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拿着BBA的钱买了理想?睁眼看看现实吧

2023年11月25日 12:05:03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BBA,三个字母,承载着多少爱车人的激情和梦想,而又背负了多少国人恨铁不成钢的渴望与无奈。价格的高端,品质的卓越,身份的象征都曾经是它亮眼的铭牌,以至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家对它们是趋之若鹜。这是有道理的,有时代的原由,有技艺的因素,也有崇洋的成分。总之,BBA,三个字母,在国人的思维中,根深蒂固。

我曾经也是其中一员,一个有俩娃,生活在国家崛起年代的80后,吃过1毛钱的小豆冰棍儿,用过9分钱的横格本,玩儿过 5 毛钱街机厅,坐过 2 块钱无限循环的地铁。时代的特性以及高端的象征,也让我把BBA做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之一,而这个目标从我对汽车产生兴趣开始,一直持续了20多年。我清晰地记得,35岁那年,我曾经对我爸爸说过:“等再换车,我给您换一辆奥迪A6,也让您在能开车的年纪里,开上BBA。”虽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却是我对老爹的一份心意,也是我对BBA的憧憬与崇尚……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在近几年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反转,我慢慢的感觉到,BBA不香了,以往那些身份象征、品质卓越变得不再是他们的优势,取而代之的是价格高、维修贵、割韭菜、乱加价、挤牙膏、甚而傲慢无礼。而这些改变,都源于自主品牌车型能力的提升。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迅速迭代,中国新能源汽车把合资车引以为傲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打的稀碎。不仅结构变得简单,底盘更为扎实,就连动力也是让同价格下传统的BBA望其项背。再加上国产车在内饰、操作系统、移动家理念上的努力,车已经不再是普通的交通工具了,它正变得像手机一样实现着我们一个个想要的功能。

在这过程中,我感悟着国家科技能力的快速发展,也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拥有BBA的想法,用一辆BBA的钱买了一辆国产新能源车——理想L9。

我做了不少功课,也做了不少工作。我一个拥有二孩,喜欢自驾旅游,经常六口人一起出行的家庭,需要的是什么?我的需求是什么?我的理念又是什么?思来想去,空间、舒适、可玩性高是我的追求,而理想恰恰满足了我所有的需求。

有人说它是增程式汽车,科技含量低;也有人说,它就是冰箱彩电大沙发,没有汽车灵魂;更有人说,新能源就这两年,没有国家扶持,早晚倒闭……逆耳之声,声声不绝,此起彼伏。但我静下心来想了想我的需求,不恰恰就是城市低挑费,长途不担忧,途中有娱乐,温暖如自家么?这些,新能源/理想都给了我。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要去担心它的技术,去忧患它的未来,去纠结它的灵魂呢?

我能感受到是全家看着娱乐节目驰骋大草原;中午困顿了在车里小憩;等媳妇下班时看会足球直播;跑高速疲倦了开启自动驾驶辅助;甚至外出野营时直接对外放电接电磁炉炒菜……这些传统燃油汽车从未给过我的感受,让我对汽车的定义有了重新的理解。在我的感受中,它已经不再是交通工具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像家一样,给我温暖和空间。

“汽车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能有什么意义?没有基础就造车,能好到哪儿去?”前些日子,我的一位60后大哥和我探讨汽车理念,他还在吹嘘汽车三大件,吹嘘国外合资品牌,贬低国产汽车价值。迫不得已,我和他理论了一番,但我发现,刻在骨子里的东西,外人是无法改变的,只有他自己感受了,顿悟了,才能自己走出来。所以,我稍作一番解释后,就不再和他争执。可能这就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和与时俱进的思维快慢所带来的差别。

现实里,像我这位大哥一样思维的人,还有很多。60后、70后,80后,经历过国产汽车低水平年代,而又没有感受过新能源优势的这些人,还需要慢慢的改变自己的思维。其实在我看来,现在的国产新能源,理想也好,问界也罢,或者蔚来、小鹏、极氪、比亚迪,都是新能源的先驱。就好像当年诺基亚向安卓系统转变的时候,有人留守诺基亚,有人迈向安卓一样,众说纷纭。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大众需求的增多,新能源也肯定会像安卓打败诺基亚一样,接替燃油车的时代。

静心禅坐,隔窗望远,目空一切,思绪良久……旧时代终将会结束,而时代又终将会来临。上个世纪,我们对标、抄袭、追赶;但这个世纪,特别是2020年以后,我们被对标、被抄袭、被追赶。以至于很多合资车丢掉镰刀,放下身价,日转千街。我们不用再加价买车,不用再低三下四,更不用在技术上备受欺凌。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睁开眼睛看看现实,属于中国新能源车的世界已经来临。

最后我想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不仅要自强起来,更多的需要自信起来。国产汽车,已经今非昔比,如果再乘上我们热情的东风,未来的国产汽车可期,未来的中国科技可期,未来的全球领先地位可期。而在这基础上,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也会慢慢照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