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广汽”如何持续“进击”?“猛料”在这里

2023年11月24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6年实现全固态电池装车搭载、以全集团之力开拓国际市场、传祺将推出新能源子品牌、广汽研究院将持续引进高端人才、昊铂表现超出预期……

2023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透露出了一系列“猛料”。

在智能、新能源如火如荼的新时代,行业加速“内卷”,产业“走出去”的需求空前强烈,面对这个全新的时代,万亿广汽将如何持续“进击”呢?

广州车展就是最佳的观察窗口。

在车展发布会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黄永强,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功夫汽车专访时,进一步谈及了接下来广汽集团的重要举措和战略思路。

(1)对明年车市保持乐观,举全集团之力发展国际化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上维持了正增长。虽然本土消费基本持平,但新能源车成为了增长主力。

随着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的出海势头正呈现出强劲趋势,预计全年同比增长会在50%-60%的区间。

冯兴亚预测,明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将继续强劲拉动中国总体上的汽车产销增长,对此他表达了乐观。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冯兴亚表示:“现在国际化已经成为我们的重点。” 截至今年前10月,广汽集团的汽车出口销量接近5万辆,预计全年出口会在8万辆左右。冯兴亚承认,在过去一段时间,广汽集团的出口战略遭遇到一定的波折,再加上疫情三年的掣肘,导致集团的出口占比相对较低。

面对这种情况,从今年7月起,冯兴亚正式兼任广汽国际董事长,在此之前,冯兴亚已兼任了广汽埃安、广汽传祺和广汽研究院模拟董事会的董事长。

用冯兴亚的话来说:“集全集团之力来发展国际化,就像我们当初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发展电动车是一个道理……就要整合整个自主品牌的力量来推动集团的国际化事业。”

(2)坚持新能源转型,传祺计划推出新能源子品牌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之一的广汽传祺,重磅发布传祺智电科技i-GTEC,全新新能源车型E8也迎来正式发售。

在谈及传祺未来发展时,最近履新的黄永强,也重点谈及了传祺未来发展的重要思路。

黄永强表示:“广汽集团两个自主品牌都可以进行差异化的满足。埃安会满足一些更科技需求的客户,传祺会满足一些更理性化的客户需求。所以我们在产品上面跟埃安也是有一定的差异化。”

除已经推出的PHEV、REV车型外,未来传祺还会引入氢能和氨能系统,并将之作为低碳、零碳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发展道路。据黄永强透露,在产品布局上面,传祺到2025年会有8款 PHEV和REV的新能源产品进行投放。同时,广汽传祺也将计划推出独立的新能源的子品牌。

“我们会在新能源这个发展道路上坚持进行转型,也成为一家新能源的科技公司……我们希望在这个转型路上能够义无反顾,坚决贯彻集团的想法,也能够实现一个量利双收。既要有量的增长,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加。”黄永强表示。

(3)创新持续得到认可,广汽研发效率非常高

在最近刚刚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上,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再次获评“优秀”。这也是该项评价自2012年正式开展以来,广汽集团连续获评“优秀”的新纪录。

在吴坚看来,“我们广汽集团在科技转型道路上持续加大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共同构成了我们现在的一个很好的成绩。”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广汽研究院在编的人员数量是国内同类型汽车集团的约一半,但广汽集团今年的上市投产的新车将达30款之多。“按人均的车型数,我们的效率应该是最高的。所以很自豪地说,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可以说在行业里面研发效率是非常高的。”吴坚表示。

面向未来,广汽研究院还会持续在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发力,按照广汽集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要求,推动研究院内的转型工作,从过去偏重汽车制造、研发,逐步在向偏软件偏软件开发方向进行人才转型。

(4)高端品牌厚积薄发,昊铂HT表现超出预期

作为广汽集团“新四化”转型的核心载体,广汽埃安成立近7年来,每年都差不多保持了近翻番的超高速增长。

面对不断发展的行业机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专访再次谈到了企业后续的发展规划,即站稳行业前三,到2025年实现百万辆规模,到2030年超150万辆规模。同时,也要加快全球化战略,力争在2025年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落地和2026年全固态电池量产搭载。

对于大家最近非常关心的全固态电池的具体进展,古惠南还向我们剧透了部分信息:12月份,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共计投资100多亿的电机厂和电池厂将举办SOP(开始量产)庆典,届时将会有更多信息进行披露。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车展前夕正式上市的昊铂HT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上市36小时,订单破3万。

对此,古惠南表示:“昊铂HT的市场表现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为在之前中大型纯电车,卖得特别好的车型很少。所以,昊铂HT要实现一个全新的突破。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这次昊铂HT,可以说基于我们十几年造车、广汽埃安六七年做新能源车经验的一个新产品,大家看到从它的造型,首先高颜值,然后大空间、高智能、长续航、快补能、高安全等等,集于大成,都在里面了。”

(5)功夫拍案

回看过去近一年,广汽集团在各个层面都在扎实地推动科技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展现出越发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发展韧性。

随着更多创新技术成果落地,自主品牌的高速发展,广汽在“新四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正成为万亿广汽战略目标实现的最强支撑。

通过不断补强国际化,不断拓展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优势,广汽集团的持续“进化”,为中国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交出高分的“广汽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