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率先牵手长安汽车,比合作本身更“带劲”?蔚来换电要变主流了?

2023年11月23日 08:27:01
分享到:

最近两天时间,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进行合作换电,成为车圈的一个小热点,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司空见惯,但是车企和车企,尤其是国内车企之间的合作,的确是非常少见,尤其是如今很多车企之间还要互相“泼脏水”的大环境下,长安和蔚来,两家汽车主机厂达成换电合作的意向,的确有一些惊喜在里面。

按照蔚来汽车和长安汽车的说法,双方的合作,旨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的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等。总之一句话,蔚来和长安的合作,主要就是为了推动换电技术的持续落地,或者说,是为了让换电的“盘子”越来越大,而不是只有蔚来等少数品牌自己玩的小众技术。

之前,我们就不止一次说过,如果不能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那么蔚来汽车自己建设换电站、运营换电站,只为蔚来汽车进行换电服务,本质上是不可持续的。原因很简单,蔚来一个品牌的汽车保有量相对有限,而换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换电站本身不能持续盈利,那么建得越多,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压力就更大,就像是“放血槽”一样,持续造成蔚来的资金流失。所以对于蔚来来说,换电技术一定要形成规模,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才有可能实现换电站建设和运营的可持续化。

很明显,和长安汽车的合作,本质上就是蔚来汽车走出自我闭环,开放换电网络的第一步。按照上述提到的蔚来汽车发布的消息来看,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将进一步推动换电标准的建立,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未来一段时间,蔚来汽车和长安汽车就换电标准,包括电池尺寸、电量设定等方面,都会按照蔚来既有的成熟标准来设定,长安汽车在相关车型电池的制造方面,“迁就”蔚来汽车?当然即使是这样,也没有什么问题,统一标准才是关键。

当然了,长安汽车成为蔚来汽车建立换电合作的第一家主机厂,还是给了业界很多遐想的空间。大家都知道,长安汽车的背景,可不仅仅只是一家自主品牌的主机厂,而是造车“国家队”,蔚来汽车和长安汽车建立换电合作关系,是不是意味着相关层面认可了蔚来汽车的换电思路,并且愿意让长安汽车加入其中,共同做大换电业务,让换电技术成为快充、增程、插混之外的另一种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实现方式,当然这些也只是很多小伙伴们的猜想,但是如果有这样深层次的考虑,也是好事一件。

从总体上来说,蔚来汽车在换电业务这一块,寻求和外部,尤其是一些类似长安汽车这种大体量的主机厂合作,本质上也是不断分摊成本、降低成本,并且使换电技术主流化的一种不错的方式。因为如果蔚来汽车未来合作的对象,都是长安汽车这种高销量、大体量的主机厂,而且还是按照蔚来汽车的换电标准进行车型设定,那么蔚来汽车建设换电网络的成本,将会在大量的被使用中快速分摊,并且让这种技术成为主流技术,更多的主机厂愿意加入其中,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可能是防止进一步“退化”的有效手段。

当然了,对于长安汽车或者未来将加入换电队伍的车企们来说,换电技术本身也是有优势存在的,在标准化电池的加持下,换电的过程效率高、速度快,能够有效缓解续航焦虑,而且换电+充电的组合,将进一步强化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同时还能降低使用成本,对于长安等车企来说,自然也是好事一件!当然实现这些的前提,都是需要大量的、密集的换电网络建设和运营。

之前蔚来和其他少数几家车企进行换电网络的建设与运营,但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战,那就是哪家车企建设换电网络,就只为该品牌和车企的车辆服务,而这些车企的销量和保有量上不来的时候,这些换电站的利用率相对就没有那么高,基本上也就很难谈得上盈利了。所以只有当更多主机厂加入,换电标准相对统一,才有可能实现换电网络建设和运营的可持续发展和持续盈利,和长安汽车的合作,将走出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