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与蔚来达成换电业务合作 谁的“赢面”最大?

2023年11月22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在过去普遍的印象中,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关系,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电动化攻势凶猛,分走了传统车企的蛋糕,另一方面,来势汹汹的造车新势力倒逼传统车企“用魔法打败魔法”。

在矛盾的对立统一下,近年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正互相给对方抛来橄榄枝,吉利与百度也好,大众与小鹏也好,北汽与小米也好,亦或是华为的智选车等,尽管合作模式不尽相同,但是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终于迎来“惺惺相惜”的时代。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低碳转型。

“蔚来找到同行者了。”“打不过就加入。”······从网友们对这件事的看法来看,长安蔚来换电业务合作似乎没有谁更占谁便宜这一说。

蔚来换电合作对象终落地 盈利有保障了?

事实上,蔚来的换电合作对象早有传言。今年8月,曾有网传消息称,蔚来和奔驰达成换电合作,蔚来将向奔驰开放换电平台,开启新的盈利模式。但当时,蔚来并未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作出回应。如今公开的长安汽车可以说是蔚来首位换电合作伙伴了。

对于长安蔚来的换电合作,网友们最普遍的“联想”是:“蔚来汽车在换电方面获得长安汽车的支持,一旦确立成为国家标准,其前期高昂投入的换电站将转变为良性资产,先发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蔚来重仓换电,其亏本的生意经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蔚来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又亏损了109个亿,账面上的现金余额只有315个亿,蔚来如此“烧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的换电站,用户体验是提升了,但是极高的成本且一直无法盈利的状况成了李斌的头号烦恼。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蔚来汽车失去了此前的优势,加上换电标准各家不一致,蔚来单兵作战很难有经济效益,长安汽车的加入可以提高蔚来换电站的利用率。

一方面,盈利困难是蔚来换电模式可持续运行的阻碍,另一方面,换电一度是蔚来力压其他新能源车企的最大筹码。在这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下,如何能够保全优势减少亏损?随着蔚来换电合作对象的落地,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对于蔚来而言,有长安汽车这样的国家队入场,是对换电技术路线的重要肯定。同时也能分摊换电的基础建设投资,这会让蔚来换电体系,以及整个蔚来运营的更健康。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长安汽车可不傻

换电模式自诞生以来就伴随着很大争议,从此前行业内的质疑换电到理解换电再到加入换电,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队成员长安汽车可并不傻。

早在2020年,国家能源局就发布蔚来研究制定的换电行业标准,其中蔚来牵头10435、10436和33025三项标准编制,深度参与10434和33004两项标准编制,蔚来目前已获得换电相关专利超过1200项,累计参与换电标准编制超20项。无疑,获得官方与行业层面认可的蔚来换电业务是有可靠背书的。

截至目前,蔚来已经上线2113座换电站,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651座,已打通7纵4横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用户累计换电超过3200万次,日均换电次数达6万次,平均每1.44秒左右就有一台车从换电站出发。蔚来在换电领域全球领先的运营规模和运营经验也是长安汽车选择加入蔚来换电的核心原因。

长安在新能源纯电领域的野心勃勃昭然若揭,加入蔚来换电体系,有利于提升长安旗下新能源车型市场竞争力及用户补能体验,让长安纯电汽车的全国补能能力迅速迈上一个新台阶。

张翔认为,长安与蔚来的合作能够吸引公众注意,帮助卖车,一如长安与华为的合作一样。不过,张翔也同时透露,长安如果要使用蔚来的标准电池包,得做一款30万以上的车才能用得到,目前,长安新车型要到2025年才上市,还存在变数。同时,BaaS电池租赁模式,长安有没有资金采用且适不适合自身还要打一个问号。

值得一提的是,李斌近日对外透露,换电技术是蔚来汽车巨大的先发优势,并表示目前已经到了面向全行业开放的时刻。除了当前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外,同时还有四五家在谈。

此外,有网友表示,长安汽车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更多“换电盟友”的加入,有望加速换电模式通用行业标准加速出台。也有网友拿特斯拉NACS的充电口举例,认为当有多家车企加入进来后,所谓的“换电联盟”也就会自然成立。

对于蔚来这些换电合作伙伴的未来,张翔称有以下几点担忧:首先,蔚来换电的盈利模式还未跑通,这才选择了主动对行业去开放换电。再者,随着其他车企的加入,蔚来还能否成为整个行业换电标准的制定者未可知。更为重要的是,换电最大障碍是,电池包是车企盈利的重要来源,如果不同的品牌都使用相同的电池包的话,车企就变得同质化了,利润点就少了。像BBA这样的高端品牌是不愿意搞换电的,因为换电以后就跟低端品牌的差别所剩无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