的算力对 BEV、Transformer等先进模型的支持效率可以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征程6芯片

官方表示,征程6旗舰版具备高集成度、高算力、高效率、高处理能力、高接入能力以及高安全性等六大产品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征程6旗舰版实现了CPU、BPU、GPU、MCU“四芯合一”,通过高集成度提升系统性价比,降低部署难度。

同时,征程6芯片最大可接入24路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类传感器,实现全场景NOA。

此外,征程6旗舰版搭载的BPU纳什架构专为大参数Transformer而设计,为高阶智驾前沿算法赢得最佳计算效率。单颗征程6旗舰芯片即可支持感知、规划决策、控制、座舱感知等全栈计算任务,性能强大。

在广州车展期间,地平线还公布了多家征程6量产意向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

六、极氪一体式智慧灯幕 巨幕灯带助力出行安全

极氪一体式智慧灯幕随极氪007一同发布。其首发了最大规模ZEEKR STARGATE一体式智慧灯幕,配备90英寸巨幕灯带,呈现310°超广灯幕可视范围,提升出行安全。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极氪007

值得一提的是,极氪一体式智慧灯幕内含1711颗高功率LED灯珠,单颗灯珠面积仅1cm,配备16阶可调灰度,30帧每秒的高光幕刷新率。如此高的集成度和显示效果可以算得上国产灯幕交互中的“黑科技”一般的存在了。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极氪ZEEKR STARGATE

据悉,极氪一体式智慧灯幕拥有10000尼特亮度,强光环境下内容仍清晰可见。除照明外,灯幕还支持多元场景交互,如首创可自定义前脸图案、灯语等功能。此外,还设有打招呼、上车、补能等场景灯语,打造“可定制”的专属个性标签。

七、广汽乘用车氨发动机 全球首款液氨引擎

广汽集团亮相的全球首个乘用车氨发动机技术,作为广汽研究院的得意之作,其使用液氨本身就可以算作一个“黑科技”了。广汽氨发动机采用液态氨作为燃料,通过精确控制氨燃料供给相变过程,确保发动机平稳运行。

同时,运用超高能点火技术实现缸内氨燃料可靠点火。据专业人士透露,氨发动机的整体功率高达 120kW,碳排放减少 90%,超过市场上常见的燃油发动机。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广汽乘用车氨发动机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传统汽车技术已无法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开发周期和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对汽车制造企业的硬件开发提出了新的挑战。广汽集团此次推出的氨发动机,不仅代表着一项新技术的诞生,更为业界提供了一种解决传统开发痛点的新方案。

然而,尽管氨能运输便捷,但在国内商业化进程仍面临一定的困难。氨储存站的建设成本高昂,加上储存技术的改进需求,使得氨能在我国的应用和商业化推进相较加油站和充电站更为复杂。然而,广汽集团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为未来汽车动力技术的革新拓展了新的可能性。

广汽集团展出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实现了低碳排放和高效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八、飞行汽车亮相 广汽GOVE小鹏汇天齐登场

说到汽车领域最重磅的“黑科技”,飞行汽车绝对算是重点之一。广汽和小鹏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飞行汽车产品,展现其对未来出行的远景。

广汽集团的飞行汽车GOVE采用了创新的可分离式机体构型,飞行舱和底盘可根据需求自由分离或组合。在陆地行驶时,GOVE搭载ADiG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配合底盘实现汽车功能,从而提升乘用性。

目前,该自动驾驶系统已达到L2级别,兼具实用性和安全性。在空中,GOVE飞行舱采用了90%的轻量化复合材料,并配备三余度飞控系统和多目识别技术,搭载满足民用航空领域标准的三电系统。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GOVE飞行汽车

广汽GOVE在性能配置方面亦有许多亮点。飞行安全方面,采用航空领域广泛认可的 MBSE系统工程理念,构建基于模型系统工程的飞行汽车研发体系,以确保研发至量产阶段的品质可靠。

动力方面,双备份多旋翼动力系统的冗余设计使飞行舱在部分动力系统失效时仍能正常飞行并安全着陆。独特的小型无人机造型让飞行舱更加小巧,一定程度上摆脱传统乘用飞行器的框架,更好地诠释飞行汽车概念。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透露,GOVE飞行汽车预计将实现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覆盖大湾区出行需求。

同时,小鹏汇天的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也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款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飞行汽车,以其超跑设计、机臂和旋翼的特色,满足了大众对飞行汽车的所有想象和期待。

这款飞行汽车的设计风格独特,智能座舱极具科技感,能自由切换陆行和飞行两种驾驶模式。在陆行模式下,它像普通汽车一样,能在正常路面上行驶几百公里;通过折叠变形系统,打开机臂,切换到飞行模式,在符合法规和环境条件下垂直起降,能连续飞行几十公里,穿越拥堵、障碍和河流,满足人们的短距离低空出行需求。

清华邓志东教授领衔,CVPR23最佳论文作者在列!车东西自动驾驶峰会首批嘉宾公布

▲小鹏汇天一体式飞行汽车

据悉,这款产品计划参加明年1月份的北美CES展。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汇天还自主研发了整机多伞救生系统。今年10月,该系统在旅航者X2上成功完成了50米超低空飞行开伞试验,打破了行业内200米以上的开伞高度纪录。此前,只有被誉为“空中宝马”的西锐SR22配备了整机降落伞。

结语:国产技术积累不断加强

2023广州车展上的8大国产黑科技,从不同技术角度展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新能源这条道路上,国产汽车品牌正以弯道超车的姿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变革。

同时,国产汽车品牌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精神,这些“黑科技”不仅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为丰富的选择,也见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各大汽车品牌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断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汽车品牌在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中,一定会展现更大的技术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