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款热门自主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2023年11月23日 09:09: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如今,国内消费者对于中型SUV的喜爱程度依旧不减,各大品牌也纷纷在这个细分市场扩大布局,推出不同风格、不同价位区间的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购车需求。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四款自主中型SUV,它们分别是小鹏G6、上汽荣威RX9、哈弗枭龙MAX以及腾势N7。今天我们将它们齐聚一堂,通过各项测试数据比对,看看哪款车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更加完善。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均值表现尚可。不过,小鹏G6的右后翼子板-后备厢缝隙均值偏大,哈弗枭龙MAX的两侧后翼子板与两侧后车门之间的缝隙均值偏大,对二者的测试结果产生了一定影响。

2、漆膜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小鹏G6的车顶采用非金属材质打造,因此在测试时未检测到相关数值。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哈弗枭龙MAX整车的漆膜厚度均值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且漆膜喷涂均匀性表现好与其它三款车型。相比之下,小鹏G6虽说整车漆膜厚度均值也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但四个车门的漆膜厚度均值明显低于其它测试部位,喷涂均匀性有待提升。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四款车型的车内均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状态时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声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四款车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在怠速方面,哈弗枭龙MAX要优于上汽荣威RX9。由于小鹏G6和腾势N7为纯电动车型,所以无法对发动机2000转和3000转进行测试。此外,哈弗枭龙MAX配备了插电式混动系统,只有在电量不足时发动机才会启动,发动机启动后,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也十分有限,怠速状态下测试数据的噪声值仅为31.1dB。

在空调最低档和最高档噪声方面,小鹏G6在开启空调最低档时对噪声控制良好,与静止状态下差别不大。而上汽荣威RX9在最高档位下,数值明显高于其它三款车型。

5、静态车内振动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中,由于新能源车的特性,小鹏G6、哈弗枭龙MAX以及腾势N7的方向盘振动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测试数值均为0。其它部位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腾势N7整体表现最佳。反观纯燃油的上汽荣威RX9,所有测试部分的振动数据均高于其它三款车型,其中方向盘、驾驶席和副驾驶席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数值变化较大,体感略感明显。

6、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小鹏G6和腾势N7均配备了不可开启的天窗,上汽荣威RX9和哈弗枭龙MAX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且上汽荣威RX9的开启面积较大。在面积占比方面,小鹏G6达到了54.2%,车内采光效果优于腾势N7。

7、操控系统

在操控系统方面,小鹏G6和哈弗枭龙MAX方向盘尺寸较大,达到了380mm。在方向盘角度调节方面,小鹏G6的测试数值明显小于其它三款车型,可调节角度范围偏小,而方向盘前后调节距离方面,四款车型的表现相近。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踏板宽度、制动踏板宽度以及制动踏板与油门踏板阶差方面,哈弗枭龙MAX的测试数值优于其它三款车型,设计更为合理。歇脚踏板方面,哈弗枭龙MAX和腾势N7均为绒布材质,其余两款车型为橡胶材质。具体尺寸来看,哈弗枭龙MAX歇脚踏板的尺寸更为合理。

8、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腾势N7主驾座椅调节距离最大,同时上汽荣威RX9和小鹏G6也有不俗的表现,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而哈弗枭龙MAX主驾座椅可调节范围偏小,有待优化。

座垫长度方面,腾势N7整体表现要好于另外三款车型。相比之下,哈弗枭龙MAX后排座椅长度略短,对于腿部承托面积略显不足。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上汽荣威RX5和哈弗枭龙MAX角度较大,长时间乘坐也不易产生疲劳感。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除了哈弗枭龙MAX外,其余三款车型的后排地板均采用纯平设计,乘坐舒适性表现出色。相比之下,哈弗枭龙MAX后排中央地台隆起略高。

9、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哈弗枭龙MAX、上汽荣威RX9分别在后备厢最大宽度和后备厢最小宽度方面优势明显,小鹏G6和腾势N7这两项测试成绩表现中规中矩。在后备厢开口面积方面,上汽荣威RX9表现值得肯定,开口面积领先于其它三款车型,放置大件物品时更为便利。

10、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上汽荣威RX9的前/后雷达和哈弗枭龙MAX的后雷达探测能力最强,数值分别为1.5m和1.4m。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四款车前/后雷达最近端距离均与0.25m的测试经验值略有差距,其中腾势N7和哈弗枭龙MAX这两项测试成绩不如其它两款车型,与测试经验值相差较大。

11、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测试数据来看,小鹏G6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1.9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而其余三款车型整体表现接近,同样达到了同级别上游水平。

在后方视野测试中,除了小鹏G6外,其余三款车型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上汽荣威RX9得益于流媒体内后视镜的加持,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仅为6.8m,与测试过的同级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而哈弗枭龙MAX和腾势N7的测试成绩也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上汽荣威RX9测试成绩突出,两侧外后视镜视野盲区相对较小,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紧随其后的是腾势N7,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平。相比之下,小鹏G6的左外后视镜和哈弗枭龙MAX的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未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有待提升。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四款自主品牌中型SUV在各自的商品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在车身工艺方面,四款车的缝隙均匀度都值得肯定,仅仅是在个别点位上存在数值稍大的情况。在漆膜水平方面,上汽荣威RX9以绝对优势胜出,紧随其后的腾势N7也有不错的表现,反观小鹏G6还有提升空间。而在其它测试方面,四款车型互有胜负,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综合来看,四款车在商品性方面都不存在明显短板,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