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盼“倒闭”的蔚来,抱上了“国家队”的大腿

2023年11月24日 00:17: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这两天霸榜车圈的事情大概就是蔚来要开始携手长安汽车一起打造换电业务了。

换电业务之于蔚来而言,是“蜜糖”亦是“砒霜”。一方面,换电模式是蔚来的核心竞争力,但巨额投入和持续亏损也让蔚来不堪重负,蔚来这次终于要甩掉包袱了?

10月26日,蔚来宣布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换电站2000座,根据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的换电站单站成本约为300万元来计算,蔚来的换电站在不计算场地租赁、人员运营和电费支出等费用的情况下,固定成本的投入已经超过了60亿元。

按照蔚来副总裁沈菲曾表示的:“只要能干到一天50-60单,换电站就能实现盈亏平衡了”。以蔚来官网目前的数据来计算,目前蔚来换电站日均换电次数超6万次,2000座换电站平均每站每日换电30次,基本上只到盈亏平衡点的一半,以目前蔚来车主体量来看,估计很难实现盈亏平衡。

其实蔚来坚持做换电模式,几乎和当初做自营的京东如出一辙。

当初“自己卖货,自己送货”的重资产模式的京东一度不被看好,直至上市之后也仍旧无法改变亏损的命运,大范围的自建物流与仓储,背后是巨额的亏损。不少人觉得包括“三通一达”在内的物流体系已经相当完善了,京东又何必大费周章。如今,京东自营对于京东集团赚钱能力的贡献力度在不断加码,市场和用户评价也相当不错。

那在充电桩覆盖网络日益完善的今天,坚持自建换电站的蔚来汽车不就如同当初的京东。如今有了像长安汽车这样的合作伙伴加入,是不是意味着蔚来即将和京东一样,迎来转折点?

亏损、裁员、组织架构重组,近段时间来蔚来几乎就是舆论的中心点。广州车展上,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回应倒闭传闻称:“网络上确实有一批人看不得蔚来好。可以预测的是,2024年是电车血拼的巅峰年,挺过2024年就知道蔚来会不会倒了!蔚来汽车不会倒闭,也绝无倒闭的可能。”

如今看来,秦力洪当时的信誓旦旦更像是蔚来换电业务终于看到新的希望所给的底气,而蔚来创始人李斌今日也表示蔚来汽车目前还在和至少四至五家汽车公司洽谈合作。

以目前来看,开始携手行业伙伴的蔚来换电站是否能实现扭亏为盈还很难说。一方面,目前蔚来汽车敲定合作的只有长安汽车一家,长安旗下并没有换电的车型,真正落地时间也要到2025年;另一方面,蔚来汽车的亏损,除了换电业务,还有持续投入的阿尔卑斯、萤火虫两个子品牌、手机以及海外等多重业务,以换电业务盈利扭转作为单一判断太过草率。

不过,此次开放换电业务对于蔚来汽车的意义还是相当重大的。

第一,蔚来汽车换电业务的先发优势确实显现出来了,虽然换电业务投入巨大,除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之外,也为蔚来留下了巨额的资产。如今有更多行业伙伴愿意携手蔚来汽车,证明蔚来的换电模式还是颇受肯定的,特别是随着“国家队”长安汽车的加入,别的不说,未来在换电业务的资金压力肯定小了很多;

第二,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从私域走向公域,从服务蔚来自己的车主到服务更多车主,提高了换电站的利用率,有助于实现资源利用程度的最大化,扩大了换电业务的基本盘,是有利于蔚来汽车做大做强的。

第三,联手行业合作伙伴除了有利于蔚来换电业务自身实现盈利,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换电模式补能效率更高,提高了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度。同时携手多个行业伙伴的合作举措也加速了行业统一电池包标准的速度,改变了目前行业换电站建设各自为政、散乱的现状,进而进一步提高换电用户的体验感。

不过话说回来,这事儿对于蔚来车主和普通消费者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因为换电服务的费用要远高于充电桩和家充桩,所以无论是对于普通用户还是电车群体庞大的滴滴司机来说,首选肯定是更加经济实惠的充电,换电则略显奢侈了。所以,网友担心的蔚来车主排在滴滴司机后面换电的情况大概率不会出现。而且据了解,蔚来汽车对外共享的是下一代超充快换电池包,所以蔚来车主目前的换电服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总的来说,蔚来汽车携手长安汽车共同布局换电业务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离蔚来成为车圈京东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也不得不感叹下蔚来汽车的神奇魔力,每一次大家看到蔚来汽车跌到谷底的时候,它总能以新的方式实现反弹,斌哥,他总是能给人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