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黔东南试驾宝马iX1,带电的宝马,它还是宝马吗?

2023年11月25日 06:5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曾看到一个小视频,说一位国外老大爷到死都不会买电车,他就要听到内燃机的声音和喜欢纯粹的机械感,就不在乎油耗。我想,支持他部分观点的人,在国内可能也不少,至于油耗嘛,多数人应该是在乎的,原因大家都懂。

宝马,以卓越的驾控体验闻名全球,且在燃油车时代几乎无出其右。有人甚至说,如果你是喜欢开车的人,那你一定要拥有一台宝马3系。可是,全球汽车电动化已不可逆转,去年全球电动车销量超过千万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这个数据还会创新高。宝马,也已推出电动车,BWW iX3、BMW i3、BMW i4、BMW i7,还有BMW iX与BMW iX1,都已面市。

问题来了,当宝马“带电”,它还是宝马吗、喜欢开车的你还会买“电宝马”吗?

想必,对于这种有些偏意识形态的问题,单凭讨论是难以形成唯一答案的。近日,从贵阳城区到凯里千户苗寨,我试驾到宝马iX1。在真切感受了“电宝马”,我想我应该找到了答案。

前面说过,宝马车的精髓在于它拥有卓越的驾控体验。因此,理解宝马iX1,也得从这里开始。

我试驾的这台宝马iX1,是M套装版的。对,你没看错,这台车是宝马M运动套装首次应用在紧凑型豪华纯电SAV(运动型多功能车)车型上的实践。因此,你可以在两侧的翼子板上看到那吸睛的M套装标识,还有好看的运动型轮毂。当然,和宝马车相处可不能这么肤浅,打动我的也肯定不是这些表面的东西。

双踏板灵敏、转向紧凑而精准,在宝马iX1依然得到体现。因此,哪怕是在贵阳城区与凯里城区开这台车时,我依然不会觉得正开着一台轴距超过2.8米的紧凑型SUV,反倒有开小型车般的自如感。当然,那个“宝马味”浓烈的方向盘,尽管触感不错,但对我而言似乎略粗了些。

让一台车好开起来,当然不只是踏板与转向的功劳,底盘会更重要。底盘整体感强、路感强、悬架偏硬,是宝马车的共性,宝马iX1也不例外。在城区中低速行驶,压过井盖、小石头,与经过轻微破损路面时,宝马iX1会清晰地将这些路面信息反馈给驾驶者。按常规的理解,其好处是利于驾控,坏处是舒适性受影响。不过,宝马可不怎么常规。

比如,低速经过减速带时,宝马iX1的悬架也能传递出一些柔而有韧劲的体感。因此,宝马iX1上,这套前轴配有HRS液压回弹减震器(降低地面冲击)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组合,可以说“能硬也能软”,一定程度上实现“鱼与熊掌兼得”。

最能展现这台M套装宝马iX1亮点的场景,我想,还得是在高速上。用三个字形容,稳、有劲。

其实,宝马的车在高速上都挺稳的,不然德国人也没法开着它在不限速的高速上轻松上到180km/h的时速。除了前面提到它的底盘比较厉害,这台宝马iX1配有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电四驱),还应用有ARB-X防滑稳定控制技术(比之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有所不同,让驾驶员感知更清晰、作用更直接)。这两项功能与技术的应用,都利于提高整车的操控稳定性。

由此,这台宝马iX1让我感知到的稳,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速变道稳,二是快速过弯稳。以至于我开这台车要提防超速、因为车能稳到速度上来后你可能都没有什么感觉。

当然,速度能轻易加上去,还和动力有莫大关系。宝马iX1搭载前后轴两台电机,动力参数能达到313Ps、494N·m,官方公布的零百加速时间是5.7s。

在市区行驶时,宝马iX1给人的动力体感相当充足。而在高速行驶时,同样如此,它不会像绝大多数电动车那样,在时速超过110km/h、或120km/h后,动力就弱了。当我们试着将速度提升到132km/h时,它还能给人动力储备很强的印象,因此,若是不受限速控制,哪怕时速达到140或150km/h时,它应该还能让人感到动力澎湃。

能让我有此想法的理由,是宝马iX1采用的电机有所不同,不是永磁同步电机或异步电机,而是在业内用得比较少的励磁同步电机。其优点在于有较好的性能可调节性和适应性,通过调节励磁源,可以调节电机的输出功率、转速和扭矩,比如转矩可以范围内无极调节,从而增强输出控制。表现在宝马iX1上,就是可以实现高转速即高车速下,输出更高的功率与扭矩,从而在高速下再提速时有劲。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励磁电机这么好,那为什么车企用的少?答案是其结构复杂、成本高,且电源稳定性要求高,需要更好的电控。

当然,宝马iX1也应该是可以开去跑跑山的,除了动力够,它在弯道上的侧倾控制、稳定控制、刹车性能都做得很好。只是下高速后到千户苗寨的山路行程较短、路上车辆较多,我们没能细致体验它在山路上的综合性能,此处就不细讲了。

回答前面的问题,带电的宝马,它还是宝马吗?我的答案是,除了没有纯粹的内燃机咆哮声,带电的宝马,它还是宝马。如果非要听那个声音,那么你可以试着听听模拟声浪,声品质也还可以。

接下来,我简单聊下常规的话题:

关于续航。宝马iX1标称的CLTC续航是450km,试驾出发时表显电量97%,剩余续航353km,到达目的地时表显电量33%,剩余续航117km。掉电量64%,剩余续航减少236km。从贵阳城区到凯里千户苗寨,表显行程为216公里,包含城区道路、高速、山路,其中以高速为主,全程开空调。从上述数据,可得到两个结论:1、剩余续航里程实时表显较真实,续航达成率较高,约91.5%;2、较激烈驾驶、高速为主工况下,标称续航里程达成率较好,约75%,表明续航标定真实、城市中低速行驶达成率预计会更高。

(出发时)

(到达时)

关于科技感。进入车内,一眼能看到的是双联屏,基于BMW iDrive系统,10.7英寸中控屏能实现多媒体、导航、语音控制、手机连接、车辆控制与驾驶设定等。单论功能性,可以说一应俱全,只是功能层级略多、界面显示偏沉稳,扁平化不够。HUD平视显示倒是一个亮点,不仅清晰度好、显示信息也很丰富,如驾驶状态、能量流、加速踏板控制建议等。当然,这台宝马iX1支持L2级别驾驶辅助,只是我这次没去体验。因为面对这么好开的车,我实在只想自己开。

关于设计。外观方面,除了双肾设计电动化了些,其余还是姿态提拔的宝马风格。内饰也相对简洁化了些,工艺、用料依旧严谨有质感,其中前排的一体式运动座椅包裹感很强烈,12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带来的音品质也不错。

好了,就写到这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