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挤的新能源赛道上,MG把“跑车”标签擦亮

2023年11月24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年末将至,总结2023年的汽车市场,一个字“卷”,特别是渗透率超30%的新能源车。竞争越激烈,品牌越要拿出差异化。

百年品牌MG,曾以MG系列敞篷跑车而闻名,如今在2023广州车展上市了敞篷电跑MG Cyberster——MG品牌第二款纯电车型。

明年,MG品牌将进入真正的百年。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陆家俊表示:“MG Cyberster是品牌迎接100周年、纪念时隔20年重回跑车赛道的献礼之作。”

31.98万元起售,MG Cyberster的价格非常惊喜。打造这款车型,MG品牌用了942天,在起初定价其实是35万元起步。

陆家俊指出,价格的调整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不止市场环境,更为了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体验到敞篷电跑。

产品遵循市场定价,陆家俊指出:“我们抓住了30-35万之间的一个核心价位区间带。”接着,他又给出了另外一层考虑,谈道:“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卷’的,但我们打造这款产品的初衷是为了体验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体验到这样的产品,所以价格方面我们考虑下降一些。”

惊喜的定价,除了市场的考量,更多的底气还是源自降本。MG品牌拥有非常强的全球车概念,海内外车型都是“从一条生产线下来”,在质量上保持一致性。为达到欧洲比较严格的法规标准,在产品立项的时候,就会在一些工艺要求更高,而这种更高标准的工艺要求会一致用在其他国家。陆家俊表示,虽然在法规、工艺的要求上会有更高的要求,但正是一致性的制造标准,综合算下来还是能节约成本的。当然,降本建立在高品质、高性能的基础上,“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我们的品质绝对海内外统一”,陆家俊强调,“我们一定会坚持长期主义,内外一致,表里如一”。

最终售价下降10%,是为了保证触达更多的潜在用户。至于销量,陆家俊直言:“对于这款车型的市场定位来说,销量方面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因为无论这个车卖1台,还是卖10台,它都是中国销量最多的敞篷电跑。”在他看来,销量不是目的,MG品牌所希望的是引领、培育更多的用户,让用户体验到纯电跑车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新产品所扮演的角色,要么助推销量,要么助力品牌向上,而陆家俊的期待却有点出人意料。

不为销量,志在何方?

“我们希望能真正引领中国的跑车文化,或者说培养消费者的跑车消费行为。”

消费行为的培养,并非朝夕。为什么还要做?中国目前还没有太大的跑车市场,他认为中国消费者买车诉求主要就是两类:一种是实用主义,追求更多的座位,更大的内部空间;第二是很少有人在选车的时候更在意驾驶的体验和乐趣。

对于外界提及“MG跑车文化”的护城河,在陆家俊看来,“在中国市场很难建立一个别人不可跨越的城墙,我们只有自己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往前跑,这就是MG的Always YOUNG,Always run,单靠一个产品的差异性打造壁垒很难。”之前,大家追求高压平台,如今800V、900V平台都已经不足为奇了;两三年前,大家追求长续航,700公里、800公里,如今基建完善,似乎五六百公里的续航也完全足够。除了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的高性能,用户又是否真正需要?是否存在冗余?最后,陆家俊总结道:“最终能够建立护城河的是不忘自己的初心,做好自己,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品牌的决心、调性,终究是要落到产品这个有形的载体上。Cyberster目前是全球唯一的软顶敞篷+剪刀门跑车,在文章前面,我们提到MG品牌在质量方面做到的严苛标准,保证全球一致。与此同时,Cyberster还将根据不同的消费者的需求推出系列化选择,比如顶棚的颜色、套件、内外饰、轮毂样式等,后续平推门的版本也在规划当中。

市场不会让好产品失望。“现在Cyberster收到的订单远超预期!”广州车展当天,MG品牌事业部销售运营总监陈天荣对这个成绩既意外又欣喜,在没有公布价格、甚至预售价格的情况下,Cyberster收获了超1000张订单。

对于这1000张订单,陈天荣表示:“含金量特别高,让Cyberster成功跻身30万以上跑车的主流阵营。”提及用户认可的原因,他归结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MG性能底蕴,另一方面Cyberster开创了新能源跑车的新纪元。陈天荣坦言,随着价格公布,还会迎来订单的高峰,所以现在想的是怎么保障交付。值得一提的是,Cyberster上市当天就在广州产生交付,预计到2023年底交付300台。

回顾历史我们还会看到,同样是彰显生活情调和生活美学,MG上世纪60年代进入美国市场后,因适应当时美国年轻人的需求而快速成为销量冠军。

回到国内市场,MG在积极进行渠道建设和营销服务,比如数字化产品帮助用户更好下单、做意向客户的跟踪;用户到店、深度试驾等等。陆家俊还提到当下的一个挑战:让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够感受到品牌的温暖以及服务,用户遇到的一些问题、想法可以得到及时响应。这个工作十分重要,也是MG品牌的自我要求。

结语:

作为MG品牌百年献礼之作,Cyberster还承担另外一层含义:新能源时代产品上的图腾。陈天荣特别指出,Cyberster有跑车专属的生产线,而且跑车的造车工艺、验收标准远高于现有的任何一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

明年是品牌百年,在新能源赛道上,MG品牌还将带来MG4 EV的性能车款补充,以及一款重磅SUV。此外,MG还将推出大型的车主嘉年华活动,体现MG时尚、激情、年轻、动感的品牌态度。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