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需要的智能座舱,真被五菱造出来了?

2023年11月24日 00:2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美剧《黑袍纠察队》中,星光是我个人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不知道是不是英雄所见略同,五菱在今年也推出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轿车——五菱星光!

在前两天的广州车展上,这台车也是正式开启了预售,两款混动车型的预售价分别为9.38和10.98万,纯电版车型则会在2024年初上市。

关于这台车的混动系统体验和实际油耗表现暂时还不得而知,但是这台车的智能座舱我已经提前替大家体验过了。今天,就跟着《搞机试验室》一起来看看,这台五菱星光的Ling OS,到底灵不灵吧!

座舱硬件

别看五菱星光的预售价不过10万左右,这台车的中控屏幕尺寸跟理想L9的大彩电几乎不相上下,达到了15.6英寸。如果再对比一下仪表屏幕,五菱星光8.8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简直可以说是“遥遥领先”了。

当然,玩笑归玩笑。不得不说,五菱星光的这两块屏幕在同价位车型中确实是比较厚道的。尤其是在仪表方面,也不知道是谁先开的头,如今10万块左右的新能源车,仪表屏幕是越做越小。

我不是针对谁,我的意思是,凡是用5英寸左右的小屏幕强行充当全液晶仪表的,真不如老老实实装个机械仪表,至少让驾驶员看的还清楚点。

说到看的清楚,五菱星光这块15.6英寸的中控屏,显示效果也是比较出色的。不仅分辨率达到了1080P,据说屏幕表面还做了3A处理(防眩光、防反射、防指纹)。实际体验下来,确实跟之前的五菱车型相比判若两车。

至于车机性能方面,虽然五菱星光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芯片,但是参考已经上市的宝骏云朵,新车大概率会配备同款的联发科MT8666,并搭配6+64G的内存组合。

整个座舱硬件部分,还有一点比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台车的车内充电体验。

五菱星光全车共配备了4个USB接口,其中居然没有一个采用Type-C接口,这也让我起初对它的充电速度没有报太大的希望。

然而实测结果却有点出人意料,五菱星光不仅支持多种快充协议,并且最高功率可以超过20瓦,这对于一台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来说确实不常见。不过受限于没有Type-C接口,五菱星光并不能支持通过PD快充协议给游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供电。

交互体验

如果说五菱星光的座舱硬件给我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那么这台车的交互体验个人感觉还是有不少可以进步的空间的。

或许是得益于比较大的屏幕尺寸,五菱星光的这套Ling OS无论字体还是图标都设计的比较大号。虽然看着是挺清楚,但总感觉缺乏一些精致感。不知道屏幕前的各位对这套UI感觉如何?欢迎在评论区交流讨论。

那么先说一个比较令我个人感到困扰的设计,就是明明桌面上已经有一个这么大的音乐组件在屏幕最显眼的位置了,屏幕的右下角确还有一个音乐的悬浮窗。

事实上,这个悬浮窗还可以在任何界面的任意位置出现,而且偏偏还关不掉,拖到右下角是我能想到给它最好的归宿……如果有哪位五菱车主知道怎么解决这个悬浮窗的,也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一下方法。

除了这个比较奇葩的“狗皮膏药”之外,Ling OS在一些交互细节上也显得有些不够上心。

比如,点开控制中心后可以看到,最上方「中控屏幕亮度」和「仪表屏幕亮度」的深色进度条很容易就会影响到文字的显示。

再比如,Ling OS虽然可以添加很多个车机桌面,但是目前添加到桌面的内容并不多。而且,尽管部分控件有4x4或4x2多种款式,但其实用户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添加到桌面上,这也让本不富裕的桌面内容雪上加霜。

软件生态

关于车机的软件生态方面,Ling OS目前的表现同样并不出彩。即便算上空调、设置、电话这些系统App,五菱星光的车机桌面上满打满算目前也只有不到15个App。

好在,人民最需要的导航、听歌、娱乐这类基础功能,Ling OS目前是提供了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和爱奇艺这三款主流应用。

并且,酷我音乐还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分屏功能和高德地图并排显示,也算是充分利用了大屏的先天优势。

相比之下,作为第三方App出现的QQ音乐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希望接下来,Ling OS能在OTA中将QQ音乐也像酷我音乐一样集成到系统的音乐源中。

至于如今颇有逆袭趋势的手机互联生态,曾经试图自己开发手机互联协议的五菱,在最新的Ling OS中反而显得十分克制。目前,只能通过车机登录五菱账号后,才能将手机的导航信息同步车机。

写在最后

在初步体验过了五菱星光的智能座舱后,应该说这台车至少在硬件配置方面还是非常对得起五菱一贯的经适男形象的。

至于Ling OS目前的体验,虽谈不上有多出众,但在绝大部分基础功能上也没有明显的硬伤。希望接下来五菱的软件团队能花点时间打磨一下Ling OS的设计细节,进而打造出更符合人民需要的智能座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