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年前的普锐斯电池回收后,还能用在最新凯美瑞上,这才是环保

2023年11月23日 23: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新能源汽车环保吗?环保,又不环保。环保是说新能源汽车用电不用油,或者少用油,因此环保。不环保在于废旧的电动车电池,对环境依然有污染,而且电池污染的严重程度比内燃机汽车的污染程度更大更高。所以如果不解决电动车废旧电池的回收问题,新能源汽车就不环保!

目前,各种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开发电池回收解决方案,例如转换为ESS,在供电电网中将废电池纳入存储也是其中之一。另一种是完全破碎后,用化学方法单独提取镍、钴、锰、锂等稀有元素的方法。

而且从经济分析来看,电池回收比开采原材料再生产成本要低。而且也只有通过回收方式,才能实现真正的碳中和。但到目前为止很多品牌还没有真正开始回收废旧电池,主要原因是电动车普及的时间还不长,电池还没有到报废时间。

但是有一家公司比任何人都能更快、更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丰田。虽然丰田缺少纯电动汽车,但是却提供了全球最多的电池驱动汽车,就是通过混合动力。据调查,丰田正式供应混合动力是在2001年,从22年前到现在已经销售了数百万辆以上。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而且令人惊讶的是,22年前售出的普锐斯中有相当多的人现在还在现役。

据了解,从一些有趣的记录来看,目前行驶里程最高是是一辆普锐斯第二代产品,在奥地利作为出租车行驶,足足行驶了1000000公里。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在这辆出租车仍然运行正常,电池状态也比较良好。

尽管丰田汽车拥有如此超强的耐久性,但完全无法抗拒岁月。目前,与大部分1~2代普锐斯早就到了报废的时候,还有凯美瑞混合动力、RAV4混合动力也有不少年限很久的。换言之,从丰田的立场来看,这意味着可以从废旧车型中回收电池。虽然比纯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体积小,但仅从丰田销量的数字来看,也能有很大的收获。

因此,从去年开始,丰田与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回收企业签订了合作关系。他们专门拆卸1~2代普锐斯和凯美瑞混合动力电池,并在那里开采有用的原料。已经正式投入工厂运营的他们预测,未来几年可以处理近500万个电池。这里可以获得的电池原料几乎达到100GWh级,从负极材料开始,镍、锂、钴以及铜等正极材料等。

而且,这些回收的材料,还有望用作丰田新车中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电池原料。这一点在今后丰田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时很有可能成为很大的优势。目前其它不少汽车制造商,在非洲、中国、加拿大等全球偏远地区签订电池原料供应合同,保障原材料供应。而丰田只需等待自己已经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寿命到时,从废车厂回收即可。

这句话也意味着丰田可以以相对低廉的成本大量供应电池原料。而且丰田的这一方式还真正实现了碳中和!所以别看丰田进军电动车市场比较晚,目前也不是销量最大的电动车品牌,但是今后在电池回收和电池原材料方面,丰田的优势还是很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