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长安“金钟罩”没那么简单?|汽势焦点

2023年11月22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新能源汽车行业共识越来越多:能源形式以油混、插电混动和纯电为主体;传统企业转型以母品牌新建产品序列和组建全新新能源品牌相结合;合资品牌创立合资自主新能源品牌;车企要掌握电池包甚至电芯核心技术等等。这些用实践摸索出来的真知,正在加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台阶。

11月的广州车展,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在这个以发布整车产品为主的行业大展,长安汽车反而让行业和消费者缓解了“审美疲劳”,不仅带来丰富的产品矩阵,还谋定而后动地发布电池品牌“金钟罩”,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以“低碳高能,绿水青山竞峥嵘”发表主旨演讲,从国家“双碳”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长安汽车企业成长三个维度,阐释了长安汽车进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就长安“金钟罩”品牌发展的技术路线、产品布局、体系能力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何此时推出“金钟罩”品牌?

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30%,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产业成熟度,新能源均已进入新阶段。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长安汽车审时度势,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迭代;二是供应链的韧性和可持续性;三是产业生态可预期的规则秩序构建。在这样的背景下,“金钟罩”品牌应时而生。

发布“金钟罩”品牌的意义在于,履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认知;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汽车行业减碳目标重点在新能源,而新能源在电池。长安汽车以电池为重要抓手,勇担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长安“金钟罩”电池的发展规划,有助于长安汽车强化新能源汽车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碳管理,包括推进电池回收、降低高能耗零部件使用,是长安汽车向“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双碳”目标发起冲刺的重要举措。

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认知方面,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能源系统”,如果在整车研发过程中被独立看待,甚至有可能影响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使用体验和价值认知,尤其是用户感知度较高的乘坐空间、续航里程、补能效率等,都和电池系统与整车设计、匹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主机厂直接参与到电池系统的研发当中来,更有利于为产品塑造更高的价值。

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良好的盈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让汽车企业都不遗余力的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能够实现盈利的品牌寥寥无几,而长安“金钟罩”则可以让长安汽车围绕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为目标,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CVI是基于用户思维的行业首创

长安汽车电池品牌“金钟罩”已经绘就,所涉及的技术路线、产品布局、体系能力又将如何落地?

电池技术路线方面,长安汽车不断提升液态电池性能;力争在半固态、固态电池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加大在新型电池领域技术探索;坚持电池安全技术创新;打造全温域解决方案。所有路线都在解决行业问题,并寻求技术瓶颈突破。

王俊介绍,基于用户思维,长安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性价重体比”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建立了一套长安模型,并把它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获得价值指数(CVI)”,即空间乘里程和重量乘价格的比值。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的同类型产品的CVI值将分别达到95和40,后续每两年提升5%-10%。

王俊认为,要综合考虑“性价重体比”这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乘坐空间、续航里程、补能效率等高感知体验,所以电池不能就“电池”谈“电池”,就“电芯”谈“电芯”。长安还启动了新型电池研发,开展锂琉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力密度将突破1300-1500Wh/kg,力争在2035年实现量产搭载。

在产品布局上,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不低于150GWh的电池产能;首款CTV技术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实现成组效率≥86%。

在体系能力上,长安汽车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升维绿色发展的底气

长安电池规划是长安汽车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一部分,新时代下,无论是产品市场表现还是香格里拉新能源、北斗天枢智能化的产出,长安均渐入佳境、稳稳驶向了主赛道。

今年10月,长安销售汽车241028辆,同比增长7.2%。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为57399辆,同比增长57.1%,在规模上实现“四级连跳”。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110636辆,同比增长10.76%,高于行业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

按照长安汽车规划,2023年长安集团计划销售280万辆,同比增长20%;2025年集团销售400万辆,长安品牌300万辆;2030年集团销售500万辆,长安品牌400万辆。这是长安汽车吹响的新四化转型冲锋号角,也是中国品牌成为世界级品牌的雄心壮志。

在顶层战略指引下,长安汽车布局了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打造了大、中、小三大纯电专属平台,基于这些平台的产品,在各领域已经暂露头角,有些甚至成长为细分市场的翘楚。长安汽车正在成长为国有汽车集团中的一面旗帜。

此次,长安“金钟罩”品牌的发布,是长安汽车履践国家“双碳”目标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长安汽车将加速掌握国际领先的电池技术,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在百年未有的变革与机遇中探索绿色未来,走出低碳中高速发展的崭新路径。

汽势观:车企掌握电池核心技术是大势所趋

车企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智力、管理为根基形成的技术、产品、品牌及服务等层面的综合竞争力。它不仅决定着眼下,更会深远地影响企业的未来。特别是在新四化转型的当下,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层次重塑,如果合不上产业发展节拍和市场节奏,将大概率被淘汰。

长安汽车发布的电池规划,是其”管理系统“所做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的必答题,它们所做的答案也是行业大势所趋。未来,没有决定电池系统的能力,将很难站到新能源主赛道。同时也应看到,以用户运营为重要指引的长安汽车,所提出的“性价重体比”消费者获得价值指数并不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