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东风悦享、eπ品牌,东风备战“新能源转型下半场”

2023年11月24日 22:0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转型这场比赛中,智能化主导的下半场已经开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9万,今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728万辆。

从技术角度来看,智能化正在打破汽车与其他产业的边界,智能汽车也正成为改变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智能移动终端“新物种”。

不久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发布了东风悦享智能品牌,并推出全新科技电动品牌eπ,进一步拓展了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和规划。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昊表示,面对新能源这么大的市场,从责任和使命上来讲,东风必须要进入。而在讲到eπ品牌时,他也说道:“eπ不怕竞争,既然来了就已经做好准备。”

东风悦享,抢占“新能源转型下半场”

汽车产业加速迈入智能时代,汽车已经与交通、能源、金融、信息等融为一体,为人们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面对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的加速重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认为:“智能化创新,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车企角逐新一代汽车的关键成功要素。”

汽车智能化正在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赛道和主战场,早在2020年,东风公司便将东风L4级无人驾驶技术命名为悦享科技。2023年,东风将“悦享”正式命名为其智能化品牌。悦享智能的LOGO设计,汲取“中国结”的智慧和灵感,也承载着东风以智能科技赋能客户美好出行的初心。

据介绍,依托AI人工智能技术、中央计算平台和数字化研发体系,东风悦享智能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生态四个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掌控。

尤峥在接受汽车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布局驾驶性能、智能网联等领域,一并向精、深、特、细、好的方向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在11月成立研发总院。在东风公司规划中,前瞻技术的开发将解耦,平台开发和车型开发将同时进行,研发总院的任务便是研究平台、前端的材料、动力总成和自动驾驶。尤峥表示,研发总院将主要解决车身、设计、造型的个性化发展,以及智能网联和智能驾舱。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目前,悦享智能可以通过线控底盘和分布式驱动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车辆自主适应各类场景。通过对每个电机的精准控制,可在电池电量不增加的情况下降低能耗,续航增加25%。

面向未来,东风正在研发800V电压平台,实现6C充电,充电10分钟续航600km,新车型将在2025年量产。

eπ品牌,定位15-25万元主流价格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15-20万价格区间逐渐成为焦点。相关数据显示,前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增幅最大的正是该区间,今年累计预计是220万台,同比增长61.4%。陈昊表示,对东风来讲,eπ承担了在新能源市场承先启后的作用,承载着重大的使命。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昊

eπ品牌瞄准体量巨大的15-25万级主流市场,兼取“油”、“电”二者之长,集燃油车和新能源技术的优势于一身,推动东风汽车新能源转型发展。

作为eπ品牌首款车型,eπ007沿袭了原型车机械能力以及跑车的风格。东风奕派营销事业部总经理余飞告诉记者,eπ007的目标客户是30岁左右的青年才俊,即奋斗的新一派。eπ深知年轻人的喜好,在eπ007上使用电动剪刀门等酷炫的颜值和SOA智慧座舱等先进科技配置。

东风奕派营销事业部总经理余飞

值得一提的是,eπ007采用东风量子架构技术,搭载马赫E动力,拥有电动四驱,电机功率达到400kW,可以实现四驱的3秒级的零百加速。余飞直言,eπ007的性能没有辜负它接近于跑车的风格,“eπ007长得好,跑得快,很聪明。”

对于eπ品牌“主流科技电动”的定位,余飞表示主要包括产品、尺寸、价格“三个主流”。具体来看,产品车型主流,包括轿车、SUV主流销售车型;尺寸主流,包括B级轿车和中大型SUV;价格主流,将覆盖15-25万元主流核心区间。

根据东风公司规划,未来3年内,将有10款车型投入到eπ品牌中,将主要在纯电和增程两个赛道。

东风”品牌,用新渠道应对转型

在新能源转型中,品牌规划和销售渠道是初产品外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行业普遍认为,现阶段主要有四种渠道建设方式。

第一种是放弃燃油车,彻底转向新能源渠道,例如比亚迪。第二种是完全使用全新渠道,主要是各个造车新势力。第三种是在销售网络中既销售燃油车也销售新能源车型,此类车企一般体量较大,如大众丰田等。第四类是在燃油车渠道以外,建设全新渠道模式,东风公司正是采用这一模式。

新能源市场日益成熟,不同车型的分类更加细化,每个细分赛道都有对应的消费者。陈昊认为,东风公司需要建设不同的渠道,以便区分不同的消费者。他解释道,燃油车和新能源的客户不是一批人。架设不同渠道,区隔消费者才是最优解。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已经构建覆盖完整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拥有面向高端豪华市场的岚图、猛士,还有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包括东风风神、eπ、东风纳米。

其中,东风风神品牌继续深耕主流乘用车市场,提供包括燃油车、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等多元选择;eπ品牌是东风自主新能源主流市场的主力品牌;东风纳米品牌定位为“国民纯电专业品牌”。这三个“东风”品牌由东风公司一体化管理。

按照东风公司规划,目前三个品牌整合管理,并且在三个不同渠道销售,能够精准获取品牌相应消费者。未来,三个品牌的销售渠道将会整合,以便提高效率。

市场在变,渠道模式也在变。陈昊认为,每种渠道类型都有优势,没有对与错。eπ发布后,对于东风公司必然会带来渠道上的变化,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同时他也表示,东风公司希望通过丰富完善的新能源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用车需求,同时和经销商、投资人一同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