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我是九代凯美瑞工程师,我会这么说…

2023年11月24日 22:07:02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B级车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一支强大的队伍,这里云集了合资车企的核心车型、国内车企的“勃勃野心”。在激烈竞争中,多数车型只能风靡一时,而凯美瑞却能成为常胜将军。

今年前十月,凯美瑞就连续多月霸榜B级车销冠,成为1-10月累计销量冠军。但它的压力也不小,2023年1-10月,其累计销量高达183032辆, 但同比还是下降了32.1%。

在喜忧参半中,国产全新第九代凯美瑞亮相于今年的广州车展。

原本以为国产全新第九代凯美瑞会是一针活力剂,毕竟其相比海外版略有不同,针对国人喜好做了调整,但网友的反应普遍都不太正面,“刹车付费”更是让九代凯美瑞的舆论呈现一边倒的态势。难道丰田不懂消费者了么?

今天我来当个“脑洞侠”,如果我是全新凯美瑞的工程师,针对网友热烈讨论的几个问题,我会怎么回应。

网友吐槽1:刹车竟然也要付费?

回应:这是误会。中控车机里确实有一个名为“刹车点头缓解系统”的付费解锁项目。但并不是说没有它就不能刹车,而是开启这个功能之后,刹车时,刹车系统会“缓释”一下多余的制动力,减少车辆“点头”现象,为车内乘员提供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

网友:但问题是这配置很多国产车已经标配了,它又不是安全气囊、座椅通风等需要后装的特定零部件,这种程序性的功能又不占用新的硬件成本,本来就应该开放给用户呀。就像某天苹果手机说用户使用微信必须付费,你干不干?更何况你是B级车,舒适性不应该是核心特色吗?

回应:稍等稍等,我们内部讨论下....

回应:来了来了,根据调查所知,广州车展上的展示车辆为试制车,车机屏幕显示功能均为测试内容。该系统将搭载在全新第九代凯美瑞车型上,具体搭载型号以量产为准。不需要额外付费便可使用。

网友:工程试制车还能专门弄一个“付费”,难不成内部研发时,只有付了钱的工程师才能体验这个功能吗?等等,具体搭载型号以量产为准,几个意思啊,这个功能只在高配才有么,低配只能点头呗?

网友吐槽2:天窗没有遮阳帘,是打算晒死我们吗?

回应:这一特点我们是参考了新势力车型,一整块透明玻璃设置在车顶,坐在车里可以看到整个夜空。

网友:你只看了晚上,没想到白天?这几年夏天是越来越热了,今年有多少地区持续高温35℃你知道吗?而且传统汽车天窗价格在2000~4000元左右,而全景天幕则是密封车顶,结构比传统汽车天窗要简单,成本只要1000~3000元左右。这不是妥妥的成本控制吗?

回应:其实全新的天窗玻璃也很考究的,它并不是一块完全透明的玻璃,还是具备一定的隔绝紫外线功能。在传统汽车玻璃制造过程中,添加一层防紫外线涂层是常见的方式,然而,这种方式在长时间使用后会逐渐剥落,导致防护效果下降。而现在高级的玻璃是将防紫外线材料直接嵌入到玻璃内部,使得防护效果更为持久。

网友:你只说了防紫外线持久,但没说遮光效果。再强的有色玻璃也没办法像遮阳帘一样。即便是吸热玻璃(6毫米厚的蓝色玻璃),通常也只能阻挡50%左右的阳光辐射,而遮阳帘却可以阻隔80%以上。

回应:...这个问题我们回去讨论下,下一个...

网友吐槽3:为什么这个屏幕黑边明明变窄了,我还是看着觉得很不舒服,就不能再给点成本提高一下吗?

回应:这个问题涉及到车规级产品的可靠性,窄边的串扰和闪烁问题更严重。现在的汽车都在走去物理按键路线,所以我们必须确保中控屏不出故障。

网友:问题是新势力这么些年了,汽车屏幕普遍都挺好呀,虽然确实有死机情况,但多数不是屏幕本身的问题,而是系统问题。

回应:汽车是一个长期使用的产品,其可靠性是使用后期才出现。为了确保全方位的可靠性,我们还是坚持了我们的选择。

网友:但你是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丰田啊,而且凯美瑞不仅是门面担当也是重要的利润车型,你们完全应该有动力去做兼顾可靠性和美学的产品,你这个解释并没办法说服我。

回应:...这个问题我们回去讨论下,下一个...

网友吐槽4:给个carplay就可以了,还有内饰学什么新势力,实体按钮换成触碰的,一股土味,还不如美版实用。

回应:接受你的吐槽。不过美学认知因人而异,其实很多豪华车也在使用这种触控面板。这种科技与机械的结合体,是未来的发展潮流。

网友:但现在使用触控面板的车型,大部分是给乘客使用的,比如EM90的触控面板是第二排在使用,并没有给中控台安上这项功能。科技与机械结合不假,但也要考虑到动态驾驶时的实用性,这种盲操体验会很差。

回应:你说的在理。不过也不用担心,我们有智能语音控制汽车,并且我们的车机系统是与华为合作的。车机语音交流功能相比上一代有很大提升,比如连续对话,方言识别,多指令下达等功能都可以支持。

网友:华为说“是的,不过没用Harmony OS车载智能系统...”

好吧,我编不下去了。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吧,国产九代凯美瑞相比以往自然是进步的,但放在行业里去看,在如此卷的当下,给人一种小步前进的感觉,比如内饰的变化就有代表性,看得出来想向电车内饰靠拢但是又没法彻底抛弃海外版本内饰,本土化的改变并没有达到很多消费者的预期。

“刹车点头缓解系统”收费算是一个插曲,但从网上目前的舆论来看,大家对于九代凯美瑞的认可度并不是太高,大概也是国人已经被国内疯狂进化的车型给养刁了胃口,九代凯美瑞这种程度的改变已经达不到很多人对于换代的期待。

对于九代凯美瑞未来的市场前景,你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