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即将入华!支持高速和城市NOA,详解中文说明书

2023年11月24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特斯拉FSD即将进入国内!

日前,一则消息让整个行业又将目光方向了特斯拉FSD的最新进展。

车东西11月20日消息,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称,特斯拉方面回应FSD进入国内正在推进中。这意味着,特斯拉FSD正式进入国内的时间不会太远了。

而前一段时间,特斯拉甚至还在车主手册上更新了FSD Beta的描述。特斯拉在手册中提到:“车辆会尝试通过沿着道路上的弯道行驶、在交叉路口先停车再通行、进行左右转弯、导航经过环岛路口、驶入/驶出高速公路导航到您的目的地。FSD Beta适用于各种驾驶场景。您可以在任何类型的道路上使用FSD Beta,包括住宅区街道和城市街道。”

这也意味着FSD进入国内后将会同时支持高速与城市NOA。

不过,在短暂上线之后,特斯拉又悄悄的将这一部分内容下架了。

但这些信息都释放了FSD进入国内的信号。

事实上,目前特斯拉FSD进入国内已经基本成熟了,政策层面,在L3级自动驾驶准入法规发布之后,临港片区就在一份报告中对高阶智驾上路提供了政策支持。

而另一方面,特斯拉已经在国内建立了数据中心和运营团队,都在为FSD进入国内做准备。

作为特斯拉最核心的武器之一,FSD系统承担了马斯克非常多的期望,但在国内市场上,华为、小鹏等玩家已经将高阶智能驾驶开到了城市,并且还在不断释放新功能。

可以说,特斯拉这次在智能驾驶上面临的挑战和当年在国内首次推出AP时已完全不同了,面对的挑战只会更大。

至于能不能真正让FSD适应中国,并再次引领技术发展,那就要看特斯拉的调整能力了。

一、从下架的手册来看FSD Beta到底怎么用?

尽管FSD Beta的相关描述在当前最新版本的用户手册中被暂时移除,但通过与北美版本的内容进行对比来看,但有多段中文信息表述不符合一般汉语逻辑和语法,其下架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翻译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其他下架手册的有关因素,还是期待手册中关于FSD Beta的内容正式上线。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去看一看中文版FSD Beta到底包含了哪些内容

需要要强调的是,FSD Beta是一种测试阶段的功能,它在各种驾驶场景中为Model 3/Model Y提供自动驾驶支持,包括沿着道路弯道行驶、在交叉路口停车再行驶、左右转弯、经过环岛路路口、驶入或驶出高速公路等。

这与其他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相比,FSD Beta适用于更广泛的场景,包括住宅区街道和城市街道。

埃安昊铂HT 21.39万起售,配备鸭翼门,瞄准Model Y

特斯拉FSD Beta在不同环境下的示意图

按照手册的要求,在操作启用FSD Beta时,驾驶员需要确保前视摄像头视野清晰,并已完成校准。此外,驾驶员必须留意周围环境和其他道路参与者,并始终用双手握住方向盘。同时特斯拉要求在启用FSD Beta时,需下载全部可用更新。

在FSD Beta启用后,车辆会使用前部、后部、左侧和右侧摄像头输入信号构建周围环境的模型。摄像头数据用于快速处理神经网络,并做出安全地引导车辆前往目的地的决策。

在行驶过程中,FSD Beta会在触摸屏上显示周围环境的画面,包括道路、车辆、行人、路缘、骑自行车者等探测到的物体。以蓝色显示的物体表示FSD Beta对主动控制作出的高优先级判断。

这意味着特斯拉FSD Beta会通过视觉和神经网络学习的方式对感知到的环境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做出决策,驱使车辆按照既定的目的地行驶。

埃安昊铂HT 21.39万起售,配备鸭翼门,瞄准Model Y

特斯拉车主手册关于FSD优先级判断的配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特斯拉在手册中有对于使用FSD Beta有明确的警告与限制,即FSD Beta功能附带一系列不断升级的警告,要求驾驶员做出反应。例如,在特定情况下,如遇到对向行驶的车辆、施工区域或复杂的交叉路口,可能需要驾驶员干预。驾驶员需保持注意力集中,遵循相关规定和警告,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尽管驾驶辅助与完全自动驾驶不同,FSD Beta使驾驶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下放驾驶任务,但这并不是完全自动驾驶。在某些情况下,如遇到复杂道路状况或突发情况,驾驶员需要随时准备接管车辆控制权。

在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FSD Beta在美国和加拿大境内部分城市和高速公路上可用。相信随着特斯拉不断收集数据和优化算法,该功能将逐步扩展到更多地区。

埃安昊铂HT 21.39万起售,配备鸭翼门,瞄准Model Y

特斯拉FSD Beta在北美

此外,驾驶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整FSD Beta的设定,如改变巡航速度、车道变换等。此外,FSD Beta在不同驾驶场景下会有不同的表现,例如在舒适、普通和自信之间调整设定。

二、特斯拉FSD即将进入国内 已在北美迭代多次

早在2020年10月,特斯拉在北美首度向部分用户推送了FSD Beta测试版,当时只有主动申请并通过特斯拉严格考核的用户才能成为FSD Beta的首批体验者。马斯克对FSD Beta的推出非常谨慎,他在社交平台上表示:FSD的发展将缓慢而稳步进行。

历经三年多的时间,FSD Beta已经进行了十余次迭代,不断地进行迭代提升。现在,特斯拉的FSD Beta已经在北美地区向全体特斯拉员工开放,涉及用户数量超过40万。马斯克透露,FSD Beta版用户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9亿英里(约合3.06亿公里)。

尽管特斯拉在其中文官网的用户手册中去掉了关于FSD Beta的描述,但据特斯拉据透露,其仍准备将FSD Beta引入中国大陆地区。

埃安昊铂HT 21.39万起售,配备鸭翼门,瞄准Model Y

特斯拉车主手册关于FSD的描述

援引中国基金新闻近日报道称,特斯拉正在推进将其FSD在国内市场发布的计划。该报告明确指出,“将FSD引入中国的工作确实正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的11月17日,我国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看车东西解读《通知》详情),该《通知》明确指出支持L3和L4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型可能被允许在有限区域内进行道路测试。

而在特斯拉超级工厂所在的上海临港新片区,也在《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深化拓展特殊经济功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若干意见》一文中正式对高阶智驾上路提供了政策支持。

埃安昊铂HT 21.39万起售,配备鸭翼门,瞄准Model Y

▲临港新片区对高阶智驾的政策支持

因此,如果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准备测试其FSD Beta也不足为奇。

据多方消息透露,特斯拉在中国为FSD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

2021年,该公司在上海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汇集了所有国内业务产生的数据。这个设施收集生产、销售、服务、充电等方面的数据。特斯拉还在上海组建了一个FSD运营团队和数据标注团队。

尽管FSD在中国发布的各项条件似乎已经成熟,但在该国发布系统之前仍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

根据最近的地方报告,数据收集资格以及超算中心的可用性仍然是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关键挑战。

结语:FSD国内可用进入倒计时

FSD Beta为驾驶员带来了更轻松、舒适的驾驶体验。但按照特斯拉所说其还属于L2级别,需要驾驶员做好随时接管车辆控制权的准备。

随着特斯拉继续优化FSD Beta,再配合特斯拉不断深入中国大陆地区的智能驾驶布局,本次FSD Beta的发布可谓是箭在弦上。

特斯拉拥有大量数据标定、优化算法的先发优势下,如何利用这样的优势,以及能不能借助优势让FSD Beta在新政之下首批落地,就是考验特斯拉功力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