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天完成交割,零跑未来走向何方?

2023年11月24日 14:2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零跑,接下来将走向何方?这并非只是关乎造车新势力的话题,更是影响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合资模式如何转变的话题。

前者很好理解,在疯狂的内卷状态下,造车新势力们面对销量、技术、资本等越来越多的挑战,与国际公司之间形成新的合作关系,以及未来出海,无疑是新的好选择。

后者,是如今传统合资模式在中国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所以国际巨头们开始进行新逻辑的试水,包括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包括大众与小鹏,以及比亚迪与丰田、广汽等,其实都是相同逻辑。

11月20日,零跑汽车宣布完成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交割,零跑汽车用了25天,于是创下最快中国车企跨国合作交割速度。

在交割完成后,它将面对新的局面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在完成交割后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未来,国际化已进入第二章。

交割这个名词在交易上经常使用,所谓交割,指的是公告。公告以后完成交易,完成就代表钱已经进入公司账上,外方两名董事已经坐在零跑的董事会上,股权已经分配。交割代表零跑和Stellantis集团构建商业合作的关系。

武强:国际化的速度是目前在展望未来,第一章已经翻篇了,第一张我们构建的是在海外业务的工程梯子,梯子搭好了,我们也准备出发,接下来的工作是一个长期和一个比较繁重的工作,因为毕竟进入中国之外的主要市场,我们的计划是从欧洲市场开始,欧洲是一个发达国家市场,汽车有很深厚底蕴的市场,也是电动车接受度比较高的,这是我们第一步的重点市场。这里面涉及到的工作非常多,涉及到我们双方团队就产品以及营销、销售、售后服务和网点,包括定价和金融策略以及跟其它的电动车厂在竞争,所有的事情我们目前正在开始讨论。速度我们是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可以开始交付,把我们真正的汽车以出口的方式卖过去,这是一个大致的前景。在此之前,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时间表推动各项工作。

在监管方面,在海外销售的平台叫零跑国际,这是一个在荷兰的合资公司,Stellantis占51%,零跑占49%,这个本身的合资公司股权结构显示了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就是刚才说的如果海外碰到一些保护主义,由Stellantis作为51%的股东,它就应该有一定的这种能力去舒缓或者去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第二层含义就是这种合作在海外拓展上,Stellantis能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双方精诚合作把车卖出去。

在实操层面,真正业务开展的时候挑战就很多,这个挑战其实就是我们要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比如车型没有在那个市场被验证过,没有被消费者去购买过,所以这样的一个挑战带来东西就很多。这也是为什么过往双方团队各个板块的人都在详细探讨这些问题。

归纳出一句话,Stellantis投资入股进入董事会以及作为股东,不改变零跑科技的股权结构、股东结构、公司日常的经营和管理。在董事会,9名董事中,它有2位,中方有7位,各个董事都是同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