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加速落地,时代长安首款标准电芯正式下线

2023年11月25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看点十足,作为国家队之一的长安汽车,于11月17日发布了全新电池规划,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正式问世。这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指引下,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迈出的坚实一步。

长安汽车此次发布的全新电池规划,通过技术、产品、体系三大布局,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将“金钟罩”打造成一个具有长寿命、真安全、超高效、快补能等特征的电池品牌,全方位解决用户在能量密度、充放电效率、循环寿命、低温性能等方面的焦虑。

为何进入电池行业?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产业参与者要高度关注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已经到了车企拼刺刀的时候,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最为核心的一环,自然成为了各大车企主要发力的方向。

而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

基于此,长安汽车将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技术迭代,尤其是“电池系统”技术的发展。二是关注供应链的韧性及可持续性。三是关注产业生态可预期的规则秩序构建。

据了解,在液态电池领域,长安汽车将攻关电池(磷酸铁锂、三元)材料改性、体系优化,不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在充电倍率方面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实现充电7分钟,续航400公里。

而在固态/半固态电池领域,长安汽车推进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将不晚于2027年推动重量能量密度达到350-500瓦时/千克、体积能量密度750-1000瓦时/升,并逐步量产应用,2030年实现全面普及,彻底解决用户里程焦虑。此外,长安汽车还正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量密度将突破1300-1500瓦时/千克,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

基于以上技术规划,长安汽车将推出一系列新电池产品。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电芯。11月24日,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的首座智能、数字、低碳工厂——时代长安,首款标准电芯也正式生产下线,这是继广州车展发布全新电池规划之后,长安汽车进军动力电池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安全性能是否有保障?

除了结构创新、材料体系创新外,长安汽车还将进行系统集成创新。聚焦解决补能效率、本质安全、全温域全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模型的应用等问题,不断带来领先的技术方案。

据悉,时代长安工厂下线的首款标准电芯是长安金钟罩电池的标准电芯之一,长安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采用先进的“快离子环石墨”和“超高导电解液”材料技术,全生命周期嵌入 6800 余个质量控制点,1 万余项数据溯源,质量可靠性可达 DPPB(单体缺陷率十亿分之一)级别,并将融合 4C 快充,从 20% 到 80% 只需 10分钟。而生产工艺遥遥领先的时代长安,用全球尖端技术,实现标准电芯生产速度地表最强“一秒一颗”。目前,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均使用长安金钟罩电池。

此外,长安汽车还将实现车云融合开发,采用电压排序法、机器自学习、AI 诊断等数十余种预警算法模型,结合车载BMS和云BMS的优势,解决了电池热失控安全隐患预警准确性不高、高风险车辆处置提醒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了对电池全方位的安全监控,提前12h预警电池热失控风险,并且准确率大于95%。换言之,长安汽车通过一系列技术加身,打造全方位安全的动力电池,给用户带来安心的用车体验。

结语:

动力电池是占据新能源汽车成本四成左右的零部件,可以说,谁掌握了动力电池,谁就拥有了定价话语权,谁就能在激烈厮杀的市场中拥有更多生存的底气。长安金钟罩的发布,将会进一步壮大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力。

如今,新能源车产业的资源正在往头部车企集中,TOP10的车企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份额,同时动力电池供给量也大于市场需求量,这种时代背景下,长安汽车通过制造优质的动力电池,是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