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外合作不是新趋势!对话零跑武强!明年三季度或将整车出口…

2023年11月24日 22:50:01
分享到:

10月26日,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 20%的股权,成为零跑汽车的重要股东,将拥有2个董事会席位。

(图左:Stellantis 集团全球 CEO Carlos Tavares 图右: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

与此同时,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除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其它所有市场进行出口、销售以及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而在11月22日,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约1.94亿新H股认购已发行予Stellantis集团,认购协议已于11月20日完成。公告显示,认购协议完成后,大华技术不再持有零跑汽车任何股份。

这意味双方从公布合作签署合同到完成交割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无疑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执行速度和能力,引发不少关注和讨论。

针对于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的项目进展、交易细节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作为这个项目的整体操盘手——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与我们在线上进行详细交流。

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基于互利共赢

双方都有各自的需求

对于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武强表示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当时零跑与若干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深度交流,但最终选择跟Stellantis走在一起。其中里面合作的细节并非谁主动找谁,而是一直有在沟通,双方对各自的需求比较清晰,便一拍即合。当然,最主要还是基于互利共赢为出发点,同时也与双方在理念、公司文化和成本控制方面理念的高度契合有关。

对于零跑汽车而言,只是想把产品卖到中国以外的市场去,提升全球市场份额,而与Stellantis合作是最佳的投入产出比,无论是市场规模、知名度、品牌效益、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着较大优势。当然,与Stellantis合作,最显著的就是获得资金,可以更好的发展与布局。

另外,武强还表示,Stellantis作为零跑战略股东进入董事会、投资,这些都是为了支撑或者是实现零跑第一个海外的布局,巩固双方的合作。

而对于Stellantis集团而言,与零跑汽车合作,可以弥补它旗下14个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的产品缺失,且缺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有产品的成本、功能和性能。而在这方面上,零跑汽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其有着超强、超高效率的综合研发体系,内部有专门的三电研发团队,围绕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核心技术进行持续研发和创新,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形成了全域自研、垂直整合的护城河。

值得一提的是,全域自研最大的优势是无需过度依赖供应商,拥有更优秀的成本把控,同时还可以提高整车的性能一致性与零部件的匹配度,减少库存压力和市场环境的影响。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Stellantis看重零跑将来能够不断的推出有平价比和成本优势的电动车产品,无论是欧洲市场,还是其它地区,都能体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尤其对于一个全球130个国家都有销售的集团,能把这项优势发挥到极致。

双方合作不涉及国内市场

零跑未来仍然依靠自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武强表示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不涉及国内市场,最起码到目前为止没有展开更多的合作。这意味零跑在国内市场依然要依赖自己,利用零跑原来独立自主的全域自研的优势、八年来形成的技术的积累,以及产品积累逐渐为市场消费者接受。

而从目前来看,零跑现有这套组合拳有着很强的竞争力,销量增长迅速,10月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59%,创历史新高,在新势力品牌中,仅次于理想和小鹏。另外,在最新周销量榜单上,零跑已经上升到第二,表现非常出色。

尽管双方在国内没有实际性的合作,但武强表示,Stellantis集团入股零跑并合作,在国内市场上会带来一些间接的认知度,以及提升零跑的声誉,在业界形成比较好的良性声誉。

新产品最快明年三季度开始交付

将采取整车出口的方式

所以,目前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更多体现在海外市场,且在海外销售的产品都基于零跑国际合资公司渠道,并计划从欧洲市场开始,因为这里不仅有着深厚底蕴的汽车市场,同时对于电动车的接受度也比较高。更重要的是,欧洲也是Stellantis集团的大本营,市场认可度、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着先天性优势。

根据计划,零跑国际旗下产品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首款车型为零跑C10,它是零跑首款全球战略车型,会率先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其它国家也会同步展开。

而根据武强表示,零跑销往海外市场可选择本地化制造和整车出口两种方式,不过关于本土化制造方面,武强几次强调不会在海外重投资建立工厂,而是基于Stellantis集团已有的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同时不排除第三方的工厂进行代工,综合比较它们的优势而决定。

但对于两个如何选择,武强则表示要算经济账,哪种方式比较实惠就选择,而不是固定的,目前已经存在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其中本地制造的优势在于路径较短、避免关税以及缩短交付周期等,同时,部分国家本土制造可享受国家补贴,可以给到消费者更实惠的价格。

但尽管如此,武强认为还是整车出口更为实惠,哪怕支付10%的关税也是有不错的成本优势,但如果未来关税进一步提高,可能变得本地制造的优势逐渐显现。所以目前来看,零跑会与整车出口的方式销往海外市场。

产品根据不同市场进行适配调整

尽可能满足各个国家用户需求

虽然在国内生产,但由于双方市场不同,在开发上会有一些适配的调整,包括设计信息安全、车机软件、搜索地图、音乐等方面会存在差异,相对应的供应商也会有所不同。再加上各地市场对于车的要求不同,包括买车的人员年龄构成、使用电动车的目、车身尺寸大小和功能的要求等,这对于生产制造而言并非易事。

不过这些都在零跑的规划范围内,因为其在国内市场上的规划一样可以覆盖到几大各个国家的不同市场的需求。主要得益于LEAP3.0第三代的中央集成的电子架构,这个架构覆盖高、中、低解决方案,可以适合在不同价格的车型,应用在不同尺寸,并且从低到中到高端,完美适配。

对于海外销量预测方面,武强表示还没有正式的指引,商业模式还在讨论当中、在构建当中,需要在2024年第一季度后才会更精准的指引。并强调海外市场拓展没有想象那么容易,不同的文化、政治、地域和消费者的特点都会带来严苛的市场挑战,哪怕与Stellantis集团也并非易事。

另外,有媒体提到Stellantis集团下有众多品牌和产品,海外的销售如何积极售卖零跑的车型?对于该问题,武强表示Stellantis集团缺乏零跑这样有竞争力或者有迭代能力,且具有成本优点的电动车,与其他产品之间并非处于直接竞争关系,哪怕有,也是良性竞争,但更多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写在最后

武强认为中外合作不会成为新的趋势

最后,在被问到大众入股小鹏,奥迪与上汽合作,以及Stellantis跟零跑完成交割等新模式时,促成这种全新合作模式的关键因素是什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一种新的趋势?

武强认为这不会成为一个趋势,不会对其它车企形成先例的趋势或一种参考,因为这是一个各自跟各自的业务发展的需求双方所进行的共赢的合作,因为每家公司不一样,所以不好说就能形成什么趋势。

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之所以形成合作,其实根据零跑自身的情况的认识,以及对零跑海外策略的构建想法,以及对方对零跑的电动车产品力补充,构建合作共赢的关系。所以以后的事,武强觉得各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去发展业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