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4岁的MINI,如何打造永不过时的ICON

2023年11月22日 03:5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如果你还记得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你一定会对那台MINI Cooper印象深刻。为什么Mini能够登上奥运开模式?因为英国人认为,MINI能够代表英国。

通常我们认为,能够代表国家的象征,一定是庄严的、伟岸的、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是让人能肃然起敬的。而MINI 让人联想到的却是什么?是经典,是时尚,是复古,甚至还有一些个性与可爱。

好吧,用“可爱”来代表一个国家,总感觉有些怪怪的。怎么会有国家会想“装可爱”?但细细一想,小猪佩奇、帕丁顿熊....它们不都是来自英国嘛。

SO,“可爱”也是英国的一面?

事实上,不只是英国将MINI视若珍宝,在历史的长河中,MINI除了诞生诸多的经典车型之外,更是被电影、歌曲还有明星们所钟爱。比如《憨豆先生》里的那台经典小黄车;《偷龙转凤》中奥黛丽赫本的红色敞篷MINI。据了解,MINI这位“老戏骨”已经参演了超百部的作品。

所以,每当聊起MINI,总有一个话题是:MINI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品牌?即使穿越半个多世纪,至今依旧让人着迷。

如果最近你有幸来到广州,那么一定要去东山口,在那里会找到MINI经久不衰的答案。

Less is More,经典设计永不过时

在广州车展期间,MINI 搞出了一个大动作,在广州知名文化胜境――东山口打造了一条“MINI街”。走在这条街道,不仅能重温MINI品牌长达六十四年的历史,而且此次MINI 更是从国外调来了多台 ONE-OFF SERIES 稀有老爷车,将它们分布在街区的各个地方进行展出。

Mini 1959,它的展车位是一座餐巾纸雕塑,上面的手稿便是它当年被 Alec Issigonis 爵士在餐巾纸上设计出来的模样。

1959年,也是MINI品牌诞生的一年,而MINI品牌的诞生并非巧合。

话说MINI品牌诞生的3年前,也就是1956年,当时发生了一场轰动世界的大事,叫做“苏伊士运河危机”(也被称为“第二次中东战争”),学过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因为这次事件,全球油价飙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追求经济的MINI应运而生。

当时的MINI Cooper不仅油耗低,而且还是一台还不到500英镑的汽车,对于彼时英国的一般劳工阶级家庭而言,稍有一点存款就能买得起。于是,MINI Cooper成为当时英国史上最畅销的一款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MINI Cooper的设计师,也是“MINI之父”Alec Issigonis更是一位天才。他在追求美学同时,还非常注重实用主义。

比如,初代MINI Cooper采用了四轮四角设计,横置发动机布局,实现了二八原则,即将80%的空间留给乘客,20%留给机器。所以,当坐进MINI的车内,他所呈现出的空间感和它娇小外形完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感。

再比如车辆的ABC柱无限延伸会形成等腰三角形,令车身实现黄金比例。它的出现创造了全新的操控标准,作为长度3米的小车,它拥有卡丁车般的驾驶感受。其Mini Cooper S车型更是赢得了多场蒙特卡洛拉力赛的冠军。

当然,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MINI的设计。Issigonis有这样一句名言:“把一匹马的设计交给一个委员会、一个小组去设计,出来的肯定是一匹骆驼”。

他认为,就设计这件事来说,不能把它交给一帮人去完成。因为当一帮人都在为一个设计出谋划策,本来只是想要设计一匹马,但可能每个人想法不同,最后为了满足这么多人的想法和意见,最终的设计结果可能就是个“四不像”。

于是,Issigonis凭借大胆的想象,并在追求极致实用主义设计的方向上,设计出初代MINI Cooper现在的样子。同时,通过简约设计,Issigonis也让MINI成为工业历史上最早践行Less is More的汽车之一。

要知道,当时欧美大陆正弥漫在“消费主义”蜂巢中,快变革设计与工业产品大行其道。而秉承极简主义的MINI,终结了在欧美大陆蔓延了20年的 “消费主义”。“有计划废止”、“每年千变万化”的设计策略逐步退场,而追求经典永恒的设计流派登上历史舞台。

