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丨当国家队盯上电池,长安的固态电池马上来了?

2023年11月24日 21:59: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计划以来,长安汽车不断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目前已经布局了面向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安启源,面向个性新能源市场的深蓝汽车以及面向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新能源品牌矩阵。

根据长安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份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达174.7万辆,同比增长15.93%,其中长安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88.76%。不管是新能源品牌布局,还是市场表现长安汽车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

11月17日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不仅带来了自己旗下的多款新能源车,还重磅公布了自己的电池行业“进阶路线图”,根据规划,未来长安汽车将打造自研电池品牌长安“金钟罩”。

当下电池供应商体系已经相当完善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长安汽车要选择入局,自己耗费精力来做电池研发?

这大概要分为“责任、时机、发展、用户需求”四个方面来解答。

2020年9月国家提出了双碳战略,而长安作为一家专注智能科技出行的低碳公司,同时又还是造车国家队,自然要做出表率,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国家政策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这是长安做电池自研的责任。

再来,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已经过了电池一块难求的阶段了,以电池供应企业为例,Top5企业占据了84%的市场份额,长安汽车觉得时机到了,中国新能源产业即将进入新的阶段,零部件强则汽车强,是时候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而从企业发展维度的角度来说,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正在不断攀升,动力电池成本则是新能源车的“重头戏”,一块动力电池占电车总成本的40%-60%,掌握电池自研不仅有利于掌握主动话语权,避免下一次的“黑天鹅”事件,还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汽车销售的毛利率,提高企业的营收水平。

最后,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说,尽管目前市面上新能源车的产品表现升级得非常快,但是消费者仍旧存在补能和安全方面的焦虑,长安汽车秉承着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初心,决定开始电池自研,且电池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长安还在电机、电控等方面都在加紧布局,提高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因此,长安汽车打造的自研电池品牌长安“金钟罩”的出现,将实现整车与电池的“内外兼修”,全面解决用户在能量密度、充放电效率、循环寿命、低温性能等多方面的焦虑。打造“长寿命、真安全、高集成、补能快”的新型电池使用体验。

在电池研发上,长安汽车准备多线并举。

一方面,升级液态电池,攻关电池(磷酸铁锂、三元锂)材料改性、体系优化,不断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在充电倍率方面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实现充电7分钟,续航400公里,让电动车的补能表现和油车一样方便快捷,解决用户的对于电池续航的焦虑。

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为未来竞争做好储备,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推进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将实现不晚于2027年推动能量密度达到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750-100Wh/L,并逐渐实现量产应用,2030年实现全面普及。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量密度将突破1300-1500Wh/kg,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这些技术布局规划将为长安汽车未来的市场发展提供更大的底气。

同时,长安汽车自研电池技术还将带来更安全和稳定的电池表现。在电池隔热性能方面,长安汽车采用了军工标准的新型隔热材料,隔热性能较行业水平提升30%,100%实现热抑制,使用温度比常规材料提升200℃以上,可实现“真芯”不怕火炼的安全本质。此外,长安汽车还创新性的发明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有效解决低温条件下的电池升温难题,让用户用车不受温度限制和影响。

不管是电池规划,还是电池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无不显现了长安汽车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展现了长安汽车深厚的技术底蕴和领先的技术优势。

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汽车在电池系统领域已经掌握核心技术180余项,累计申请580项专利。同时,如今新能源汽车卷至下半场,长安不仅用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电动化水平,还正在全力推进“软件定义汽车”,用技术开创智能化能力,创新开发SDA平台架构,实现全球开创性产业化的中央+区域环网架构开发及车型搭载,开启“数智汽车”新征程。

在汽车发展的路上,你永远都可以相信“国家队”的敏锐和嗅觉。

近日,长安汽车又和蔚来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合作。下一步,在换电业务上,长安汽车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