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破千太轻松,PHEV被广汽本田带入极限2千公里时代

2023年11月22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时间回到3年前,燃油车时代里消费者判断一辆车的性能是否及格,标准是能否8秒破百。

时间来到3年后,当快速崛起的汽车动力技术从自然吸气/涡轮增压,变成了PHEV插电混动之后,新的评判标准不再是加速,而是1000公里。

2023年目前过去了11个月,但技术的突破和发展速度远超预期。11个月时间里,消费者评判市面在售的一系列PHEV新车型时,对满油满电综合续航的优秀评价,已经从年初的1000公里,提升至如今的1300公里。

人类的本质是希望得到更好的,这毋庸置疑。所以,整个汽车市场里,也有更多人在等待着更强PHEV技术的出现。毫无疑问,这个问题的答案,正在被本田所揭开。

曾经在燃油时代里,能够打破技术和认知壁垒的本田,曾经靠着Vtec走出了NA动力的最强音,也伴随着i-MMD的推出,让全世界见证到什么是最好的Hybrid油电混合动力。

眼见得,辉煌将在PHEV时代复现。轻松达到1000公里续航,极限2000公里时代,本田如今做到的,让人充满期冀与憧憬。

优秀的混动,催生PHEV升级,突破2000公里极限

极限续航突破2000公里,关于近期结束的广汽本田「第五届」挑战赛。参与挑战赛的车型,为雅阁插电混动e:PHEV、皓影插电混动e:PHEV,两款均是广汽本田全新推出的插电混动车型,随着挑战赛的正式落幕,最终的续航纪录定格在共创续航4068.8km。

青海西宁-湖北宜昌的公众道路中,雅阁插电混动e:PHEV续航2132.7km,皓影插电混动e:PHEV为1936.1km。极限续航超过2000公里,已经成为一种现实。同时,进一步结合此次挑战赛中的细节赛程,这份数据的含金量还会进一步的跃升。

因为,这一次的挑战赛的出发点,并非是单纯为了刷极限数字。初赛阶段,挑战赛赛程的核心是,参与金卡纳赛道、真实道路,在极限和日常的路面里,分别体验e:PHEV技术搭载之后,2款全新车型的驾控、加速、驾驶乐趣、整车品质等项目。

晋级赛阶段,更多体验本田在纯电动模式下的技术实力表现,最终成绩单为全新雅阁e:PHEV给出 203.2km的极限纯电续航表现,这一数字,也让它的极限纯电续航达成率纪录达到191.7%。

而决赛阶段,则是结合温差、海拔落差、复杂路况、长距离等现实挑战,最终在一周的赛程中,给到突破认知的极限2000公里成绩。

上述的一切,能够证明极限挑战模式下,广汽本田双子星对新能源车续航焦虑、使用焦虑的击破。当然,更能证明的是广汽本田这家企业的造车实力。以全新雅阁e:PHEV为例,官方满油满电NEDC综合续航1180km,但极限挑战的最好成绩2132.7km的接近其2倍,这之中的主因,是基于第四代i-MMD而来的全新PHEV插电混动系统,以及,其对整车设计、技术的应用与制造。

这份成绩,首先基于第四代i-MMD的能力,相比第三代i-MMD系统,第四代系列技术开始搭载应用350Bar多段式缸内直喷技术的2.0L LFB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压缩比从上一代的13.5:1爬升到13.9:1,热效率也进一步拉升至41%。

单纯的数值意义不大,因为业内不同的测试标准对其影响较大,理论上设定的工况越窄、负载越低,热效率也就越高。而本田向来是发动机领域的大牛,所以相应的LFB系列发动机也经过了专门的电气化升级。需要发动机参与的工况,如高速直驱、油电同步发力时,其油液雾化燃烧效果进一步提升,保证动力的同时,燃油消耗量却是下降。

电机、能量管理策略上,也一样是由表及里的升级。这套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用于提供动力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上调至135kW,峰值扭矩上调至335N·m,加速能力更好。但,这并不只是简单的调整了软件方面的电控能力,本田甚至深层的将第三代上很成熟的同轴双电机布局改造为眼前的,双轴双电机布局。再进一步释放了驱动电机的体积限制后,工程师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独立的齿轮轴也更容易合理分配齿比,更容易释放纯电模式下的大扭矩输出。

当然,深层的能量管理策略变化还有很多。比如,电机能力强化,有了17.7kWh容量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之后,电能驱动可覆盖的使用工况变多,发动机的介入时机以也有了变化,发动机直驱的介入从之前的80km/h以上,下探至40km/h,电能和燃油能量的市区使用会更加平衡。

