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志行、蓝电、阿维塔12、江淮瑞风RF8…广州车展变华为车展?

2023年11月22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2023年压轴的广州车展上,不少主流车企的风头却被另一家企业抢去了风头,那就是华为鸿蒙智行。带着问界新M7、问界M9以及最新发布的智界S7“出战”的华为智选车业务联盟,俨然成为广州车展的人气新王。华为作为幕后玩家,更是在车展上出尽了风头。

鸿蒙智行到底是什么来头?华为在广州车展的影响力,到底达到了什么地步?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首度“内战”了?

11月9日,华为举办了智界S7的新品预售发布会,也是在同一天,华为正式宣布华为智选车业务升级成为鸿蒙智行。

原因倒也不复杂,以前的华为智选车,只有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一个品牌。如今与奇瑞合作的智界也上线了,自然叫鸿蒙智行更具代表性一些。

智界S7的定位非常有意思,作为鸿蒙智行推出的首款轿车,使用了“OneBox”设计语言,倒是与问界新推出的M9非常相似,C字形大灯组和贯穿式灯带相当具有辨识度。4971*1963*1474mm的车身尺寸以及2950mm的轴距,彰显了不错的“出身”。新车基于专业的新能源架构打造,拥有相当不错的空间利用率。

与问界新M7一样,智界S7也搭载了HarmonyOS 4.0系统和华为最新的ADS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不同的是,智界S7还配备了全新的“巨鲸”800V高压平台,这让它的性能更加突出。尤其是四驱版本,配备了前150kW后215kW的双电机,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3.3秒,堪称性能猛兽。

除此之外,新车还配备了前Brembo刹车卡钳、CDC自适应阻尼减震以及空气悬架。简单来说,问界新M7有的,智界S7都有,新M7暂时没有的,智界S7也有。考虑到智界S725.8万-35.8万元的定价,与问界新M7高度重合,怎么看都有“背刺”的嫌疑。

好在华为也没有偏心,在车展上同步展出了问界的新旗舰M9。新车搭载了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也支持800V超快充。与此同时5230*1999*1800mm的尺寸让它成为与林肯领航员同级别的全尺寸SUV,乘坐舒适性配置也直接拉满。

问界M9还搭载了不少黑科技,比如华为xPixel智能车灯可以远光防眩目,同时还能投影出各种图案、文字乃至动画效果,人车互动方面一流。全新的华为SOUND 2.0也堪称当前车载音响的天花板,效果甚至超过了宝华韦健等一众老鸟。当然价格也毫不客气,预售价为50万-60万元。

(2)加推、上新,华为全面开花

除了鸿蒙智行展台的大放异彩之外,广州车展上还涌现了非常多的华为元素。其中阿维塔12的风头,恐怕并不逊色于几款智选车型。

阿维塔12其实堪称广州车展最大的黑马,因为实车比图片和视频好看太多了,甚至周围围了一圈老外在拍照,有点十年前大家追着拍国外豪车的感觉。新车座舱内部的科幻感做得也非常出色,可以说将电动车的设计感又生生拉高了一个档次。

当然了,阿维塔12最大的卖点,依然是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和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这在当前的智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硬通货”。

也有不少新的车型开始投入华为的怀抱,最典型的就是江淮的瑞风RF8,在广州车展开启了预售。新车搭载了鸿蒙智能座舱,同时三电水平也相当不错。基于江淮最新的MUSE架构打造,官方说法是该平台江淮和用户们深度共创打造,既有燃油版也有插混,其中插混版的CLTC纯电续航达到150km。

考虑到这是一款中大型新能源MPV,搭载了鸿蒙智能座舱,预售价却仅为16.99万-23.99万,怎么看都是性价比最高的华为系车型。

赛力斯也在车展上亮相了全新的蓝电品牌,以及首款车型“蓝电E5”。新车将插混SUV的成交价门槛拉到了9.98万,并且百公里馈电油耗仅为5.4L,可以说算是性价比之最了。

考虑到成本分布,蓝电E5确实没有像几位老大哥一样搭载ADS 2.0。不过华为也没有委屈这位小兄弟,新车是首批深度搭载HUAWEI HiCar 3.0的车型,在智能化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总之,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方式确实非常多,不同价位不同定位的车,都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3)最惊恐的是理想?

虽然被华为抢去了一些风头,但细究起来,华为与龙头老大比亚迪的市场重合并不算多。目前更多的说法,华为的崛起首先冲击的还是理想。

首先是问界新M7对于理想L7、L8的挤压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只是问界新M7低价入市之后,理想确实迅速开启了调价,如今L7和L8的优惠都达到了3万+。

再就是问界M9对于理想L9,基本上属于降维打击。更先进的平台架构,更出色的三电系统,以及更强的智能表现。甚至在舒适配置方面,问界M9也实现了反超。甚至能够很明显感觉到,理想的宣传重点也已经放在了MEGA上,放弃了与问界的硬碰硬。

至于智界S7和阿维塔12,其实也已经开始挤压同级车型的空间。

25万的智界S7以及29万的阿维塔12,似乎就是横在小米面前的两道坎,想要卖30万,首先要越过它们。如果小米放弃冲击高端,在15万-20万级别,也还有启源A07、飞凡R7等一众好手守着,怎么看都是两难。

(4)功夫拍案

华为刚刚进入汽车行业时,曾经提出过这样的远景,想要做智能汽车时代的博世,为国内车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很遗憾,大多数车企对华为都充满了疑虑,它们不想失去“灵魂”给华为,只想依赖一些国际厂商。

无奈的华为,只能选择自立自强。先是靠问界M5闯出一条生路,今年又靠着问界新M7强势“吸单”,成为车市焦点。如今随着智界S7的出现,以及更多的车企开始加入,华为终于杀出了一条血路。

在广州车展“垂帘听政”只是开始,中国汽车的未来,华为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