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王玮:后来居上的星途,坚持用技术搭建“金字塔”

2023年11月23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本年度收官之展,广州车展如同今年车市的缩影,新能源继续占主场,且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已经集中发力。

位于3.2馆的奇瑞展台,再一次聚势而发,四大品牌集中亮相。其中,星途星纪元ES稳居发布会新车C位,宣布即日开启预售,预售价24.8万元起,以超舒适品类纯电轿车的身份开启全民超舒适时代。

成立四年有余,星途在韧性中成长,被集团给予厚望。今年以来,星途品牌在市场中的销量与声量双量齐升,二季度单月销量分别为8192辆、7730辆、9842辆,同比增速339.6%、109.2%、192.7%。三季度依然稳定输出,单月销量分别为11462辆、12081辆和15199辆,再次持续霸榜。在“金九银十”的关键节点,星途两度入榜“自主高端七雄”,位居第六位。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自我审视,哪些经历是教训,哪些是经验,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忘记初心。对于2023年的星途而言,同样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星途为什么能在今年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绩?奇瑞集团赋予这个品牌的使命实现了吗?

对此,星途营销中心总监王玮给了汽车头条记者一个关于初心与使命的答案——星途品牌的诞生迎合了时代的崛起,也代表了一种新的价值观,星途的一系列车型产品,在颜值、空间、驾控以及品牌等方面,满足了用户购车时的多元化需求。

顺应时代,夹缝求生

王玮介绍到,星途最初构想是在2018年,直到2019年才上市首款车型。当时整个汽车行业处于全面变革期,星途的诞生体现了奇瑞集团对于整个行业的思考。

何为全面的变革?王玮给出解释为当年的“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轨迹。

另一个则是,千禧年以后,中国汽车品牌历经二十年发展,到了一个整体向上突破的阶段和契机。换句话说,自主品牌有能力也有机会去开创属于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星途也由此而来。

星途品牌诞生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增长,全球共销售新能源汽车约221万辆,同比增长10%,市场份额也从之前的2.1%提升至2.5%,相当于全球每40辆车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我国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已经迈过了首款车型交付难关,开始迈入常规销售阶段。更为不同的是,这些新势力少有车型下探至10万元以下,大都处于高端消费人群。而类似BBA等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也纷纷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进口国内,迅速助推了整个国内新能源高端汽车趋势。

处在燃油车主导时代,“高端”一词向来是海外车企的专属,基于对燃油机和变速器技术的沉淀和掌控,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微乎其微,想要突破这座高峰更是难上加难。

但到了新能源转型时代,这种不对等的关系逐渐被打破,当许多海外传统车企还在为转型踌躇不定之时,以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为首的自主品牌开始发力,并逐渐占据上风。

对于行业内一直鼓吹的所谓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王玮的态度则相对中立。他将国内汽车厂商比作“运动员”,在弯道处拉开距离,到直道才发力。在他看来,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时代弯道里面实现了蓄势,技术积累,品牌沉淀,运营方面前瞻性的思考,才导致中国品牌在这一轮新能源浪潮下实现了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新能源时代给了中国自主高端后来居上的机会”。

归根结底,当前中国汽车品牌的突破,并非简单地弯道超车,而更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集中爆发。

技术为先,争做金字塔塔尖

此前,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尹同跃曾说过:“星途是奇瑞集团品牌金字塔的塔尖,是奇瑞面对未来布局的全球化高端战略品牌,必须责无旁贷地引领起奇瑞技术突破、品牌向上的使命。”

如何将品牌打造成为金字塔塔尖,在王玮看来,品牌最核心和最底层仍是技术。他表示,新能源时代还处于一个发展期,远没有达到成熟期、稳定期和饱和期。在这其中,星途还有很多路线可走,插混也好,增程也好,甚至合在一起。当然,纯电新能源的趋势愈发明显,但这条路线还需要星途不断坚持和投入。

也由此,星途品牌今年动作不断:先是上新了瑶光飞鱼版,全系标配CDC电磁悬挂;而后联手科大讯飞发布了“LION AI”人工智能大模型平台。

甚至是在9月16日举行的2023 TOP Safety峰顶翻滚测试现场,星途品牌旗下的全新一代揽月从25米高的山顶45°的陡坡上翻滚8圈落地,完成国内首次基于现实场景的高难度翻滚难度测试。

针对星途在新能源领域下一步的规划,王玮表示,会全面新能源化,构建新赛道领跑新优势,将现有的四款燃油车全部转向混动。同时,星途也在积极打造高端纯电架构,比如,自从发布了星纪元以后,本次车展上已经亮相了星纪元ES和ET两款车型。

其中,星纪元ES在11月17日上午开启预售,并在12月份上市,预售价24.8万元起,共推出五款车型。同时,星纪元ET也已开始预热,预计明年一季度预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车展亮相的这两款轿车和SUV,未来星纪元还将推出MPV、大六座SUV和一些其他轿车的布局,继续巩固和坚实这个平台基础。

产品不断推新,技术搭建起护城河。毫无疑问,创新技术之于星途乃至整个奇瑞集团,是本色也是驱动力。

品牌对于产品的不断投入,带给市场的反馈是正向的。星途品牌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并在“金九银十”的节点,两度入榜“自主高端七雄”,位居第六。

此前,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曾非常冷静指出:“星途还很小,压力还很大。‘月销过万’对于星途品牌发展来说,只是实现了一个跨过生存线的‘小目标’。”

而今,王玮在接受汽车头条采访的过程中也给出了相似的观点:在中国汽车市场月销过万,也只是让星途生存了下来,并不是一件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星途品牌想要的,绝非一时,而是长期主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