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打破自主品牌高端化禁地的封印

2023年11月24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辆英国硬派越野SUV,起售价超过百万元,为之买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一辆德系超跑,最高售价超过300万元,依然是很多消费者梦寐以求的理想座驾。

如果将国产车、售价超百万、硬派越野和超跑这几个关键词连在一起,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燃油时代,硬派越野SUV和超跑几乎是自主品牌的禁地,鲜有品牌能有所插足,耳熟能详的产品都是外资品牌的。原因无他,自主品牌产品缺乏颠覆性的产品和技术,再加上先入为主的消费观念,少有建树。

电动时代,这样的格局被仰望品牌所打破。比如基于易四方四轮独立扭矩矢量控制技术打造的仰望U8,原地掉头、应急浮水、极限操稳、3.6秒破百等一身黑科技加持。售价超百万、预售即火爆的状态,已经证明了它的卓越度与高价值。

而在近期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仰望品牌再度“搞事情”,旗下易四方概念车实现首秀,并首发仰望超跑平台。不难看出,除了硬派越野这个领域之外,仰望品牌再度甩出王炸,将以更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在更多领域“插旗”。

易四方概念车,让颠覆更加疯狂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4年,新能源汽车尚在萌芽阶段,他们就发布了搭载四个轮边电机的ET 概念车,首次提出四轮独立驱动这一颠覆性概念。

为了让这项颠覆性技术落地,20年来,他们攻克一个又一个理论和工程技术难题。根据车辆运动学和动力学需求,搭建独特动力架构,创造了四电机扭矩矢量控制的全新汽车动力形态。在仰望U8上,原地掉头、应急浮水等创新功能应运而生,分布式驱动的优势显而易见。

早在今年1月份,仰望便通过一个测试视频展现了易四方的极限能力:当车辆其中一个车轮发生爆胎时,系统可以重新计算分配四轮扭矩,纠正车身姿态,即使在12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爆胎也不用担心车身失控。理论上,通过毫秒级的电机转速、扭矩控制,易四方能把车身姿态控制得更加极限,这也是传统汽车无法做到的。

但易四方技术平台的潜力远不止如此。在易四方概念车上,仰望极大地体现了制动冗余和转向冗余两项优势。传统汽车产品中,是通过转向器和横拉杆控制转向轮的偏转角度,实现车辆转向。而制动方式,也是通过液压缸推动摩擦片夹紧制动盘,产生摩擦力矩,实现制动。

而易四方概念车,则摒弃了传统的传动和制动机械结构。

易四方概念车通过方向盘转角识别驾驶员的转向意图,根据四电机差动扭矩与车辆转向特性模型,获得该转向特性下的四轮目标扭矩。创新的制动方式,也是通过建立四轮独立驱动车辆运动学及轮胎力学模型,精准计算每个轮子与地面的最大摩擦力。

最后,易四方概念车通过电机扭矩和转速的精准控制,实现与传统转向系统相近的转向效果,和轮胎最佳滑移率控制下的制动表现。具体到数据层面,方向盘转角误差控制在3%以内;采集精度是传统轮速的300倍,响应速度是传统液压制动的10倍。

实际应用中,其优势场景更多体现在操稳性和灵活性上。

例如,四个车轮能独立制动调节,且后轮侧倾角可控,车辆的操稳性、灵活性和循迹性表现更佳。转弯最小直径仅12米,18m的蛇形绕桩试验中最大通过车速60km/h。百零制动能做到40米,四轮电机独立产生的制动力最大也可以超过1个g,在制动过程中实现不失控、不抱死,做到快、稳、准。

于广州车展首秀的易四方概念车,再一次实现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成功实现不依赖传统制动机构实现制动,不依赖传统转向机构实现转向。如此颠覆和创新的技术,离不开比亚迪数十年来的厚积薄发,不断拓宽整车安全边界,将汽车安全推向全新高度。

超跑平台,要在新领域“插旗”

超跑,代表着汽车性能的天花板,而在易四方技术平台的加持下的纯电性能超跑仰望U9,也必将再下一城。

达成这一愿景的载体则是仰望超跑平台,它具备了性能革新、气动革新、安全革新和座舱革新四大全新变革。

首先,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双电机车型,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易四方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能把动力做得更大。仰望U9提供超1300匹的强悍马力,零百加速达到2秒级。

