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哈弗:以“科技平权”决胜新能源赛道

2023年11月23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今年国内最后一个重磅车展,本届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集聚了近百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亮相,展出车型千余辆,在收官今年战况的同时,也让外界看到了各大品牌的未来方向。

其中,长城旗下哈弗品牌携哈弗猛龙、哈弗枭龙MAX、哈弗二代大狗PHEV三款新能源产品亮相广州车展。同时,哈弗还发布了猛龙的“冈仁波齐”共创版,以及“日耀金、云雾茶山”两款新车色,展现了品牌在越野、电动、共创等重点发展路径的全新动向。

哈弗品牌新任CEO赵永坡(中)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左)哈弗品牌技术总经理吕文斌(右)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州车展也是哈弗品牌新任CEO赵永坡的对外首秀。在接受汽车头条等媒体采访时,他坦言:“我之前是做技术的,技术端更关注技术本身、以及技术所给用户带来的价值。现在来到品牌后,我们需要直面用户需求,用技术为品牌赋能。”

产品+渠道,实现品牌起跳

“让造车回归本质,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哈弗品牌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一句感悟,也是其近期发展的“自画像”。

正如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所说:“今年,哈弗品牌以新序列、新渠道、新技术、新产品四大全新举措,全面发力新能源赛道,开启高质量发展。在技术领域,长城汽车重要技术成果之一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发布,开启混动新时代;在产品方面,哈弗二代大狗(燃油+PHEV)、哈弗枭龙MAX、哈弗枭龙、新哈弗H5、哈弗猛龙等车型先后上市,形成‘燃油+新能源’双线并举、三大序列齐发的新格局。”

三大序列包括主打燃油车型的H序列、倾向于轻越野的狗序列、定位于新能源的龙序列……在此基础上,哈弗的新事业版图逐步成型。同时,哈弗新能源销售网络建设也快速落地,以“服务+产品”的新模式,构建品牌新未来。

“哈弗新能源渠道从2022年11月份正式开始规划,目前正在授权的新能源门店是400家进度,其中大概有320家已经进入营业,到年底应该能达到400家的规模。”乔心昱表示,关于明年的规划,独立的新能源渠道是必经之路,哈弗的渠道建设还会是多元发展的状态,在商圈里的优势店面肯定要留住,其他形态的大型体验店也在规划中。

在产品+渠道的双向赋能下,哈弗品牌10月销量为78698台,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7%。

对此,赵永坡总结道:“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哈弗品牌的2023年,就是起跳之年。今年哈弗完成了产品线的梳理和布局,在技术上也表现亮眼。”

同时,他还提到:“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从2015年起就开始进行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深度布局,并孵化了包括蜂巢能源、毫末智行等领域的‘独角兽’,成为‘中国唯一、世界唯二’完成了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技术+用户,谋求品牌向上

继起跳之后,哈弗品牌的下一步重任便是巩固当下发展、品牌持续向上。

在此背景下,曾在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的赵永坡走马上任。作为长城汽车的内生人才,赵永坡曾于2021年升任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全面负责整车平台、下车体、性能与底盘的研究与开发,对于产品研发有着长足的了解和优势。

从幕后走向台前,赵永坡迎来新角色、新挑战。对此,他表示:“从技术研发一线,到品牌营销前沿,这种角色的转变可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挑战。但相应的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能够以全新的视野,为哈弗品牌发展、产品打造和用户沟通带来新的动能,以技术赋能产品进阶,产品服务用户出行,用户反哺品牌发展,形成闭环的正反馈机制,打造更好的哈弗。”

值得一提的是,丰富的技术领域工作经验与长城汽车33年的造车积淀相结合,也将把赵永坡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从技术研发专利来看,2022年长城汽车专利公开量达6042份,同比增长62.86%,蝉联中国民营车企第一;专利授权量达4652份,同比增长42.87%,位居在华车企第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专利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966份、1650份,分别同比增长51.11%和80.53%,均蝉联在华车企第一。

依托长城技术储备、森林生态体系,哈弗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自研,能够实现自研技术的精准迭代。以哈弗枭龙MAX为例,其率先搭载了长城的Hi4动力技术,涵盖了增程、直驱、并联等9种模式,可以智能自适应切换,实现了全场景的驾驶无忧,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驾驶乐趣和行驶能耗。

在智能驾驶领域,哈弗目前已经实现了高速NOH,能够极大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问题。“后续我们还将普及城市通勤场景的智驾体验,实现高频通勤路线点到点的智能领航,彻底摆脱地图鲜度和覆盖范围的局限性,让智能驾驶拥有好用又便宜的极致性价比,让更多的用户享受科技的乐趣,实现技术的平权。”据赵永坡透露,在明年之后,消费者就能看到搭载城市NOH的新产品。

除此之外,赵永坡也对外披露了他为下一步发展所制定的详细规划:如何发挥技术优势,满足消费者的最新需求,并实现品牌进阶。

他表示:首先要完成从技术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直接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把优秀的技术更好的传递给用户。

赵永坡举例说道:“现在越野市场很热门,但如何把越野技术传递出去,让用户更好地了解越野,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就像哈弗大狗定位3/4刻度越野,就是偏轻度的越野体验;还有哈弗猛龙,它的越野体验更进一步,我们称之为轻越野,通过性、路况适应性更强;还有硬核越野、重装越野,就像我们的哈弗H9,包括长城旗下的坦克系列。”

其次,则是要保障用户的用车体验,在用户反馈中实现后续标准的迭代、开发产品的迭代,产品品质的进阶。赵永坡表示:“不是说把车卖出去就结束了,反而卖出去才是开始。”

他强调:“用户体验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哈弗的900万用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认真倾听用户的声音,满足用户的诉求,才能不断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爆款产品。”

总的来看,哈弗品牌从“产品+渠道”的全新布局,到“技术+用户”的双擎驱动,不断打造品牌发展护城河,谋求起跳之上的再腾飞。

“哈弗品牌本身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产品也是独一无二的。在燃油车时代,没有第二个车像H6这样百月销量第一;在新能源时代,哈弗猛龙的Hi4技术同样绝无仅有。”提及哈弗品牌的未来,赵永坡信心满满,“我的小目标就是延续哈弗SUV专家,把哈弗打造成新能源SUV专家,做最好的新能源SUV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