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吕鹏:征程6锁定多家头部车企,首批量产车明年交付

2023年11月22日 04:4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地平线揭示了新一代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征程6的产品优势与设计理念,公布征程6系列将于2024年4月正式发布,并于2024年第四季度完成首批量产车型交付。

车展期间,地平线智能驾驶产品规划与市场总经理吕鹏做客网上车市&智电出行&腾讯汽车联合专访间。吕鹏介绍称,征程6基于统一的BPU纳什计算架构而来,是业界首款能够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其中,征程6旗舰专为新一代城区高阶智驾而生,算力高达560 TOPS,对BEV、Transformer等先进模型的支持效率业界领先。

地平线征程6锁定多家头部车企 首批量产车明年4季度交付-图1

地平线征程6锁定多家头部车企 首批量产车明年4季度交付-图2

地平线智能驾驶产品规划与市场总经理 吕鹏

以下为访谈实录:

智电出行:这次广州车展,地平线带来了哪些亮点?地平线此次参展核心的目标是什么?

吕鹏:过去的几年里面,中国汽车发展非常快,这里面的原因,一个是电动化,一个是智能化,为什么地平线作为一家计算平台的公司也参加了一次车展,更主要的原因是,其实计算的底座是支撑智能化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

地平线这次参展展示了一下我们过往的品牌理念和整个历程,以及对下一代的征程6做了一个信息披露,来去更好的服务我们车企,在智能化发展中,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

智电出行:征程6系列是一款全新代际升级产品,怎么理解代际升级,能否具体介绍下它的研发背景以及优势?预计什么时候量产上车?

吕鹏:征程6系列将于2024年4月正式发布,并于2024年第四季度完成首批量产车型交付。

我们过往的三大芯片征程2、征程3、征程5,都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和商业化的成果,基本上我们在L2级别和L2+的这种高阶的智能驾驶上都有很高的市场的渗透率,出货商业化落地也达到了400万片。

这些积累下其实是推动我们整个征程6的研发和下一代发展。因为现在整个智能化里面还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一方面是整个用户体验和产品性能上需要持续的提升,要让产品最终做出来,能够比很多司机在开车的时候更加的安全,更加的高效,这里面还需要更强的计算平台的支撑。

同时我们也看到其实行业很卷,大家在成本等等这些里面来说还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每新一代的发布其实都是在以提升性能、降低成本的角度来去不断的推动智能化的普及,因为只有更好的系统成本和性能,才能真正的推动整个智能驾驶作为一个科技型的产品去跨越鸿沟,去进入到大众用户的生活。

征程6基于统一的BPU纳什计算架构而来,是业界首款能够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其中,征程6旗舰专为新一代城区高阶智驾而生,算力高达560 TOPS,对BEV、Transformer等先进模型的支持效率业界领先。

征程6拥有系列平台化设计、高集成度的片上系统、开放易用的解决方案、Transformer的高效支持、全面的功能及信息安全、赋能量产的配套设施六大优势,兼具极致性能和效率,能够灵活满足智能驾驶全场景量产差异化需求,将成为智能驾驶产业破局的最优解。

智电出行:对地平线来说,量产也意味着成本能进一步下降,其实是个互相推动的过程。您认为,以2023年的发展态势,智能驾驶已经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吕鹏:我觉得从阶段上来说,在今年我觉得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今年算是城区NOA落地的元年,所以在整个全场景智驾上来说已经开始能够量产车,让消费者去接受到;第二个点是消费者的认知在这块儿其实是大幅的提升了。

这里面也是随着整个辅助驾驶的渗透率和普及率的提升,在今年其实整体的渗透率也超过了43%,其实相当于中国的C-OEM的这样的车里面有接近一半的车都配了一定的智能化的产品,这里面可以让消费者真正的理解什么是智能驾驶,什么是辅助驾驶,可以为我带来什么样的收益。

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消费者对于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和采购意愿,在他买车的时候的决策的重要性,其实会进一步的加大,因为认知这个事情一旦突破了那个点,它的整个发展就非常的快。

在这里面,我觉得对于车企在卷的这几个领域,因为大家都基本上有共识的是,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因为电动化现在其实大家能做的都已经做的很不错了,但是智能化还有很多需要发展的地方,就像我刚才所说整个用户体验其实还没有达到真正的突破的状态。

但是技术的发展永远是往前走的,我们也相信随着地平线作为计算平台的提供商,可以是更好的支撑这块儿的迭代和发展速度,去加速整个智能化的普及,做到科技普惠大众。

智电出行:前段时间余凯博士提过一个观点,大概意思说近十年还是说L4应该没戏,还是要集中在高阶辅助驾驶,你们现在是怎么看L4的发展趋势?

吕鹏:首先我们还是认为面向这种L4级别的,比如无人的驾驶,其实还是需要更长的一个时间周期。高阶的辅助驾驶,我们现在其实是L2+这种的系统。其实还是在不断快速发展,这里面核心的点是在于最终消费者,他其实是为用户体验去买单的,他其实并不会为很多功能的堆叠去买单,而在用户体验上,现在且不说城区,城区其实大家现在真正觉得好用的,我觉得基本上没有。

智电出行:很少?

