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销量两位数增长,奥迪的“野心”不止重回第一

2023年11月24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作为每年汽车行业的“收官之战”,广州车展一直是各大车企展露“成绩”的重要舞台之一。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5年的奥迪来说,其2023年前三季度在华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共计交付约52.20万辆汽车,在极具竞争性的环境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那么,面对着燃油车时代和电动车时代在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奥迪又会如何应对?南北两家合资伙伴,奥迪中国未来也将进行哪些新的布局?在2023年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奥迪在华管理层第一次集体亮相,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温泽岳:三大愿景明确发展方向

“我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使奥迪重新回归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早在2022年4月,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刚刚上任三个月,在接受“汽扯扒谈”专访就曾立下了这样的工作目标。

在总结过去奥迪中国的工作时,温泽岳表示:“奥迪中国为未来在华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并有了非常明确的计划。奥迪在华能够实现业务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一开始我们就选对了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对奥迪的发展功不可没。”

同样在去年,奥迪中国还发布了“进取2030战略”。该战略确立了推动中国市场产品、技术、客户体验进取创新的清晰路线图。如今,温泽岳还希望利用三个清晰愿景,继续推动奥迪未来在华高速发展。

具体来看,奥迪中国首先要以针对燃油车的PPC平台和针对电动车的PPE平台,以及未来与上汽共同开发的用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的全新本土化平台等先进技术,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惊喜。

其次,要借助本土技术伙伴的力量,进一步深化奥迪中国自己的研发实力,打造除了产品外的高端生态系统。第三,则是将引以为豪的品牌精髓延续并演变为在智能网联时代所需要的品牌DNA。

此外,面对着从燃油车时代向电动化时代的转型,温泽岳认为,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加速”。“奥迪目前正在不断加速,拓展新的产品序列,希望凭借中国速度,交上令大家满意的答卷。不管是对奥迪中国还是两大合作伙伴来说,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他说道。

曾慧芳:用服务给客户带来惊喜

今年3月1日出任奥迪中国市场营销及销售执行副总裁的曾慧芳,在本次专访中分享了目前奥迪在华的整体销售策略,以及为加快电动化进程所做的未来部署。

她指出,奥迪中国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奥迪在华长期业务发展设立一个整体战略和目标。在此过程中,非常需要得到南北奥迪两家合资企业的鼎力支持,以建立稳定且统一的销售队伍,这样奥迪才能以同一个品牌声音提供同一个品牌体验,来保证一致的客户满意度。

作为温泽岳提出在华三大愿景的补充,曾慧芳还希望用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惊喜。其实在今年上海车展,奥迪中国就宣布将打造高端客户旅程,通过高端产品、高端生态系统和高端客户体验这三个不同维度,提升用户在奥迪体系中的整体用车体验。

此外曾慧芳还坦言,奥迪中国已经组建了一个单独的创新调研团队,其主要工作就是分析当前主流消费群体对于产品差异化的需求。她表示:“从战略层面来说,对于不同目标客户在互联、智能化及生态系统等方面的差异化需求,我们也要推出更加匹配及丰富的产品。”

在奥迪对于2023年的市场判断方面,曾慧芳预计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10%,更多增长动力来自于纯电动车型。因此,今年奥迪在中国将有两位数的销量增长,可能会再创新高。

安德楷:无缝销售模式升级体验

作为开创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品牌,一汽经过35年发展,已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38款燃油车型和6款纯电动车型。今年以来,一汽奥迪的销量已经超过5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4%,继续扮演着奥迪全球销量的重要贡献者。

在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德楷看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取得目前的成绩,确保经销商的利益不受损害关键因素之一。未来一汽奥迪还会持续与合作伙伴保持积极沟通,共同推进奥迪品牌在中国整体销售策略的落实。

而在打造高端客户体验方面,安德楷指出一汽奥迪正努力建立无缝的销售模式,并通过创新客户触点确保目标群体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触达产品。据了解,目前一汽奥迪已经大力推动经销商网络的发展与升级,采用奥迪全球品牌最新设计语言焕新门店。并且,还着力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确保销售团队能够精准了解并满足850万名中国客户的需求。

此外,安德楷还认为,对于合资企业来说,积极、迅速地寻找及调整工作重心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一汽奥迪的首要工作就是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新能源汽车(NEV)运营中心,内容涵盖从策略到用户再到销售管理的全维度全流程业务形态,为用户打造更加完善的新能源生态体系,加快品牌电动化转型。此外,借助不同的媒体渠道,我们也花了更多的时间用心倾听客户反馈。”安德楷说道。

高德乐:借力上汽丰富产品矩阵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创新则是转型的源动力。作为奥迪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汽奥迪正实施多种创新举措,覆盖研发、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

在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表示看来,上汽奥迪的发展离不开奥迪和上汽集团从技术、资源等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从2021年奥迪A7L、奥迪Q5 e-tron亮相,到后来推出的奥迪Q6,大家可以看出上汽奥迪正坚持‘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拓展奥迪在华产品矩阵,为客户带来更多选择。”

面对未来电动化转型的发展方向,高德乐也表示,会继续和上汽集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开发用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的全新本土化平台及软件开发等等,也将坚持“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根据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继续引入奥迪品牌高端车型、中大型级别豪华车型,覆盖燃油车与电动车最主流的细分市场。

在此前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就明确指出,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满足中国客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由此可见,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面已不占优势的奥迪,已经通过实际行动加快了追赶的步伐。

由此可见,奥迪选择与上汽更深层次的合作,无疑就是看中了对方在平台化方面的优势,但又绝不仅仅是依靠“拿来主义”进行产品布局。高德乐认为:“我们要看到中国的汽车智能互联、智能驾驶取得了极大地发展。因此,奥迪与上汽集团也将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豪华智能纯电车型。”

通过此次与在华四位管理层的深入交流可以发现,在向着“重回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目标前进的奥迪,正在以变革的姿态来迎接新的挑战。随着一系列新举措的实施,未来奥迪希望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绩绝不仅仅是名次上所带来的成绩。相信在与合资伙伴在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不断升级,未来奥迪还能带给我们哪些惊喜,也变得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