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受驾控乐趣 试驾2023款宝马Z4

2023年11月22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传承了二十年的车型,宝马Z4虽然只经历了3代车型,但每一代都展现了宝马品牌对于豪华跑车的理解。2003年-2009年代号E85的第一代车型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直到现在还是相当有味道。2009年-2016年代号E89的第二代车型虽然采用了硬顶,但还是让无数宝马车迷追捧。而对于2018年至今,代号为G29的第三代车型,又让Z4重回软顶时代,并且在造型和动力上进行了完美升级。下面大家就跟着我的视角,一起来看看这台2023款宝马Z4有怎么样的表现吧。

外观:软顶敞篷 颜值担当

宝马Z4在2018年就完成了换代,所以目前2023款的它,并没有采用宝马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而是沿用这稍显陈旧的样式。但就是这样的设计,让我这个“老古董”对它更是迷恋,毕竟对于出生在80年代的我来说,传统燃油车型的外观设计更符合我个人审美标准。扁平的车头拥有一幅扁平的“双肾”格栅,两侧的大灯组也有着相当锐利的“眼神”。

车侧,2023款Z4有着完美的1.55轴距黄金比例,比之前的任何一代Z4都更协调。同时,倾斜角度较大的腰线以及前翼子板处的前“腮”设计,都让新车有着非常浓郁的运动气息。在车尾部分,评测车辆有着更为迷人的线条,整个尾部也是呈现出了一种凌厉且科技感十足的样式。

细节方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车篷了。作为一台敞篷跑车,打开车篷无疑是它最应该有的样子,侧面与众不同的敞篷造型也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而开关蓬的速度也是相当快,仅需10秒即可。同时,车辆在50km/h的时速以下行驶时,都是可以进行车篷开闭的。

扁平的“双肾”格栅以及头/尾灯组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经典的宝马Z8,样式酷炫,看起来非常动感,并且有一种复古感。同时双五辐19英寸轮圈的样式也是非常动感,轮胎方面,评测车辆匹配了前255/35 R19、后275/35 R19规格的轮胎。

内饰:科技与运动一体

众所周知,此前宝马Z系列的各个车型都拥有非常独特的内饰设计,有别于品牌内的其它车型,但2023款宝马Z4并没能让车迷朋友们过瘾,其内饰的整体设计思路沿用了品牌家族式设计语言,看起来缺失了一定的特别感。

整个中控台为非对称设计,中控区域向驾驶者有所倾斜,呈现出对驾驶者的包围感。三辐式方向盘样式相当传统,不过也算是比较动感。中控台材质方面,评测车辆采用了皮质和软质材料包裹,做工和质感出众。

评测车辆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25英寸中控屏设计,看起来科技感还是不错的。而车机方面,其并未搭载宝马最新的iDrive 8.0车机系统,而是采用iDrive 7.0车机系统。除了对车内基本功能的控制以外,它并没有那些新势力车型的强大语音控制能力,仅可以对导航、电话、空调以及部分多媒体系统进行简单操控。不过,对于这样一款以操控和颜值取胜的车型来说,这些都不再重要了。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由于两座布局,所以双区空调就已经相当完美了。另外,评测车辆的主副驾座椅还拥有14向电动调节功能,对于不同身材的绝大部分驾乘者包容性都还算良好。需要注意的是,2023款宝马Z4全系车型的座椅均不支持座椅通风和按摩功能,而仅有顶配车型才标配座椅加热功能,所以在驾乘人员舒适性方面还有待提高。

动力:来自燃油发动机的踏实感

评测车辆搭载了一台代号为B58的3.0T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最大扭矩500N·m。传动系统方面,其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4.5s,足以媲美时下大部分高性能纯电车型。

作为一台拥有六缸机的涡轮增压车型,这台评测车辆达到了它应有的加速体感水平。猛踩下油门踏板后,一股强烈的带有燃油机特色的推背感瞬间袭来,伴随着很有质感的排气声浪,让开惯了纯电车型的我又找到了往日熟悉的加速体感。

来自直列6缸发动机的凶猛输出,足以让车辆在我瞬间踩下油门踏板后产生明显打滑,但ESP系统会马上介入,让车身马上恢复安全的姿态。得益于3.0L的中大排量发动机,评测车辆的中后段加速能力以及中高速时的再提速能力都相当可观。

在变速箱响应方面,这款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也是十分“机灵”。在舒适和经济模式下,它的升挡动作非常积极,以保证更好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而当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变速箱电脑仿佛会“读懂”我的所有意图,稍微深踩油门踏板后即可瞬间完成降挡动作。

评测车辆的底盘采用了宝马品牌看家的前双球节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由于车辆悬架行程较短,所以驾驶起来路感还是比较清晰的,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底盘调校状态,毕竟这是一台跑车,良好的路况传递和悬架的韧性也是其重要的参考指标。不过,即使这样,悬架的整体韧性也是相当不错,行驶时底盘也不会有松散的感觉。

相比长轴距车型来说,宝马Z4的短轴距会让四个车轮的连线会更接近正方形,从而使得它有着非常凌厉的操控性。在打方向时,车辆没有一丁点的虚位,可谓指哪打哪。而由于驾驶舱足够靠后,并且为后驱车型,所以在转弯时会有一种坐在后轴上转弯的感觉,新手驾驶时需要注意,多适应一下即可。

另外,在NVH方面,虽然车辆为敞篷结构,并且悬架偏硬,但总体上对噪音以及震动的抑制还是做得比较到位的。

空间:容纳一米八大个子没问题

在空间体验方面,车篷关闭状态时,身高180cm的体验者进入车内调整好座椅后,头部空间为一拳,空间表现不错。另外,当车篷展开后,即可获得无限大的头部空间了。实测开蓬后,前方视野也是不错的,并不会因为坐姿太高而被前挡风上沿挡住视野。

储物空间方面,评测车辆在空间利用率上会有一些不足。除了常规的手套箱以及中央扶手箱以外,其余储物空间并不多。首先,门板上并没有手扣部位的储物空间,仅有门板底部的储物槽设计,内部空间有限,且开口较小,拿取东西也不太方便。

其次,中控台换挡机构前端虽然配有带盖板的储物槽,但其位置比较鸡肋,并且打开后里面的空间也较为局促。除此之外,两个座椅中间后壁位置还有一个网兜储物空间以及可打开的储物格,空间不小,相比起其它储物空间来说更实用。虽然整车储物能力有限,但个人觉得对于仅有两个人的使用场景来说已经足够。

后备厢空间方面,由于采用了软顶设计,所以相比上一代的折叠硬顶车型来说,容积提升了50%,达到了281L。同时放下一个20英寸和一个28英寸行李箱不成问题。

安全: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在安全配置方面,评测车辆的表现中规中矩。作为顶配车型,虽然有着基础的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常见功能,但在其它主/被动安全系统以及辅助驾驶功能方面,相比目前的新势力车型来说还是稍显不足。另外,上述的大部分功能只有顶配车型才有,中低配车型则需要加价选装。

总结:

作为目前仅存的宝马Z系列车型,2023款宝马Z4在各方面的综合表现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虽然在实用性以及车机系统方面稍有不足,但对于这款车的目标用户来说,这些并不重要。拉风的敞篷造型、出色的操控以及强劲的动力水平才是他们关心的。至少我这么认为,你们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