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回购东风9.34亿欧元股份 双方近期对外合作均有新动向

2023年11月24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11月23日,Stellantis宣布,该集团已与东风集团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完成一项股权交易。Stellantis将从东风集团回购5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占股份注销前Stellantis股本的1.58%),上述股份总对价为9.34亿欧元。Stellantis计划注销上述股份。

此次回购是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集团此前达成的股份回购框架协议的落地动作。2022年7月,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香港就东风集团持有的992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占Stellantis股本的3.16%)签署了一份框架性协议。

根据该协议,东风集团可不定期向Stellantis提出要约,以出售东风集团持有的全部或部分Stellantis普通股。Stellantis有权但无义务接受这些要约,并以东风集团提交要约之日前五个交易日Stellantis股票在米兰电子股市场每股收盘价的平均值,购买要约中的股份。东风集团近日向Stellantis提出要约,该要约具体说明了东风集团欲出售所持有的Stellantis普通股股份数量及潜在交易日,Stellantis行使权利并接受此要约。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持有Stellantis集团4920万股普通股,占Stellantis股本的1.58%。Stellantis表示,此次股票回购交易不会影响其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的,价值15亿欧元的公开市场股票回购计划。此外,Stellantis与东风汽车集团仍在中国拥有合资企业。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双方均针对对外合作展开了不同的动作。

各自寻求发展?

近年来,东风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的关系颇为微妙,PSA和FCA官宣合并后,2022年1月,东风集团出售最多4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总价值为7.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2.57亿元)。

之后双方签署了上述股份回购框架协议,东风集团又多次“减持”Stellantis集团股份,尽管双方在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确定合资年限延长至2037年,但在外界看来,双方的关系并没有特别融洽。特别是在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对中国市场电动化产品规划“只字不提”,更加重了外界这种看法。有趣的是,针对对外合作方面,双方的确开始了寻求各自的多元化发展。

10月,Stellantis与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达成了合作,通过投资约15亿欧元获得其大约20%的股权,并在其董事会中占有两个席位。如今上述交易已经完成。并且,Stellantis和零跑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共同组建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进行出口、销售以及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至于东风集团方面,今年8月,东风集团宣布与日产汽车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为支持日产旗下纯电车型的研发和生产,东风投入使用其新开发的纯电平台。新平台支持多种驱动和车身形式,预计将支持多款车型的开发,从而实现加速电动化转型以扭转销量退坡。同时,针对自主品牌,东风集团这几年也开始全力发力。

东风回了口血 回购有“情谊”元素?

东风集团和Stellantis的关系好坏,无法判断,但就此次回购而言,的确给东风集团回了一口血。根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告,此次交易将为东风集团提供9.3412亿欧元的现金流入。折合人民币,这个数字会是72.776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东风集团刚刚为双方在华的合资公司花过一大笔钱。今年10月,东风汽车集团披露交易公告称,公司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神龙汽车”)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条款,东风集团以17.14亿元人民币对价收购神龙汽车位于武汉和襄阳的特定土地使用权、建筑物和构筑物。

对于收购神龙汽车目标资产,东风集团回应,一方面是支持神龙汽车开拓新模式、激发经营新活力,利用体系优势推动神龙汽车新能源化转型;另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利用神龙汽车的优势资源和现有产能,发挥集团制造资源的协同效应。这对于神龙汽车来说,无疑提供了一定的“现金流”。

此外,根据东风集团此前公告统计,通过此前三次减持原PSA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股份,东风集团累计套现已超14.9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34亿元)。而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通过减持将累计套现约185亿元。这对于近年来不断强化自主品牌发展的东风集团来说,不可谓不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