正因如此,即使历经64年历史,在每一代MINI汽车身上,我们依旧能清晰地发现1959年初代MINI Cooper的影子。与此同时,基于初代设计所搭载的每一款MINI,在与不同时空文化的交融中,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经典。

就像Issigonis所说:“你看大街上跑的那些车,就像女人的衣服,两年内必定过时,而我的MINI不会,它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即使我不在了,它依然经典。”

创新与潮流碰撞,MINI即是文化本身

当你去问COOPERS(MINI对粉丝的称呼),喜欢MINI的理由什么?总是会提到就是“个性”。也因为MINI的个性和独特,吸引了一批热爱自由,追求潮流的COOPERS。

比如Steve McQueen,号称70年代最绅士的男人,也被公认为演员中最会开车的,会开车中最会演戏的。用他的话说,“如果不曾拥有一辆法拉利加上一辆MINI,你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你是一位电影演员。”

再比如Mary Quant,英国著名的时装设计师。“Mini裙”,既minishirt就出自她之手,而Mini裙得灵感,正是来自于她自己的MINI车。

还有,“迷你”也因为MINI诞生而成为一个通用词汇,形容小巧,不仅是一个车的名字,更是一种潮流文化,是历史传承的一部分,这点是整个汽车史上的唯一。

此外,美国巨星麦当娜更是亲手为Mini Cooper设计涂鸦,她认为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Mini车型承载了各个时期的流行元素,车身上的线条和不同的涂装都是新一代审美的风向标。

事实上,不只是明星麦当娜,从艺术家到人民群众,世界各地的MINI车主和COOPERS们,都喜欢在MINI车顶涂上米字旗,以及不同的涂装和符号。

比如在东门口展示的The Mini Paul Smith ,The Designer Mini David Bowie等一系列老爷车,便是MINI与它的艺术家COOPERS们创新灵感下的成果。

MINI Paul Smith,诞生于 1998 年,是为了庆祝MINI品牌40周年,由英国时尚大师保罗·史密斯设计,26 种颜色和 86 条条纹穿在了这台MINI身上。

时尚界曾经这样形容保罗·史密斯的设计:表面是绅士,内里却带着些许叛逆精神。把这句话套在 MINI 身上同样成立:有着最 old school 的外型,最实用主义的设计,却能在最规则的车身上展示着最不守规则的前卫设计。

而就在同一年,设计师大卫·鲍伊(David Bowie)以“反映你自己(Reflect Yourself)”为理念,将一辆经典MINI Cooper用镀铬完全包裹,创造了一款由反射镜面涂层完全包裹的MINI Cooper。当每个人在看这辆 The Designer Mini David Bowie 时最先看到的都是被反射出的自己。

可以看到,即使时光荏苒,但是MINI凭借自诞生以来一直坚守的创新精神,以其独特、时尚、可爱的外观设计收获了用户与粉丝们的喜爱。而这些走在潮流前沿的达人们,更是用自己对时尚与艺术的理解,将MINI打造成打造成了独特的文化符号。并且更重要的是,这样的“MINI文化”符号不单单只出现于车上。

此次MINI联合广州东山口打造了MINI City Space。东山口是广州市经典的老城区,拥有百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广州东山口,而如今集经典人文、优雅复古、潮流时尚与烟火气于一身。这也与MINI品牌内涵不谋而合——拥有包容、多元、不断生长的活力。

同时,为了融入东山口这条潮流街,MINI以自身风格和文化改装了街区里的特色杂货铺,并在街道墙面上用广州话的文案与用户交流。一方面既是MINI对当地文化特色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呈现了MINI品牌和东山口街区,对传承历史和引领潮流上的灵魂契合。

除此之外,还有“MINI Fashion”,不是汽车的衍生品的概念,而是像Paul Smith,Stella McCartney一样的MINI时尚产品,包含衣服、配饰、箱包。

总之,MINI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MINI不仅是一辆汽车,更是一种文化潮流。它在不同的时空,一直不断传播着MINI的品牌DNA——创新精神、经典设计、社群文化。

而这,正是MINI品牌跨越半个多世纪以来,依旧能焕发全新活力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