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9:以安全为基石,完美展现高性能与舒适

2023年11月25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无论是燃油时代抑或是电动时代,安全永远都是汽车产品的主旋律。

但安全从来都不是停留在口号层面,而是巧妙设计、舍得用料以及高成本投入所结出的硕果。有的车企为了缩减成本,在整车安全设计和用料上仅仅是将将够用;有的车企把整车安全放在首位,以超越行业平均水准的高规格打造极高的安全性。

不同的造车理念以及成本投入下,也造就了汽车产品安全性的截然不同。

如何评判一辆车的安全性?那便是试验出真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及相关机构举办的“中国十佳车身评选活动”,就是最佳的试验场。它们以更贴近用户日常用车环境的测试环节,为的就是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完整评价。

近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十佳车身”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毫无意外,瑞虎9凭借其旗舰级的车型品质脱颖而出,荣膺“2023中国十佳车身”大奖,这一荣誉再次证明了它的卓越度与价值。

极致安全,一环扣一环

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由于缺乏对汽车设计环节的认知,对于汽车安全可能更多地理解为各种材料的堆砌。要么是节省材料,要么是舍得用料。

实际上这样的认知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车身性能与开发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工程,从车身平台-截面开发-接头开发-安全开发-NVH-气密性-防腐-试验验证-轻量化等,都是一环扣一环,相辅相成的。

瑞虎9在车身结构方面表现出色,这要归功于其采用了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它采用了奇瑞创新的“笼式吸能太空舱”结构设计,具体而言,则是通过5个纵向环、4个侧向环和1个垂向环组成了10环的“笼式”结构。

支撑这个结构强度的,则是占比达到85%的高强度钢材车身,扭转刚度达到26000Nm/deg。无论是车身稳定性抑或是抗变形能力,都能轻松达到C-NCAP、Euro NCAP和C-IASI等机构的安全认证,为整车的安全性能打下扎实的基础。

而对于部分车企可能存在节省材料环节的吸能盒数量、防撞梁宽度甚至B柱钢材强度等,瑞虎9也是表现得毫不吝啬。

一般产品前端大多数配备2/4个吸能盒,瑞虎9车辆前端便设计了6个吸能盒。大多数产品的防撞梁车身横向覆盖率在70%左右,瑞虎9直接干到了同级领先的85%。前防撞梁还是高强度铝合金材质,B柱也采用了超高强钢TRB技术。

以上那些舍得的用料和独特设计,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能更好地吸收撞击能量,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车身纵梁的损害,有效避免碰撞所带来的车身变形对车内人员的伤害,竭力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安全保护。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确保车辆有着极高安全性的同时,瑞虎9在车身轻量化方面也做足了功课。比如引入了高分子复合材料,合理替代传统车身部件中的钢材,这一操作直接实现整车减重20%。低速碰撞可复原的特性,也进一步提高了低速耐撞性,降低用户的维修成本。

瑞虎9夺得“2023中国十佳车身”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其吸能结构、高标准用料、轻量化材料、部件集成化技术等层面的综合应用,展现了其在设计、生产、制造技术过硬的实力,也是用户至上造车理念的一大体现。

火星架构,承前启后

当燃油时代过渡到电动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能源技术,由于电池等零部件的增加,对于平台乃至架构的要求是要更高的。不但对安全性有更高的追求,还要兼容纯电、混动等不同的动力系统,更要带来革新的驾乘体验和智能化体验。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是奇瑞26年来的厚积薄发。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实现了整车智慧、舒适、动力和安全四大维度的全域进化,代表了奇瑞未来几年的燃油、混动双线并行的战略走向。

动力层面,瑞虎9搭载了鲲鹏动力400T,2.0T发动机系统最大功率192kW,峰值扭矩400N·m,在同级产品中表现优异。搭配爱信8AT/麦格纳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百公里加速达到8秒级,WLTC油耗为7.5L-8.5L/100km。

18.39万元的自动四驱至臻版车型上,已经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30万级豪华车也要选装的CDC“磁悬浮”悬架。叠加强劲动力系统的加持,这就让瑞虎9成为一辆可舒适、可暴躁,进可令肾上腺素急升,退可舒适游走在城市的水桶车型。

根据规划,瑞虎9也布置了混动版本车型,有着更强的性能和更佳的燃油经济性。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能延伸不同的类型产品,支撑不同的能源驱动,响应不同的客户群体。在核心三大件/三电相关数据的遥遥领先,瑞虎9仅仅是一个开端,也是奇瑞在新能源行业重整旗鼓之后发动的新一轮进攻。

洞察新趋势,树立新标准

作为中型SUV市场的后来者,瑞虎9上市5个月以来销量一直在稳步提升。在10月份中型SUV销量榜单上,更是直接挤进Top 20的行列,给汉兰达、昂科威等竞品车型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短时间内能取得佳绩,除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外,其实也离不开其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对新时代需求的完美把握,从空间、配置、舒适性等层面,完美契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瑞虎9定位为中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820mm*1930mm*1699mm(5座)/1710mm(7座),轴距达到了2820mm,这样的车身尺寸在同级竞品中是相当标准的存在。为了迎合当下家庭人口普遍较多的用车现象,也提供了5座/7座车型可选,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上文已经介绍过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关于安全和动力两个核心优势,接下来则是智慧和舒适两个层面。智能化层面,瑞虎9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和5G千兆以太网业内顶级硬件设备,更高标准的硬件水准,为奇瑞智能座舱的流畅运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配置层面,瑞虎9更是将别人的顶配变成自己的标配。双12.3英寸联屏、540度影像、SONY音响、主副驾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电动尾门、L2.9级驾驶辅助这些智能化和舒适性配置应有尽有。别人的高配,就是瑞虎9的标配。

以上那些配置,或许在其他竞品的高配车型上也能配齐。但结合瑞虎9 15.29万元的起售价,在这个价格限定条件下,就没有谁能做到如此高规格的标配了。以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理念带给用户更全面的用车体验,树立行业全新标杆,这就是瑞虎9迅速获得市场认可的秘密武器。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表面上来看,如今的车圈大打价格战,大家拼的是价格高低。而这背后,则是车企从创新、设计、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乃至营销和销售的全体系力比拼。

谁能以更低的价格,带来更高品质、更高价值的用车体验,谁就是车圈的破局者。显然,瑞虎9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通过创新设计和舍得用料,打造了同级少有的安全标杆。同时,在动力性能、智能化和舒适性层面均有超越同级的表现,结合其15.29万-20.99万元的指导价,无疑能以后来者之姿,刷中型SUV市场之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