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点头缓解系统不收费!第九代凯美瑞险些败光路人缘

2023年11月23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作为为数不多的换代燃油车型,第九代凯美瑞在广州车展受到了大量的关注。然而很快,这款“神车”险些被败光路人缘。

网传信息显示,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第九代凯美瑞车机界面有关“刹车点头缓解系统”介绍下方,竟然出现了“购买”的选项。

好家伙!继“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要“额外”收费之后,车企们的收费方式居然又多了?好在,这是一起乌龙事件!

11月22日傍晚,广汽丰田于微博发布声明,针对该功能进行了回应,核心就一个:不用额外付费。广汽丰田的回应毫无疑问打消了消费者的疑虑,只不过仅仅车机弹出一个“购买”选项就引起了“恐慌”,到底因为什么?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 订阅收费的时代?

近年来,汽车产品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软件定义汽车”的说法随之产生。不否认,这让很多汽车产品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但“软件定义汽车”似乎也让众多汽车品牌打开了“订阅收费”的大门。

目前来看,其实很多订阅收费针对的是基于软件的功能,比如车辆的智能驾驶功能,尤其是高阶智能驾驶功能或者车机内的一些APP订阅等。而从“刹车点头缓解系统”的功能介绍来看,其反倒也像是这类功能。

据广汽丰田声明,“刹车点头缓解系统”并非“刹车”,是为了在刹车过程中提升乘员舒适度而开发的功能,它通过不同车轮间制动力的适当分配,有效控制车辆俯仰角度,减少车辆“点头”现象,让刹车更平顺。

当然,广汽丰田并没有让“刹车点头缓解系统”变成收费功能。这一点虽然不应该值得赞许,但至少是应该被尊重的。

不过,当车企们打开“订阅收费”的大门,其目光势必不会仅仅专注于基于软件功能的收费。此次“乌龙事件”之前,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等已经成为了汽车产品订阅收费的热门“栏目”,且多出现于豪华汽车品牌车型上。

举个例子:去年12月,smart也公布了其订阅包功能价格,支持按月支付、按年支付、永久开通三种订阅模式。其中,永久开通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订阅价格为1299元,方向盘加热功能需999元,前排座椅通风功能需1999元,以上功能将后续通过OTA在线升级开放。更高级的奔驰则曾推出过针对“后轮转向”等功能的订阅收费模式。

吃过亏,但仍在做!刹车不会真的被收费吧?

有关订阅收费,其实有车企是吃过亏的,甚至自己也“承认了错误”。此前宝马曾在海外市场推出部分功能的订阅服务,其中包括座椅加热等常用功能。该功能收费标准为试用1个月(免费)、订阅1个月(18美元)、1年(176美元)、3年(283美元)或永久使用(406美元)。

不过随后,宝马决定取消基于硬件功能的付费订阅,例如座椅加热等功能,未来宝马将专注于软件和服务相关产品的订阅形式,例如驾驶辅助以及泊车辅助等功能。至于宝马为何要“承认错误”,网络上的说法一般是:“迫于网暴压力”,这也侧面说明消费者大多是不愿意看到更多这种现象的。

无独有偶,作为开创订阅收费的先行者,除了为人熟知的“FSD”外,特斯拉还有过“锁电池”的先例,2017年,美国遭遇了艾尔玛飓风袭击,在此期间特斯拉免费解锁了车辆续航,以帮助部分车主逃离飓风范围,这时大家才发现车辆已预装了更多的电池,只是未被解锁而已。而后的2022年,一位购买二手Model S 90的客户发现,他的车辆电池容量被锁定在了60kWh,而非90kWh,询问特斯拉才知道这实际上是一辆付费解锁过电池容量的Model S 60,新车主若想获得解锁后的电池容量还需再缴纳4500美元。

经网络曝光发酵后,特斯拉才同意免费解锁。但有趣的是,就在最近有报道称,特斯拉知名爆料人“green”发文称,特斯拉近日推送了2023.38.8软件更新。这一更新暗示了前排座椅加热和雨刷加热,即将变为付费订阅功能。据其介绍,软件更新显示,前排座椅加热和雨刷加热将很快成为新车的付费功能,目前还不清楚是针对2024款车型,还是只针对特定市场销售的车型。

只不过,这一次特斯拉可能就不是“先行者”了。软件定义汽车,赋予了汽车产品多种多样提高消费者体验的功能,但同时,似乎也让车企们找到了“新大陆”。对于时不时就出现的“汽车订阅收费”相关功能,有些网友的“担忧”也值得深思:离花钱解锁刹车的日子还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