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智行展台“大红人”,AITO问界凭什么全系皆爆款?

2023年11月22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20余载的赛力斯汽车与智能科技“遥遥领先”的华为“强强联手”正在创造中国汽车向上的典范。近年来双方不仅在产品层面以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进行深度合作、爆款频出。共同开发的“智选车”模式,作为一种行业创新发展思路,同时,也为赛力斯汽车与华为的合作共赢彻底打通向上渠道。在11月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AITO问界作为鸿蒙智行的核心成员,让行业再度瞩目。

跨界融合典范 解锁问界速度

络绎不绝的观众,前来观摩学习的外宾。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基于赛力斯汽车与华为共同开发的“智选车”业务全新升级的“鸿蒙智行”展台,人气肉眼可见的高于展会上的其他参展商。

从2021年12月问界M5首次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发布,到今天也不过2年时间。作为新能源市场的“黑马选手”,赛力斯汽车旗下的AITO问界系列就已经集聚了令行业大部分竞品难以匹敌的人气。

而在鸿蒙智行展台上,被围观簇拥着的正是AITO问界系列家族成员:问界M5、问界新M7,还有不久前开始预售的“新晋人气王”——问界M9。作为赛力斯汽车与华为打造的旗舰级车型,问界M9实现了未上市先“爆单”,仅在盲定阶段,订单量就已经超过了3万台。

在已经拥有两款人气产品的基础上,问界M9的到来使得赛力斯汽车AITO问界家族的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预售价在50万元起步的中国高端新能源产品,问界M9价格层级已经基本与豪华品牌所在的领域接壤,实现了对自主豪华市场的抢滩。而盲定3万+的成绩也验证了消费者对于赛力斯汽车、对于AITO问界的认可。因此,当问界M9到来,赛力斯汽车的影响力也在向上扩容。

事实上,纵览问界系列其他产品,也都称得上是行业快速崛起的典范产品,如今问界M5月销近4000台的表现代表着它“后劲”依然很足。

而在10月,问界新M7的交付量达到了10547台,是同级别为数不多单月销量破万的产品。上市64天,大定订单也突破9万台大关。

而这“一骑绝尘”的成长速度,自然还是得回归到赛力斯汽车与华为的深度合作上。首先,赛力斯汽车用20年深厚造车底蕴的强大优势,与华为在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一拍即合,共同为产品赋能。再通过创新“智选车”模式下提供的渠道便捷,实现了整车企业和ICT企业跨界融合典范级“共赢”。

时至2023年,双方的合作再度加码。通过建立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实现了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用进一步颠覆传统的渠道与服务,带给消费者无可替代的服务体验与价值感,让1+1>2。

可以说,作为华为在汽车行业无可替代的深度合作伙伴,用短短2-3年时间,赛力斯汽车就做到了别人花好几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做到的事情,主打的就是一个又快又稳又创新。

集成鸿蒙智行 强化产品优势

“一家车企最核心的竞争力,不在于某个单项技术的突破,而在于能够将各个领域的顶尖技术完美融合在自己的产品上。”在一场访谈中,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这样说道。

因此,自2016年赛力斯汽车开始向新能源方向转型时,便在寻找一位擅长软件与硬件的公司进行跨界合作,以发挥长板效应。而此次广州车展上,鸿蒙智行的首次亮相则让人意识到若是缺少赛力斯汽车与华为强强联手这种将优势“俱收并蓄”的创新模式,中国汽车行业会缺少很多精彩。

所谓“鸿蒙智行”,即鸿蒙智能汽车技术生态联盟。旨在基于华为三十多年ICT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对质量管控、销售服务、品牌营销等领域终端十余年经验,联合赛力斯汽车这种拥有强大造车底蕴的中国汽车核心力量,双方协同建立的智能汽车技术生态联盟。

而以鸿蒙生态及智能电动汽车为软硬件载体,鸿蒙智行将在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驾驶等领域构建开放、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能力,从而打造更极致的用户智慧出行体验,助推中国汽车智电汽车进一步向前迈进。

当然,即使“鸿蒙智行”是如今才被正式提出的名词,但在更早的时候,它就已经通过赛力斯汽车与华为的合作,通过AITO问界系列产品展现出了它独到的魅力。

首先作为年轻化性能好车,问界M5以HarmonyOS智能座舱闻名,随后大家又被其强大的性能所折服。它拥有最大功率365kW、最大扭矩675N·m,0-100km/最快4.5s的极致性能。匹配百万豪车级全铝合金底盘,融合可让前冲感降低31%,晃动收敛时间减少46%,系统响应时延降至4ms的HUAWEI DATS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对于年轻的性能爱好者而言,问界M5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而问界M5高阶智驾版车型,作为搭载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全新版本,实力进一步升级。另外,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问界M5带来全新的“都市焕彩套装”,车身大面积运用色彩热烈、充满能量的“曙光黄”,充分凸显了问界M5的强大性能。

创造了销量奇迹的问界新M7作为一款“宜商宜家”的产品,既融合了包含HarmonyOS智能座舱绝妙的智能交互及应用生态体验,更兼具66.3%“得房率”空间赋能下,其内部空间长度达到3338mm,再加上大五座的布局更带来了极致空间享受。当然,它也没有罔顾性能,问界新M7能跑出0-100km/h仅4.8s的好成绩。