另外,这套系统也相比第三代更换了更高效的发电机,发动机转速升高至14000转以上,所以发电效率也是提升。所以,也就在初赛、晋级赛阶段,我们发现者相比第三代技术最大的增益是,之前跑高速电池电量会快速下降的问题解决,反而变成了低电量上高速,下高速时却接近满电。

从技术逻辑、官方成绩,再到此次挑战赛的极限答案,广汽本田双子星深度的展示了自己如何匹配用户“全场景电驱”诉求的满足。PHEV技术,一样也可以不用焦虑纯电续航补能、油耗,也自然不用担心动力、驾控有所不足。因为,可油可电零焦虑的这套逻辑,用朴素的话说,就是“有电没电,快省稳不变”。

当然,本田挑战极限,为的从不是炫技

另外,单车极限续航能够超越2000km,这也并非是广汽本田最想传递给用户的最核心价值。超过2000公里的数字,只是为了告知用户天花板的极限在哪里,它想传递的核心价值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与突破,带来各维度体验全面刷新。

通过这一次的极限挑战赛,三电的能力显然是得到了深度的验证。而除此之外,全新雅阁e:PHEV、皓影e:PHEV也在智能、品质、安全等更多层面带来使用上的新好感。

比如,智能座舱部分,皓影e:PHEV搭载的HONDA Connect3.0,带有精准语音、数字钥匙、手机控车、持续进化、家居联动、智能生活共六大智慧功能,除了覆盖车内功能之外,更进一步拓展至车外,车辆远程控制等让车辆实时在线。而在雅阁e:PHEV上装备的得益于装备了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在功能性上,它实现了涵盖现有功能,比如个人专属喜好、AI对话、娱乐系统等。常听的歌曲、常用的设置等都会主动推送,语音交互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对关键词/方言等的识别准确度提升,以及入了更丰富的“听、看、唱”内容,包括腾讯“爱趣听”、百度“随心看”、“唱吧”等。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娱乐功能,一应俱全。

而除此之外,雅阁e:PHEV也因为智能座舱版本的升级,带来了AI思考主动推送等表现。比如车辆出发前,系统收集天气、自然灾害以及实时路况等环境信息,结合智能算法分析,提前预知潜在风险,为顾客规划最优的出行路线。

而涉及到智能驾驶的部分,双子星都能通过Honda SENSING 360的装备,明显提升驾驶轻松感、安全性。安全性无用多言,这套系统已经市场经过众多考验,360°全维守护之下,同时融合了LCCM、FCTW、ALCA、CMBS、ACC(车距保持、车道保持、自动调整车速、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而除此之外,它还有更细节的逻辑。

除了车辆的外部软硬件安全之外,雅阁e:PHEV车型也还有很多其他突出表现。比如在车内也可通过实时监测驾驶者的面部表情和行为,感知状态变化,当监测到驾驶者疲劳、分心或危险行为时,将通过AI智能助理发出提醒,避免人为失误。

除了驾驶,日常驻车时,雅阁e:PHEV还能通过智能手机可进行车辆健康检查,故障预测诊断,帮助顾客防患未然。并且,通过数据的积累可持续提升车辆检测的精准度,实现提前预测,规避风险,守护车辆健康。每段行程结束后,系统会生成并发送安全驾驶报告,包含车辆健康情况、行程中Honda SENSING安全驾驶辅助功能的使用情况、驾驶风险行为记录等,实现安全可视化,为以后的出行提供安全驾驶指导,让出行更安全安心。

由此看出,所有当代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新增需求和痛点需求,广汽本田通过双子星的此次验证,给出了关于创新、高品质的答案。

写在最后: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多方厮杀的背景中,雅阁多了这款插混车型,也给用户多提供了一个新能源的选择

就以雅阁为例,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其涵盖的汽油+插混版本就在中国市场取得了17789台的销量;皓影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它是广汽本田首款涵盖燃油、混动、插混的智能SUV,10月销量14981台。

而借由眼前的最新极限挑战赛,也可以肯定,其内含的实力,会对整个消费市场造成清晰的吸引力。作为电驱混动鼻祖,广汽本田插混旗舰双子星身上所体现的,是长期坚守技术立身初心。解决了长途自驾续航焦虑、冬季续航打折、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带来的补能焦虑等痛点,可油可电的插混才是新能源时代用车痛点的最佳解决方案和终极用车之选。

而在愈发内卷的市场里,真正的硬实力,会如百炼成金那样,真正的崭露头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