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挖!除了PPE平台,奥迪Q6 e-tron还有哪些亮点?原来惊喜在…

2023年11月23日 23:22:01
分享到:

本届广州车展上,一汽奥迪展台上你会看到一台显得与众不同,夺人眼球的展车,那就是奥迪的Q6 e-tron原型车了。这台车的看点众多,因为它将是奥迪在纯电动技术上的集大成者,代表着奥迪对纯电动车在技术、设计和理念方面最新的实力。而它的重中之重,无疑就是基于PPE纯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出的诸多技术了,包括体现内在的三电系统,以及彰显外在的设计理念。

Q6 e-tron将会是首台基于奥迪主导,保时捷联合开发的PPE平台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这正是它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PPE平台是个怎样的平台

首先咱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PPE平台。

从平台的开发理念来看,奥迪是很珍惜也很看重它们传统DNA的延续,所以这个平台力求将纯电动系统与奥迪DNA和奥迪独有的情感体验这些传统元素相融合。这些传统元素,你可以理解为奥迪一直以来延续的驾驶风格,例如轻盈精准的转向手感、扎实运动的底盘风格以及极佳的操控性能。在PPE平台追求纯电动技术的同时,这些大家熟悉的传统奥迪元素,依旧得到保留。这一点与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ID系列车型时的理念比较像,更强调对于传统的延续。

但是这不代表说PPE平台没有出色的纯电技术和性能,恰恰相反。PPE平台本身就是800V的平台架构,因此Q6 e-tron也是奥迪首个在电力电子设备中使用碳化硅半导体材质的车型,而800V平台架构是目前纯电车中最先进的平台架构了,在这一架构下,系统可以支持270kW的充电功率,并提供WLTP工况下大于6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同时在理想条件下,100千瓦时的电池能够实现10分钟快充250km续航。

得益于PPE平台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从而能够覆盖从B级到D级豪华市场的各种车型。PPE平台在电池尺寸和轴距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扩展空间,这使得高底盘的SUV和CUV车型以及Sportback或Avant等低底盘车型都能兼容。另外奥迪的quattro电动四驱、自适应空气悬挂等都可基于PPE平台实现。

Q6 e-tron的三电系统有何亮点?

毫无疑问,PPE平台的诸多亮点技术都会用在Q6 e-tron身上,相应的,新款车型搭载的三电系统在性能上也会有所提升。

首先就是前文提到的800V平台架构,这套架构对于技术和成本控制都是很大的考验,因为在保证超快速充电补能的同时,还要保障电池的安全性和拥有足够的能量密度是很难的。传统的三电技术无法实现,所以需要使用到碳化硅半导体这样的高成本材料,例如Q6 e-tron上的电控设备就是采用该材料。从这一点来看,PPE平台是不惜工本,而目前自主品牌采用800V架构的也非常少,仅小鹏、理想等几家。

800V平台架构的优点在于充电速度快,同时在相同尺寸条件下电机功率更大,车辆的能耗控制更出色,电机和电池也都能更加轻量化。

这些优势也在Q6 e-tron上有所体现。新车前轴采用异步电机,后轴采用永磁同步电机,PPE平台搭载的电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各电机可独立工作,且都是奥迪自主研发。在将电机集成到驱动系统中时,电机可协同工作,可以带来更大的优势。电机由发夹绕组以及精益、高效的油冷转子和定子组成,这是奥迪首次采用该技术组合的电机。定子上的发夹绕组可以实现极高的能量密度,提高效率,同时减少稀土的使用。此外,发夹绕组使电机的设计更加紧凑。热管理系统也相应得到了提升,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

PPE平台搭载的电池系统也是全新研发的,电池总容量为100千瓦时。该电池由12个模组180个棱柱形电池组成,集成了e-tron GT电池系统的高性能和Q4 e-tron电池系统的紧凑结构设计和高度自动化生产等优势。简言之,PPE平台搭载的电池系统吸取了奥迪此前积累的各方经验。

“电动技术”如何体现在外在设计上?

在谈到纯电动技术的时候,三电系统一定是最常提到的,也是最受关注的。但是此次Q6 e-tron带来了另一个有趣的视角来看待电动技术。在奥迪看来,传统汽车品牌擅长的内外观设计,也能体现自己的电动技术。并且奥迪认为只有内外兼修,才是优质的电动技术。

PPE平台外观的设计基调在今后的每一款基于此平台打造的车型上都有所体现。完美的车身比例,长轴距和短悬的设计会成为主要的风格,以此来彰显动感与活力。此外封闭式的八边形格栅以及e-tron专属标识都会是必备的设计元素,以此来彰显出它的“电动”身份。

“灯厂”奥迪自然会在大灯上做文章,Q6 e-tron上首次亮相的数字灯光签名就是它对电动技术的表达。它展示出车辆前部和后部的数字化灯光。将动画光效与灯光签名第一次结合在一起,让你认为有种“智能”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之感。而且不论站在车前还是车后,都能体验到它。

内饰设计上,奥迪还是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力图打造舒适氛围和个人私享空间。

奥迪首次引入的数字舞台由独立的雕塑式多媒体交互系统全景显示屏、副驾驶多媒体交互系统显示屏以及AR HUD组成,意图让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专属视野。例如全新的MMI副驾驶10.9英寸LED显示屏,就是专为副驾驶打造的,而AR HUD则是专为驾驶员服务。此外全新的MMI全景显示器由11.9英寸奥迪虚拟驾驶舱和14.5英寸MMI多媒体交互屏组成。

内饰用料也是奥迪非常注重的细节。“软包”是Q6 e-tron内饰的核心,奥迪认为柔软的质感包围着乘客,会给乘客带来更轻松惬意的感受。内饰的重点是织物和地毯,奥迪Q6 e-tron的许多材料中可以看到回收纤维或可再生原材料。再生纤维不仅用于座椅织物,奥迪还计划在车顶衬套织物中使用再生纤维。此外前部和后部的脚垫也有一部分由回收材料制成。

除此之外,全新E3电子架构和软件平台也将会是基于PPE车型的Q6 e-tron在智能化方面的核心体现。不过此次车展上展出的原型车在这些功能上并没有完全开放,所以后续我们会给予更多关注。

文章总结:

奥迪的电动化之路并不是从当下才开始的,几年前的奥迪e-tron就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从PPE平台发布的信息和Q6 e-tron的实际表现来看,如今的奥迪在电动化技术和设计理念上根本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优质的三电技术融合奥迪的DNA,这样打造出来的奥迪纯电动车会更有竞争力,也会被更多的人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