作为投资5亿全新升级的产品,问界新M7整车高强钢和铝合金占比80.6%、1300MPa热成型钢占比达24.4%。在整车27个感知硬件基础上,融合GOD网络2.0、RCR网络2.0识路,全国无图也能开的HUAWEI ADS 2.0智驾系统即将再度迎来升级。在问界新M7身上,驾驶者要的性能、家人要的舒适、社交要的体面,以及领先智驾能力全面一步到位。

身为家族新旗舰,问界M9则可以被视为一个“优势集结体”。

首先,基于D级豪华SUV平台打造的百变空间,以及百万豪车级全铝合金底盘、HarmonyOS智能座舱都没有缺席。在创新层面,问界M9则有集ADB、AFS大灯、ISD智能交互灯、空气动力学气帘于一体的百万像素大灯HUAWEI XPIXEL还将支持多场景智慧灯语让汽车实现‘千车千面’。

如果你是一个极致的科技爱好者,那么问界M9拥有足够让你折服的科技体验。它首次搭载的星环散射体,可将接入AI大模型的“业界最强”车载人工智能——小艺智慧助手带出屏幕。而HUAWEI SOUND高音单元+施罗德声学散射技术的融合,让一切声乐响起,都如置身歌剧院。此外,问界M9还将带来华为最强智能安全系统,以及更高级的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

可以说,传统豪车的舒享奢华它有,绝大部分品牌所不具备的汽车最前沿智能科技它也有。今天的问界M9以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身份,重新定义“豪华”的价值。

而正是因为AITO问界每款车都能够给用户在同等价位内最极致的性能、科技体验,因此它才能卖的好。今年下半年,华为凭借一己之力书写了智能移动设备界的“遥遥领先”。如今基于赛力斯汽车强大造车底蕴与鸿蒙智行的集成性优势之下,赛力斯汽车也将书写新能源汽车界的“遥遥领先”。

保质保量保效率 让所有坚持都有意义

“我个人总结了‘三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商业成功,并将之作为赛力斯汽车的发展原则。”此前,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在访谈中说道。

当前行业全面进入智能化下半场,而在汽车电气化与智能化并行的时代,赛力斯汽车早早便认识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基准做了很多努力。

首先,创新驱动即包含上述提到的与华为合作的“智选车”模式,以及新升级的“鸿蒙智行”给行业带来了一些“强强联手”的冲击力。而在汽车产品的价值赋能上,赛力斯汽车也总以巧思引领行业新风尚。

比如行业流行的鸿蒙座舱、零重力座椅都是由赛力斯汽车AITO问界系列率先在25W级产品上普及,而前两年大部分车企转型的侧重点都在纯电产品上,赛力斯汽车对于增程式产品的倾注取得了卓越成效,可以说,今天增程式汽车就是建立在问界系列产品火爆的基础上,在整个行业进一步打开了门面。

所谓长期主义,则是赛力斯汽车注重效率与产品品质稳定性口碑对品牌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就像网购一样东西,若是发货太慢,即使东西再好,没有了那份期待的心情最后也不想要了。基于AITO问界系列产品的火爆,为了不负用户期待、不让用户等待过长的周期,赛力斯汽车还联合供应链新投超10亿资金,新增人力超2万来投入产品制造中以保障产能效率,并且这种效率还是保质保量的。

AITO问界系列产品诞生于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这一工厂有着极为严苛的品控标准,依托物联网、5G、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了功能强大的质量自动化体系。在产品制造过程中设立了约600个自动检测点、39个AI监测点以及约3000项先期质量问题拦截。与此同时,工厂搭建的质量数字化平台和管理体系,能够抓取每一台车生产过程中的510种工艺设备、23类过程参数、3822项过程质量记录的9万多项特性数据。

从工厂走出的每一款车,都有一份专属的“体检报告”。不做到100%合格,就不能出厂。因此,每一款自赛力斯汽车工厂走出的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上都有着同等稳定的品质。

此外,赛力斯汽车还推出了以“用户为中心”为基准,围绕主动服务、尊重、数字化等关键词,很好践行了以用户为中心的CARE关爱服务。基于此,正式开启了赛力斯汽车透明、智慧、便捷且贯穿售前、交付及售后的全链路智慧服务体系。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至37.8%。前景向好的新能源市场在高速增长过程中为各大车企创造着无与伦比的机遇。但随着更多“新玩家”加入,市场竞争也前所未有的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然需要在留住用户的基础上,转化来自其他品牌的用户,才能获得长期发展的资格。

因此,在“存量竞争”时代,增加用户黏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用户不会看你说了什么,更多的是看你做了什么。以问界新M7为例,为了让用户感受到赛力斯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落到了实处,专门推出了保质保量保交付、延期享补贴的AITO问界新M7提车关爱计划。

而当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满足,愿意做赛力斯汽车的“回头客”,那么赛力斯汽车所坚持的创新驱动、长期主义以及商业成功就都有了更具体的价值与意义。

《车壹圈》观点:广州车展AITO问界全系车型的万众瞩目,以及问界M9的热度高涨,再次验证了AITO问界“爆款制造机”的实力。而成功的背后是基于赛力斯汽车强大造车底蕴与华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模式带来的独特性和领先性,双方合作是对旧体系的一种突破重建,树立了行业生态的新标杆。

而正在建设汽车强国的中国,若是仍然追随由传统汽车强国打造的传统体系,那么我们将很难实现超越。作为时代的产物,基于20余年造车底蕴以及创新意识,赛力斯汽车正在携手华为深度合作探索汽车发展新模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将助推中国走向颠覆性汽车强国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