吕鹏:我觉得都不叫少,一个真正好用的都没有。真正让消费者天天能用,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解决和突破,即便是高速,现在已经从可用到好用的过程中,但是离真正的好用,100分的好用,也还有距离,所以在这里面还是需要回归用户的价值,去把真正有价值的点做到真正的好用。

另外一个点,在整个L4的发展,我觉得也是建立在整个这些难点去解决上面的技术突破,现在来说底层的一些技术的突破还有一定的瓶颈,比如说这种拥堵路况下的博弈和车道车流的判断,当前的计算方法和算法的角度来说还很难处理的特别好。

所以也需要一定的这种时间的突破,所以我们认为时间周期其实不会这么快,但是肯定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以城区NOA为代表的高阶智能驾驶需要面临复杂嵌入式超级计算机系统技术和极致工程能力的双重挑战,在ODD拓展的同时需要同时达到极致的产品性能和体验。地平线征程6旗舰专为新一代城区高阶智驾而生,是地平线独有的前瞻算法、硬件计算设施、工程化量产“跨三域”能力的集大成者,能够满足未来3~5年的智能驾驶发展需求。

智电出行:从你的角度,一款好用的不管是城区的还是在高速路上的高阶辅助驾驶,它预计到什么时候能出现?

吕鹏:我觉得在高速上应该再有个两到三年,是可以做到一个很好用的高速的。在城区,我觉得时间周期会比这个再长一些,我觉得真正离大家完全觉得非常好用,可能周期还会比较长,可能会超过五年。

智电出行:5到10年差不多?

吕鹏:对,会超过五年,因为这里面,就物理世界的复杂度太高了,其实我们看城区就相当于是一个无限复杂的一个场景组合,在这里面还涉及到很多一些底层的算法和能力的突破。

智电出行:我觉得这里面可能还会涉及到一点,像很多整车企业它的入门级车型为了把价格降下来,已经不会去配一些高阶辅助驾驶功能,从普及技术的角度,我觉得现在已经又回到了前几年,还是想多卖一些车,先把市场占有率先放上来。你怎么看?

吕鹏:我觉得您的观察很准确的,我觉得从这里面来说,我觉得不同的车型价位它这块儿的诉求是不太一样的。比较贵一点的车,我觉得没有高级别的智能化支撑的话其实是很难卖的,因为咱们以前传统的中国的车企大部分都是卖中端和经济型车型,在那个车型价位的人群可能还没这么关注,但是如果是说买高价值的车的时候,没有智能化的加持,其实这个车是很难卖得很好的。

智电出行:可能未来会不会做成这种两头极端上分化成一个是超级便宜的叫实用型的,另外就是这种智能高端豪华结合到一起的超贵的车型。

吕鹏:我觉得不会到超贵。我觉得现在来看的话,其实二十万以上的车在这块儿的配置率已经很高了,在去年是三十万以上的车配置率很高,高级别的,今年已经开始到二十万了。

智电出行:现在很多车都说入门即满配。

吕鹏:所以我是觉得未来整个智能化的入门的车型的价格会不断的在下探,但这里面依赖于几个点,一个点是技术的迭代,另外一个也包括,你像我们征程6这块儿推出的理念也是说性能提升,成本降低,因为只有去推动这件事情不断的发展,让大家在系统成本上有更好的系统成本,同时是在用户体验上有很多的突破,因为到最终如果使用价值高了,它一定会买的人会多。

智电出行:不久前,地平线余凯博士对外透露征程6芯片将在2024年正式发布,并正式开启量产交付,能否透露下征程6系列目前的商业量产情况?这个交付速度非常迅速,是怎么做到的?

吕鹏:过往征程2、征程3、征程5都很成功,所以征程6其实在很早期的时候就吸引了很多的车企的关注,包括我们的产品定义其实和很多的车企做了一些联合的定义和沟通,所以会有非常很多优质的车企其实在早期就已经确定了意向。这次,地平线在广州车展期间公布了多家征程6量产意向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汽车领域头部企业。

智电出行:征程6意向是什么时候确定的?

吕鹏:基本上在今年的时候很多车企已经开始去明确这块儿了。

智电出行:地平线成立八年,你们已经非常迅猛了,这都已经几代产品了。

吕鹏: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么快速的量产交付,因为在智能化里面芯片来说,它跟传统的芯片不太一样,它其实依赖于三方面的核心能力,你不光是芯片能力要强,你还要有很强的软件算法能力,你还要有很强的工程化的能力,再加上芯片和基础设施,最终推动这个事情尽早的量产。

而地平线由于过去是本身有很强的软件基因,同时我们又做了大量的量产交付,很多的车型,其实积累了很多工程化的经验,比如我们在算法工程和基础设施上都有很强的储备,这样的话,这三方面能力的结合其实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真正的把这个事情并行化高效的使用起来,这是他们在这块儿的能力建设和整个底层的开放来去加速整个量产化的落地,所以我们基本上每一代的芯片从发布到量产速度都是非常快,在行业里面可以说是大幅领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