具体到仰望U9的超级车身,它更是完美融合了超级碳舱、全新一代CTB、超混结构三大创新技术。所以,仰望U9碳舱占整车的车身体积近80%,质量占比34%,整车轻量化系数更是突破行业极限首次做到1以内达到了0.95。

在达到极致轻量化的基础上,仰望U9外车身采用民用最高等级T700碳纤维材质,内车身还采用了创新的整体式单体壳碳舱,让整车扭转刚度达到了极高水平的54425N·m/°。而是百万级豪华车的门槛,大约为40000N·m/°。

在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时,仰望U9碳舱可有效抵抗外部载荷,以面进行能量传导,能均匀分散作用力。仰望超级车身凭借碳纤维安全车身架构的卓越性能,获得“2023中国十佳车身”荣誉称号,就是对其极致性能和极致安全的最好佐证。

空气动力学层面,仰望U9创新性地采用了“太空梭”式型体布局和“时空隧道”风道布局,主动尾翼、扩散器可根据车速等智能调节风阻和下压力。在以横、纵、垂向融合控制为核心的云辇系统加持下,车辆的质心高度可降低至393mm,车辆离地间隙最大可升高至145mm。

最为直观的体验,仰望U9瞬时最大侧向加速度达到1.7g,不足转向线性度达到0.72°/g,这让车辆的过弯控制更加从容、精准。“武”可下赛道撒野,令肾上腺素飙升;“文”可畅行城市无忧,轻松越过减速带等障碍物。

不仅提供极致的性能,还能为更安全、更豪华、更智能的驾驶体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承载了品牌对于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的执著追求,首款搭载该平台的仰望U9,将全方位改写超跑的驾驶体验。

以自主品牌之名,定江湖新秩序

作为硬派越野SUV市场和超跑市场的后来者,仰望品牌短时间内能取得良好成绩和高关注度,除了强大的产品力以外,其实也离不开其对供应链体系的重塑以及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积累,重新定义了电动时代关于硬派越野和超跑的新秩序。

过去,一辆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乃至底盘技术都可以是外购的。但最终拼凑下来的的结果是,这款车的驾驶、交互体验注定会很差。纯电动车也不例外,因为从底层逻辑开始,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与联动,都要提前布局和设定,才能发挥出最强的效应。

从燃油时代到电动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能源形式,从集中式驱动架构到分布式驱动架构,车辆运动学控制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为什么实现驱动、制动、转向三合一,在行业内开创了底盘与动力技术融合控制全新方向的是易四方技术平台?

这背后就是对车企垂直整合能力和创新研发实力的考验,更是对现有产品痛点和未来技术冗余的洞察。作为比亚迪20年来的长期技术积淀和研发的重要技术,通过大量的测试让易四方技术团队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以及各种出行场景所面临的实际困扰。

比如硬派越野车,自重大、油耗高、机械传动部件多、不够灵活;又比如超跑,通过性差、发动机排量大、油耗高、舒适性一般。以四电机驱动技术为DNA,易四方技术平台优秀的迅速感知、精准控制和高效执行优势,将以上痛点逐一击破。

与此同时,还带来诸如极限防滑控制、爆胎稳定控制、应急浮水等极具创新性的功能,无论是驱动、电源、制动抑或是转向,四大整车级冗余能力都再上一个台阶。

仰望品牌的技术冲高路线非常清晰,想达到自己从未到达的高度,就要解决现阶段的产品痛点,以颠覆性的产品和技术,革新用户体验,树立品牌价值感和独特的标签。这背后,更是高度垂直整合能力结出的硕果。

小至芯片、电控,大致电机、电池和底盘等,唯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理念带给用户更全面的用车体验,树立行业全新标杆。

以四大整车级冗余能力,用技术创新赋能极致安全、极致性能和极致体验,踏足硬派越野SUV和超跑领域,刷新消费者的价值观。仰望品牌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同时,也为自主品牌崛起指引了新的方向,为国际汽车市场带来全新的选择。

电动时代,硬派越野SUV、超跑新境界,还得看仰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