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梯子搭好了,但出海不是遍地黄金

2023年11月25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随着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完成交割,零跑汽车的“反向输出”故事也进入新的阶段。“梯子搭好了,我们也准备出发”,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交割完成后第一章节算是翻篇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走了,真正的工作和繁重工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展开。

11月20日晚,零跑汽车宣布,1.94亿新H股认购已发行予Stellantis集团,公司所得款项总额超85亿港币,后者认购零跑汽车约20%的股份。与此同时,双方还将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这也标志着零跑汽车的国际化进程迈入新的阶段。其中,零跑C10将成为零跑与Stellantis合作的海外“试水”之作。

据武强表示,零跑汽车计划从欧洲市场展开,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可以开始交付,将产品以出口的方式卖出去。值得一提的是,武强也坦言,“大家不要把海外拓展想的那么容易,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没有在海外做过的企业。虽然有Stellantis集团帮助我们去做,但是更应该看到一些挑战,而不是说看到满地黄金。”

除了打开国际化进程新阶段外,85亿港币的到账也让零跑汽车现金储备更加充足,武强表示,这次融资以后,零跑汽车得到了更多的现金的储备,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但其同样表示,没有这次融资,零跑一样发展。

打开新的章节 但零跑不做甩手掌柜

“好比构建海外业务的工程梯子,现在梯子搭好了,接下来还涉及双方团队就产品营销、销售、售后服务和网点,包括定价和金融策略以及跟其它电动车厂竞争等事项,所有的事情我们目前正在讨论”,武强如是说。

随着双方交割完成,零跑汽车借助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商业实力和积淀开始全新的国际化进程。按照规划,双方计划共同组建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企业,零跑汽车将借助斯特兰蒂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在海外销售零跑品牌的电动车。

据武强介绍,该合资公司股权占比为:Stellantis占51%,我们占49%。其解释到,零跑国际的股权结构有两层意思:其一在于如果在海外市场碰到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Stellantis应该有一定的能力去舒缓或者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其二在于Stellantis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双方共同将零跑汽车在海外的车卖出去。

需要提到的是,无论是Stellantis集团入股零跑汽车,还是Stellantis集团占双方合资公司更高的股权,都不意味着零跑汽车的“躺平”。对于交割后的公司管理问题,武强指出,Stellantis集团的进入以及其在董事会和股东的身份,既不改变零跑的日常经营决策和股东结构,同时又能够保障足够深度的合作去打开国际市场。

而针对海外市场,武强也强调,“合资公司本身的运营,所有的重大事宜都是要双方同时同意才能执行的,所以我们不是一个‘甩手掌柜’的角色”。据介绍,零跑汽车不会单纯地依靠Stellantis集团的现有渠道,会结合零跑在国内的销售经验,包括对客户如何下订单,对客户资源信息如何进行传播等,综合构建最有利的销售方法。

不融一样发展,零跑汽车追求“铁桶模式”

除了为国际化打开新的篇章外,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带给零跑汽车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增加了现金储备,尤其是在造车新势力生存环境欠佳的当下,更有一种雪中送炭的味道。不过,对于零跑汽车来说,85亿元港币到账的作用更像是锦上添花。

“这个85亿不融,零跑汽车也一样可以发展,当然前提是能维持销量和业务的稳进推进,如果零跑的业务走了下坡路,一切的挑战都会随之而来”,武强如是说。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零跑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及银行定期存款结余为116.3亿元,此次融资额相当于其三季度末账上资金的67%。

与此同时,据武强透露,“目前经营现金流已然转正了,我们第四季度毛利率还会比第三季度所披露的1.2%要高一些,明年会进一步提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预计到2025年底或者2026年初的时候就可以实现净利润转正。”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一切向好,零跑汽车的发展还是选择以稳为主。“在商业模式上,我们也一样追求‘铁桶模式’(没有短板)。一直在思考如何平衡业务开发与现金管控二者的关系,构建一个风险最低的商业模式。”武强强调。

即便是即将展开的国际化业务,零跑汽车也在控制支出。“钱塘工厂建成以后,不再会建更大的新的工厂,因为产能已经非常富裕。在海外进行销量提升的时候,也不会重投资建工厂,而是依靠和利用已经形成的产能来做代工、做生产。”武强表示,“金华的产能包括在建的钱塘的产能,如果都到位的话,可以支持70万辆的销售规模。”

而事实上,这也是零跑汽车的一贯作风,一如此前零跑汽车针对研发投入强调的是效率而不是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