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空Battle、放狠话,广州车展谁也不服谁

2023年11月22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本届车展百花齐放,自主车企纷纷进军新能源轿车,新势力则卷起MPV,合资品牌则加快新能源转型,不放过最后的窗口期。

车展虽然展的是车,但最终还是人的较量,车企高管纷纷为品牌站台,有针对车型的争论,也有对于企业发展的展望,力求将舆论传播力度最大化。

进入网络时代,得流量者得天下,本届车展上,车企高管们不再低调,频频爆出金句,不少“大佬”更是一语惊人。

小鹏PK理想:谁是MPV第一?

广州车展上,MPV成为一大顶流,理想MEGA、小鹏X9更是成为风暴中的旋涡,打得难解难分。

小鹏X9在此次车展公布价格并开启预售,作为东道主的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不仅亲自现身,还请来明星林志颖站台。

“我期待X9会是中国第一的纯电MPV。”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这样说道,最近谈到七座,大家都会提几个词——冰箱、彩电、大沙发,小鹏X9将第一次使用中央空调的概念。

事实上,说到“冰箱、彩电、大沙发”,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理想。何小鹏的发言充满了火药味,直指友商。

小鹏汽车产品营销总经理黄泓霖更是直接向理想开火:MEGA花了很多时间讲安全。在我看来,安全是基本项,它不是一个需要拿出来跟大家去好好讲一讲的能力。

本次车展上理想首款MPV车型MEGA,成为舆论焦点。

“理想要做50万以上全量市场销量第一。”刘杰在车展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小鹏想做“MPV细分赛道王者”,理想的目标不以MPV市场量计算,对手也不只有MPV车型。两者面向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用户。”

刘杰解释说,理想MEGA的用户中,会有很多原先埃尔法、威尔法的车主,还会有很多原来奔驰S级、宝马7系宝马X5和X7的车主。

按照刘杰所说,理想MEGA将要达到50万以上市场10%占有率,即月销量6000辆。

虽然,小鹏和理想在发布会上隔空Battle,场下何小鹏和刘杰却也分别去了对方展台,何小鹏更表示,相互学习、共同作战。

魏牌PK理想:要高铁造型还是高铁般享受?

另一边,魏牌高山和理想MEGA也是一对“欢喜冤家”。众所周知,长城和理想之间的“隔阂”由来已久。此次发布会上,刘艳钊向理想喊话,直言高山“没有高铁的造型,却有高铁头等舱般的享受”。

毫无疑问,刘艳钊就是冲着理想MEGA这辆公路高铁而来,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理想MEGA造型的评价,两极分化极其严重,有人觉得是跨时代的设计,有人觉得是设计败笔。

对于外观设计每个人有不同理解,不过对于舒适感的定义要更加统一。刘艳钊此番发言,似乎也证明了高山行政加长版的座椅要比MEGA“大沙发更加舒适。

此外,虽然理想MEGA自称高铁,但是相比于其5350mm长度,魏牌高山行政加长版要更长,以5405mm抢走量产最大尺寸MPV的桂冠。

刘艳钊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绝不会使用增程”,他表示,坚持全球领先的混联架构,魏牌绝不使用增程,增程约等于三分之一混联。这也被看作针对李想此前言论的回应,11月8日,理想在微博上表示,中国自主品牌还在坚持多档PHEV的车企,会在未来一两年都转换成增程式的技术路线。

刘艳钊认为,从技术角度讲,增程串联系统只是混联DHT三大模式之一,相比内燃机发电再驱动的模式,直驱效率更高,而多挡混联方案的效率更是具有绝对优势。

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

本次车展上,“蔚小理”中的蔚来汽车并没有新车发布,因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并没有到访展厅。

不过,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在车展上让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他表示,“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请大家放心购买和体验蔚来的汽车,并相信所有中国新能源品牌的产品和服务。”

秦力洪认为,当前市场充满巨大机遇,对每一家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下的市场机遇,既要努力抓住它,又要保持战略定力。

本月初,李斌发布《组织优化与两年优先事项》内部全员信,信中确认蔚来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其实,裁员对于蔚来不一定是坏事,尤其是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3年上半年净亏损109.26亿元。在这种状况下,降本增效是必然的选择。

秦力洪通过业绩向消费者作出保证,他表示,蔚来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布和交付了五款新车,新建成了一个年产能30万辆的工厂。公司在各个市场,前10月销量累计同比增长接近40%。

华为:智界之后,还会有两个“界”

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现身智界展台,他表示,智界的技术比BBA强很多,电机、电控、电源管理都是最领先的。

随后,余承东补充道,智界S7还是首款搭载华为数字底盘平台的车型,像华为其它的车型,还没有来得及使用这个技术。

作为华为“亲儿子”,智界不仅搭载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在售价方面,价格更是低到需要贴钱去卖。余承东表示,很多年轻人他们购买力还是有问题,我们希望他们能体验到华为的智能驾驶。

除此之外,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继问界、智界之后,还会有两个“界”,分别与北汽、江淮合作打造。公开信息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慧界、享界、揽界、郝界、和界、轩界、腾界等商标,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品牌的名称。

广汽丰田:合资车企不是落后的代表

本次车展上,合资车企纷纷表现出新能源转型的决心,不少企业高管说出豪言壮语。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在展台上打出口号: 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它有着成熟的稳重,有着后发的韧性。随后,文大力解释称,“当前汽车行业的大环境令合资车企遭遇空前挑战,让合资企业有底蕴,头部更有未来,40年的汽车合资是中国汽车业走向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引擎,也应是当前市场的主流选择。”

广汽丰田在此次车展上发布了第9代凯美瑞,车系包含2.0L HEV和2.5L HEV两个混动版本。全面混动化,也代表广汽丰田电气化转型再次提速。此次车展上,广汽丰田还发布了全新新能源品牌铂智,首款车型铂智4X随之正式上市。

目前,广汽丰田已经完成包含EV、PHEV、HEV和FCEV在内的多路径技术发展布局,产品更加丰富。

起亚:EV5产品力吊打竞品

起亚中国首席运营官杨洪梅为广州车展发布的新车EV5“站台”。杨洪梅表示,起亚绝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他补充,在中国,电动车用户习惯使用“一站式服务”的品牌APP,为此今年打造了起亚APP,即将于12月份上线;为了满足用户智能化的需求,我们正在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开发全新车机系统,并在中国取得了L4级自动驾驶牌照并开启了路试。

随后,杨洪梅还在社交媒体表示,起亚EV5产品力完全吊打竞品,15万级别,没有对手。其实,这也不是杨洪梅第一次“口出狂言”,他曾公开表示,起亚贴得起中国市场,等本土企业“烧死了”,再来抢市场。

不过,以起亚EV5的产品配置,和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比较,似乎并没有太多亮点,能否在市场内取得优势还有待观察。

本届广州车展上,从“大佬”的话中也能感受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过,为了应对竞争,车企也都拿出看家法宝,真正走进百家争鸣的时代,争取赢下未来2年的新能源淘汰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