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健:地平线征程6可覆盖全阶智能驾驶产品需求

2023年11月22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11月18日,国内智能驾驶芯片公司地平线在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上超前亮相了征程6芯片。征程6基于地平线自研的最新BPU纳什计算架构打造,将于明年正式发布并开启量产交付,将带来新系列、新架构、新计算等差异化体验。

地平线透露,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汽车领域头部企业均为征程6量产意向合作伙伴。

车展期间,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在接受网通社专访时表示:“征程6是征程系列产品的全新升维进化的一代产品,它完全可以覆盖从低到高的全阶智能驾驶的产品需求,地平线会用这款产品,携手车企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的智能驾驶的行业向前发展。”

以下为采访实录:

网通社: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次广州车展地平线带来了哪些亮点的技术和产品?

徐健:地平线自量产以来,合作的量产定点车型150多台,到目前为止我们征程系列计算方案出货了400万片,陪着我们的用户走了百亿公里的里程。

展台上展示的,是地平线创业8年以来,跟客户一起实现的量产的商业化进展。同时在这一次车展上面我们也会对外披露征程6的最新产品优势与设计理念。

征程6是征程系列产品的全新升维进化的一代产品,它完全可以覆盖从低到高的全阶智能驾驶的产品需求,地平线会用这款产品,携手车企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的智能驾驶的行业向前发展。征程6将在明年正式发布,并同年开启量产交付。

网通社:那么既然咱们这次提到了征程6,能不能向我们透露一些关于征程6芯片的一些技术特点,比如说算力,或者它的一些架构?

徐健:征程6是地平线前三代产品的集大成者,也是这个的全维度升级。

征程6 首先拥有非常强的性能,搭载能更好地去支持Transformer的BPU纳什。

第二具有强的集成性,有丰富的异构多核处理单元,能够支持智驾全栈计算任务。

第三它具有很强的拓展性,支持智驾从低阶、中阶和高阶的全场景智驾的量产需求。

第四它具有生态上面的一个开放和易用性,可以支持我们的客户及合作伙伴的算法定制以及生态的部署。

所以从总体上来看,随着征程6的推出,整个地平线的征程家族会在整个市场上,把智驾的产品性能推得越来越好,性能与成本的兼顾也会做的越来越好。

网通社:关于征程6我还有一点想多问一下,就是征程5芯片已经是可以做到一边是在智能驾驶方面,还可以搭配到智能座舱,征程6能不能实现舱驾一体?

徐健:地平线征程6不是舱驾一体芯片,但是从征程5一代,地平线就积极和行业主流的车企在探索和落地舱驾融合。

网通社:地平线作为一家初创8年的企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从第一款产品亮相到现在有了我们背后这么多的车型搭载地平线的产品,这一路走来您觉得地平线做对了哪些,为何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

徐健:之所以我们能跟我们的车企客户跟合作伙伴一起取得这样的商业化进展,首先是得益于地平线软硬融合创新的理念,所以我们坚持要为智能驾驶提供先进的高性能的计算方案。突出软硬结合的理念,就是要从高性能计算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产品,然后再把产品设计出来之后能够实现计算的优化。

所以我们通过软硬结合,能够把软件算法的效率发挥到最高,也支持合作伙伴进行快速的部署。软硬结合创新,然后再到生态的开放,有很好的平台,还有工具链,还有更好的软件开发的平台,同时我们也会向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参考算法以及一些参考的设计,帮助我们合作伙伴进行高效的部署。这样我们才能跟行业的伙伴一道把智驾不断地去推向前进。

网通社:对于即将到来的征程6芯片,也是这一次披露的一个重点,接下来征程6芯片,会有哪些量产的步骤?会有哪些合作伙伴?

徐健:我刚才提到我们已经有了150多个的定点车型,我们已经有了100多家的合作伙伴在征程平台上的开发。

在征程6上我们的合作伙伴会更加丰富和强大,同时我们也会有商业化更好的量产车型。我们已经与多家包括车企在内的合作伙伴达成了基于征程6的量产意向合作,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汽车领域头部企业。

请大家关注我们OEM车企客户的发布,我觉得很快就会让大家看到这样的进展。

网通社:您作为地平线的首席生态官,能否介绍一下现在地平线在生态方面有哪些成绩?

徐健:地平线是坚定信仰生态,我们坚定地相信整个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产业生态的共同进步,所以我们秉承着全维利他、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与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进步。

而这里面首先是我们定位在TIER 2,我们把自己定位在为智能汽车提供数字底座,用我们的各种技术去为行业更多地赋能,去支撑。

在生态上,我们用更好的工具,更好的软件开发框架,来支持我们上面的软硬件的伙伴进行量产上的部署。

举个例子来说,像在征程5上,我们像轻舟、禾多还有天准这三家伙伴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够把一款车的高阶智驾都能够完全打通,他们也已经获得了主流车企的定点。

而且我们的开发工具让我们的软件合作伙伴在上面开发效率能够提高60%以上,成本有一个大幅的降低,生态会变得越来越强壮,在量产上面发挥它越来越好的性能。

第三是我们也关注到产业生态现在呈现了一个丰富性跟多样性,随着智驾的整个的系统越来越复杂,需要更多的产业的力量在一起。

所以未来的生态可能是“平台+工具+功能软件+服务”的这样一个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下,一个车企的智驾的系统,可能是需要很多的伙伴在一起协作,我们既有很强的全栈的伙伴,也有专注于某个功能模块的伙伴。

比如说有的做感知,有的做规控,有的做定位,还有的做基础软件,有的去做OTA,像这样的一些软件模块,他们能够非常好地去协作。

我觉得这是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只有丰富性跟多样性才能够推动行业的进行快速的迭代,同时让每一个模块都能把自己的最优势发挥出来,然后再推动整个的行业往标准化高效率的协作上去推进。

从这三个角度上来看,我们坚信最终这个产业会走向这种生态的方式,大家开放共赢去协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高性能智驾的产品,我觉得这是我们整个产业生态一起努力的方向。

(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