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23万预算,谁才是纯电轿车更优解

2023年11月22日 22:3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纯电市场SUV产品种类繁多,但是轿车市场就有些乏善可陈,尤其是在20-30万价格区间想选择一款纯电轿车,除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之外,似乎没什么真正走量的主流车型,合资品牌更是这个细分市场的空白。

现在,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就在今天,一汽-大众ID.7 VIZZION正式开启预售,23.77万元的预售价格让市场看到了惊喜,在20-30万纯电轿车市场,终于让我们等来了一款能打的合资车型。

和其他同级的新能源轿车相比,一汽-大众ID.7 VIZZION到底有什么脱颖而出的优势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盘一盘。

越级体验

本身作为最早一批的特斯拉Model 3车主,在有娃之后我吐槽最多的就是这款所谓B级车的空间,对三口之家来说着实有些局促,后排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后只能坐下一个成年人,前排副驾的椅背倾斜角度还不敢太大,不然会碰到后排安全座椅上宝宝不安分的小腿。

空间局促的问题,在ID.7 VIZZION身上一点也不存在,坐进后排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真的只是一台B级车吗?完全不输C级车的后排空间。

得益于MEB电动平台,ID.7 VIZZION前悬更靠近车头,近3米的轴距让它的空间表现达到了C级车的标准,后排腿部空间达到同级最优的1014mm,远胜同级车型。

掀背式造型并没有牺牲后排的乘坐空间,下沉的车顶线条充分考虑到了和后排座椅头枕之间的距离问题。而且掀背造型还为它带来了一个超大的行李厢开口,不仅拥有同级最优的521L行李厢空间,存取物品也更加方便,放一些大号的露营装备十分轻松。

ID.7 VIZZION的越级表现不仅体现在空间上,还有诸多实用的配置。夏天的时候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电动车车主吐槽车内像蒸笼,全景天幕下有人打伞有人戴草帽,甚至有女司机戴上了脸基尼。

为了防晒,我自己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天窗冰甲膜和车内遮阳帘齐上阵,费时费力效果还一般。而在ID.7 VIZZION上,这种尴尬局面根本不会出现,因为它自带了保时捷Taycan同款的智能光感天幕,抬手就能控制。

这款天幕自带多个图层,能进行敏感变色调节,紫外线光照低的时候可以正常欣赏窗外通透好风景,暴晒天气时隔热率超过83%,紫外线隔绝率超过99.9%,轻轻一滑,告别烧烤模式。

此外,在ID.7 VIZZION里吹空调也是一种更加惬意的感受,它搭载了Smart Air隐藏式智能空调,既能够手动设置适合自己的送风模式,系统也能根据阳光、温度等情况自动调节车内温度,开启除雾、除霜等功能,还能记忆不同乘客的身高,切换账号时根据不同乘客的身高来调节出风的方向。

智能补齐

有一说一,此前智能化方面的表现确实是ID.家族的短板,这一点在海外市场并不明显,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智能化水平起点本就高,中国用户对智能化的需求也更高。

实际上车体验之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ID.7 VIZZION的智能化短板已然补齐,虽然称不上遥遥领先,但是已经达到了主流水平。

先说车机,ID.7 VIZZION搭载的是ID.OS 2.0全新车机操作系统,UI界面逻辑清晰,地图即桌面,侧边支持常用功能的自定义,对新手也很友好。在线的影音娱乐、智能导航、智能家居等等常用功能一应俱全,应用商店里还有海量功能可以下载安装。

车机内存与1.0版相比升级到了16GB,运行起来也更加丝滑流畅,而且很多时候“能动嘴解决的事情就没必要动手”,在科大讯飞的助力下ID.7 VIZZION的语音交互得到了升级,支持连续对话,达到可见即可说。

在这款车上,大众还首次推出了ID.Mate智能管家助手形象,这个圆头圆脑的小人不仅能帮你语音控车,还能主动识别用户场景,进行车辆保养、娱乐项目的智能推荐。而且它的形象和声音都支持自定义,并且在你不需要它陪伴的时候,还能开启免打扰模式。

智舱之外,ID.7 VIZZION在智驾上的表现也有进步,全旅程智能辅助驾驶系统Travel Assist 3.0在2.0版的基础上继续升级,除了自动调节车速巡航,并始终保持在车道居中位置行驶,还可以根据驾驶者意愿,拨杆完成如老司机一般熟练的变道动作。

所有这些辅助驾驶功能,以及导航信息和车速、电量等基础信息,都可以通过AR HUD智能导视,立体的展现在视野前方,而且这个功能做到了全系标配。

诚然,与新造车的花式智驾功能相比,ID.7 VIZZION的表现并不激进,不过这也是一汽-大众这种成熟品牌造车理念的体现。与炫技相比,ID.7 VIZZION更希望提供给用户的,是真正能够放心使用,切实减轻驾驶负担的实用功能,把120%的精力投入到80%的高频实用功能上。

不玩虚的

“脚踏实地”,正是体验了一天ID.7 VIZZION之后,带给我的最强烈感受。不炫技、不玩虚的、一切以务实为主,除了体现在它的智能化功能上,还体现在续航和驾驶感受两个方面。

官方给出的ID.7 VIZZION标准续航版的续航里程为642km,虽然同级车型目前纯电续航都能达到600km+的水平,但是ID.7 VIZZION的优势就是它的表显续航不虚高,这一点已经在之前我们对ID.家族车型的冬季和夏季续航测试中得到验证。

而且在补能方面,大众品牌还有自己的开迈斯充电网络,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国超过160个城市,已建成1073座充电站9405个充电终端。有自己品牌专属充电网络的幸福,并非所有品牌电动车车主都能享受到的。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真正开起来ID.7 VIZZION之后,你会感受到一种熟悉又新鲜的感觉,熟悉的依然是大众品牌独有的那份德系车的扎扎实实的驾驶质感,新鲜的是当电机取代了发动机之后,它既能释放出更加澎湃的动力,同时又能让动力收放自如,没有很多电车的那种眩晕感。

在电动车时代,人们反而容易忽略驾驶质感的重要性。不管是有几十年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能打造加速感很强的纯电车型,但是对用户日常驾驶来说,德系车扎实的底盘调校带来沉稳的体验感,不是新造车们能复刻的。

写在最后

在燃油车时代有着丰富造车经验的一汽-大众,进入电动化时代先后推出了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现象级纯电SUV车型,如今以一款ID.7 VIZZION强势入局纯电轿车市场。

在极度内卷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一汽-大众这样的资深玩家深谙用户心理,摒弃了浮华的设计和华而不实的科技噱头,直击B级新能源轿车用户的痛点,通过越级空间、智能化升级、扎实续航、德系驾驶质感等优势,展示了纯电旗舰级轿车该有的实力。

在20-30万价格区间,ID.7 VIZZION无疑将成为纯电轿车的更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