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羊军:smart智能驾驶对齐欧标,要舒适更要安全

2023年11月24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17日举行的广州车展上,smart携七款不同车型及三项重大发布出场,呈现出品牌、企业、研发三重全球实力,让外界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smart

一直以来,smart都以定义新奢,潮趣共创、科技导向三大标签立足于行业,但过去四年时间里,外界对于smart前两大标签的印象更为深刻:比如奔驰全球设计团队倾力加持的新奢运动美学吸引了一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又比如smart鼓励用户共创,与用户玩在一起,潮在一起。而关于科技和智能技术,smart讲得不多,外界听得更少。

也因此,当轻奢、潮玩的品牌标签塑造成功后,smart开始向补能技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出发,着重将技术、研发与智能化推向台前。

这一结论源自当天的三项重要发布:其一,smart将积极探索探索品牌自营充电补能网络,同步铺开目的地充电、商超直流快充和跨城800V直流超快充三种业态;其二,smart将此前“三年三款全新车”的产品规划正式升级为“四年四款全新车”;其三,发布smart Pilot Assist 2.0和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最新进展和差异化解决方案。

smart智能驾驶“三部曲”

smart的三项发布中,智能驾驶相关的问题引发了汽车媒体的关注和进一步的探究。比如,相比smart Pilot Assist 2.0,smart Pilot Assist 3.0将会有哪些突出性技术?从目前的用户调研来看,用户对于智能驾驶的需求有多大?横向对比全行业,同样是20级别的车型,smart的智能驾驶相比其他竞品,具备了哪些优势?……针对这一系列,smart品牌全球公司研发副总裁羊军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与沟通。

smart品牌全球公司研发副总裁羊军

羊军介绍到,smart的智能驾驶按照功能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区分,第一阶段是smart Pilot Assist 1.0,已随精灵#1、精灵#3上市同步装车,可以实现包括ACC(自适应巡航)、HWA(高速辅助驾驶)、ALCA拨杆辅助变道等20余项,达到L2 级别智能辅助驾驶水平。

第二个阶段是smart Pilot Assist 2.0,搭载于前不久上市的smart精灵#1铂金版车型上,全线搭载HWP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和NS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可实现高速及高架上的智能领航辅助驾驶、弯道超车、自动上下匝道等。目前已经在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宁波五城开通,并将在更多城市解锁。

第三个阶段就是正在研发测试中的smart Pilot Assist 3.0,预计将于明年年底上线,届时可实现城区领航辅助驾驶能力,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辅助驾驶及更可靠的主动安全产品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smart Pilot Assist 3.0采用NVIDIA DRIVE Orin作为最新的集中式计算平台。首发产品将首次配备激光雷达,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辅助驾驶及更可靠的主动安全产品体验。

“对于smart精灵#1,或者smart精灵#3的细分用户人群需求而言,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不一定排在最前面,但一定是他们考虑购买的关键因素之一。”羊军说到,当前L2 智能辅助驾驶能满足这个细分市场领域里绝大部分的用户需求,但高阶智能辅助驾驶更能满足一些愿意去尝鲜、体验更高科技的用户。

差异化优势:中欧同步,自研与合作并进

众所周知,当前20万元级别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从智能驾驶的角度来看,smart如何确保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

对此,羊军从两个角度给出了答案,一方面是smart拥有前沿的智能驾驶科技研发团队;另一方面,smart智能驾驶满足多个欧洲法规,在追求舒适的同时,对安全有着更高的标准。

羊军介绍到,2022年smart成立了智马达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全力构建业界前沿的智能驾驶科技研发团队,目前智能驾驶团队成员遍及上海、北京和杭州,高效协同、稳步推进研发进度。此外,smart还会与第三方融合,坚持自研 外部合作“两条腿”奔跑,打造更满足品牌需求的智能驾驶定制化功能,提升交互体验。

smart的另一大法宝则是“中欧双核”,因此在智能驾驶上同样在努力做到中欧同步。

“我们希望用一套解决方案满足中国和欧洲对ADAS的基本需求。”羊军说到,中国ADAS发展快,跑得猛,但在欧洲法规是安全为导向,功能的落地必须严格遵守法规,无论新车还是在售车型,都必须满足法规。

目前smart精灵#1、smart精灵#3都能满足要求。羊军特别说到,smart是国内第一个申请e1(德国)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并获得型式批准的制造商,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E1(德国)R155 网络安全VTA(型式认证批准)的制造商,更是国内第一个获得E1(德国)R156软件升级 VTA(型式认证批准)的制造商,国内第三个获得欧盟GSR 2.0新法规整车型式认证批准的制造商,“我们全部做到满足欧标要求,让中国和欧洲的用户都能开得安心。”

羊军还介绍到,欧标规范非常严格,对横向加速、减速控制、横向约束、报警提醒等都有相应要求。而smart对欧盟的各种规则非常清晰,比如开通主动拨杆变道,就会提高一个等级。因此当品牌将满足欧洲法规要求的产品投放到中国市场后,消费者更能感受到智能驾驶的安全性,以及不错的驾驶舒适性。

这些都体现了smart“中欧双核”的优势。在市场端,smart已经布局在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冰岛七国登陆,并于11月21日在马来西亚完成上市;在国内则携手仁孚集团开拓港澳市场。

“20万的细分市场的确非常卷,如何平衡研发投入与售价不仅是我们的考题,更是汽车行业友商间的共同探索。但从产品竞争力以及智能化的表现来说,smart在同级市场中一定是占据领先位置的。”对于smart的差异化优势,羊军表示非常有信心。

据介绍,目前smart的智能驾驶功能取消了灵活订阅模式,而采用了灵活选购。用户在购车前或后均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灵活选购”方式为爱车启用相关选装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