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大众后宝马,动力电池本土化再有新进展

2023年11月24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产业无疑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一辆行驶在马路上的汽车,由数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但这也仅只是产业链的一部分,其背后的庞大供应链体系,才是评判市场成熟与否的评判标准。

不得不说,当今国内汽车市场变化风起云涌。曾经笑傲江湖的合资品牌,却要为了抢市场焦头烂额;曾经被打压的自主品牌,抓住新能源转型机遇,逐渐夺回失去的主动权。

从汽车产业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智能化时代跨国车企们不得不积极融入本土化。

就在这两天,有两家跨国车企在国内带来了好消息。11月21日,大众集团在华首家全资控股的电池系统工厂——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安徽零部件)正式投产首套高压电池系统。

紧接着第二天,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建筑正式封顶,建筑主体全部完工,从而加快宝马新世代车型国产步伐。

这意味着,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中国汽车供应链正在由“跟随者”向着“引领者”姿态迈进。

重金投资,跨国车企造“电心”

“‘在中国,为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零部件部门正积极推动集团向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的转型。”公司执行副总裁,零部件、物流与质保部负责人康诺一表示,首套高压电池系统在安徽下线,展现了大众集团零部件本地化开发和生产一流的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决心。

成立两年左右,大众安徽零部件已成为大众集团应对电动化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该公司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耗时不到12个月打造,紧邻合资企业大众安徽。

与此同时,这家零部件公司的初始年产能可达到15万-18万组高压电池系统,将供应大众安徽生产的MEB平台纯电动车型。

根据规划,大众安徽零部件将秉持“go TO zero”环境宣言和“环境零影响工厂”的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将致力于2025年成为100%的绿色工厂,比如,公司目前采用的是地源热泵系统,不该100%的办公区和辅助站区域,预计每年可节省能源约900兆瓦时。

本次下线的电池系统由多个电芯模组、电芯管理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和连接条组成,并且其中96%都来自国内本土化供应。

为保证员工在工作环境下安全,该工厂使用的装配线上,采用了专门设计的符合人体工程学、带有特定倾斜角度的传送装置;未来,大众安徽零部件还将与国轩高科合作开发标准电芯,在集团内率先投产Cell-to-pack电池包。

说完了大众集团在华布局,我们再将目光转向宝马集团。此次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封顶,不仅意味着宝马集团最新技术在中国的落地,更意味着宝马新世代车型加速国产化步伐。

据悉,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于2017年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动力电池装备能力的动力电池中心。其中,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并创造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根据规划,继接连推出宝马纯电 iX3、i3、iX1之后,已经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亮相的i5,将于明年年初上市。

此外,在与供应商合作层面,宝马集团也在努力带动沈阳新能源产业集群。先是与老伙伴采埃孚投资建设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生产基地,而后又与电芯供应商亿纬锂能投资约100亿元的新工厂,为宝马本地化生产的第六代动力电池提供电芯。

供应链本土化,轮到动力电池

“当前,供应链建设已成为我国汽车强国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与安全受到高度重视。”此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峰表示,供应链是构建汽车强国的基础,是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这场供应链的攻坚战中,动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崛起,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主要引擎——动力电池,逐渐被中国企业所主导。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数据。今年1—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29GWH,同比增长48.9%。中国六家电池企业入名前十,整体市占率63.1%,较去年同期的58.1%增加5%。

其中,宁德时代以54.4%的同比增长率、超过30.0%的市场份额,依然维持全球第一的电池供应商地位。随后是比亚迪,位居第二。当然,还包括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心脏”,动力电池在整车成本中占据三分之一的大头。从自主车企纷纷将触角伸向动力电池领域的趋势来看,“得动力电池者得天下”不无道理。

基于国内对于动力电池的掌控权,迫使跨国车企不得不积极应对挑战。即便未能在动力电池领域拔得头筹,可凭借在华常年的积累与影响力,参与动力电池本土化似乎也是最佳选择。

于是乎,我们看到,无论是大众高喊“在中国,为中国”,抑或是宝马集团提出“家在中国”的口号,这背后体现出一条不争的事实,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跨国车企之间正面临焦虑与不安。

事实上不只是动力电池,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增长,诸如:电驱、电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这些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硬指标,都在大幅度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也由此,中国已建立起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制造商环节均相对完善的自主供应链体系。而在这场架构中获益最多的典型例子就是特斯拉。

特斯拉不仅在上海搭建起自己的工厂,并且在这里生产的特斯拉车型90%以上的零部件都来自本地。借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话说:“在这里(上海工厂)生产一辆汽车的成本,将会比在美国低约65%。”

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在提速,动力电池成为头排兵。未来,跨国车企与自主品牌之间还将在更多领域打持久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