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后新能源MPV不再是伪需求?丰田已被逼出3万优惠

2023年11月25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明年的MPV市场,早站队的人应该已经迎来了收获期,不包括合资品牌。

曾几何时,MPV这个细分市场,是鲜有国产品牌能够挤进去并且撼动销量榜单的,但到了新能源时代后,这个细分市场,迎来了诸多国产新能源品牌的加入,其中包括比亚迪(腾势)这种老牌国产企业,也不乏一众新势力车企,岚图、小鹏和理想等。

那么现在MPV市场销量怎么样了?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MPV市场累计销售达到77.8万辆,同比增长17.34%。这一增长速率,是远超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水平的,也说明,MPV市场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10月份的MPV销量榜单中,别克GL8位居第一11028辆、腾势D9第二10063辆、传祺M8第三7088辆。

腾势D9的热卖,让我们看到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认可度有所提升,从4月份到10月份,一直保持着月销破万的姿态。而在广州车展过后,明年内,我们还会迎来一批新的MPV产品,例如理想MEGA、小鹏X9等。国产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将继续给传统的合资品牌带来一定冲击。

MPV市场,可能还真是让国产品牌给盘活了。

LOOKAR

MPV,正在被谁盘活?

在MPV市场正在变得火热的当下,终端市场的反馈,真实呈现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通过几个品牌的4S店走访之后,给出一个结论。目前家用MPV市场的需求,正在逐步上升,大部分集中在新能源MPV车型上;传统合资品牌的燃油MPV终端表现,没有预料之中的好。

先拿两款还在预订期的车型来说。

理想MEGA,广州车展开启预订,预计售价是60万元以内;12月份展车到店,现在订车明年2月份内可以提车。就是这样一款车,店内连展车都还没有,在北京的一家理想体验店内,通过销售人员的反馈是,现阶段有很多人在车展之后开始订车。北京稍大一些的体验店在短短几天时间,单个销售获得了20台以内的订单数据(未锁单)。

之后是小鹏X9,节奏也是差不多的,店内没有展车,订车之后1月份才能提车。现在还是盲订阶段的小鹏X9,到店了解新车信息的不在少数,集中在周末的用户居多。还了解到,基本上现在来看车的用户,手里握着的订单,包括了岚图梦想家、理想MEGA等都有,基本上就是从以上几台车里选一台来购买。现阶段的订单量,店内业绩好的销售手里有10余个订单,但都还没锁单(权益是2000订金抵5000元购车款+终身质保)。

从两款车的预订量来看,热度不低,虽然都还没锁单,但用户量基本可以摸清楚,有购买MPV意向的消费者不少。而且更值得注意的一个点,是,即便不买A品牌,也会去考虑B品牌,现阶段,消费者基本已经在MPV这个细分市场内,把合资品牌的燃油车排除在了备选名单之外。

之后,这个月销量预计会更好的,是岚图汽车。梦想家这款车型在今年10月份迎来了改款,产品力的提升,让岚图4S店内交车变得频繁,到店走访的时候,店内、店外合计有十余台待交付的岚图梦想家车型(优惠政策,置换补贴1万元+现金优惠5000元;东风系置换补贴1.5万元)。

根据销售反馈,现在订车1月底之前肯定能交车,现在插混和纯电的销量基本上是8:2的状态。10月份当月,该店已经销售出去了50-60台左右的岚图梦想家车型,前来购车的,置换占了很大的比重,其中豪华品牌的换购率非常高,另外就是东风系列的产品来换购的也不在少数。

LOOKAR

MPV需求重启,却与合资无关

和国产新能源MPV销售态势形成反差的,是合资燃油MPV的销量。首先,别克GL8的销量已经受到了影响,从8月份到10月份的销量数据,基本维持在了1.1万辆左右,和同期比是有明显下滑的,单10月份就同比下滑14.47%;三个月累计比去年少买了6500辆车。

当然,别克GL8在国内市场有一定的时间积累,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都有它的份额,也是它常年能够在这个细分市场蝉联榜首的原因,而且至今仍然是MPV销量榜单的第一位。

和别克GL8成为鲜明对比的,是丰田赛那。

合资燃油品牌MPV,如果放在几年前,应当没有人会绕过丰田赛那这台车型。但现在的消费者,似乎对合资品牌的燃油产品不太感兴趣。在丰田的经销商处走访的时候,无论是门店装饰、服务态度以及展出车型等,都和如今的新势力品牌们呈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对比(这里指大部分合资品牌4S店,尤其是经销商模式的)。摆在店内核心位置的就是丰田赛那,优惠3万元左右,销售反馈月均销售10台左右已经算不错的成绩了;同时,丰田格瑞维亚的终端优惠也在3.5万元左右,月均销售量,不足10台。以上两款产品,现车充足。

之后我们可以开始思考几个问题:

1.消费者们之前为什么不愿意选择MPV?

2.是因为没能力购买MPV吗?

不能否认,在新能源渗透率飙升之前,国内市场的MPV产品选择性不多。而如果消费者们,想要有一台家用的大尺寸车型,并且能兼顾舒适性的产品,无可厚非,SUV成为了一个替代的选择,也由此让具备“大七座”标签的中大型SUV火了有一阵。2016年,MPV市场出现过爆发性增长,也就是二胎政策的开放促使的,随后市场被多样化的SUV蚕食,尤其6座、7座SUV变得越来越多之后;到了2022年,MPV乘用车年销量只有94.2万辆。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大概率会出现MPV乘用车的销量增长;1-9月份MPV车型累计销售81.4万辆,同比增长18.2%,至少超过去年的94万辆问题不大。

而贯穿2023和2024年MPV市场的两个热点标签,将会是“高端+新能源”。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入局这个细分市场,而这个市场曾经不太容易被重视到,以至于市场忽略了其增长空间;现阶段,包括腾势D9、极氪009、岚图梦想家、广汽传祺E9、魏牌高山、理想MEGA以及小鹏X9等多品牌多车型入局。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覆盖到了更多的消费者。

接着第一个问题的引申,是不是消费者没能力购买?

显然不是,从已经入局的MPV车型销量来看,腾势D9一年时间销量超过10万辆,成为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最快达到10万辆规模的车型;改款后的岚图梦想家也已经累计收获超过1万辆订单;极氪009,售价50万级别的产品从3月到10月保持月均1000台以上销量;再有小鹏X9和理想MEGA的预订量。

以上,都说明了消费者对于这个市场的价格承受能力弹性足够高。而高端新能源这种组合,刚好切中了一大批有能力换购的SUV车主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正在慢慢地向各个消费层级渗透。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