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集中爆发,江淮QX PHEV如何以技术和真诚打动人心?

2023年11月26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插电混动的爆发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数据不会说谎。2023年前8个月,插电混动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10.2%,占新能源比重超31%,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了61%,远高于纯电动车型13%的增长速度。而除去A00、A0新能源占比大的细分市场,其它市场的插电式混动占新能源比重已经超过了40%。

这背后的逻辑是汽车存量市场转化,在动力电池还没有取得革命性技术突破之前,除了A0级和A00级小车领域,纯电动汽车还无法完全取代燃油车,在这一阶段,可油可电的插电混动成为了消费者当下购车的最优解。

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插电混动才算靠谱选择?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大家只需要记住三点,是否终端价格做到了与同级燃油车一致?用车成本是否足够低?动力平顺性是否做得足够好?

挑来选去,9月15日正式上市的江淮QX PHEV算得上10-15万元主流价格区间插混SUV的不错选择,其以更好的电感体验和更低的用车成本作为产品开发的核心理念,成为插混SUV领域低调的实力派。

江淮QX PHEV的插混技术底牌

俗话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普通消费者看来,插电式混动就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加了一个或两个电机,然后把电池包塞到底盘下面而已,然而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笔者曾就此和某自主高端品牌研发工程师进行了一番详谈,其告诉笔者插电式混动包括纯电动的所有开发内容,诸如充放电、纯电推进、智能座舱交互和三高控制,同时包括传统发动机相关的发动机控制、发动机启停、排放、OBD以及三高控制。

换句话说,插电式混动车型是一个复杂的开发过程,相比传统燃油车和纯电车型,其更难的地方在于纯电、混动(串、并联)控制,同时通过调节发动机的工况点来平衡经济性、NVH等,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匹配不好所带来的都是糟糕的驾驶体验。

而顺着这个逻辑,我们也就明白了什么样的插电混动车型才能算得上优秀。一定是全程丝滑般的驾驶体验,即低速、中段以及加速超车时动力系统过渡自然,并且在亏电状态下依然能保持低油耗。当然,高速行驶时的动力不能衰减,动力需要做到随叫随到也是重要的考察标准。

对于江淮QX PHEV来说,其在动力选型上选择和比亚迪弗迪动力联手,并且在开发过程中对各场景进行了针对性的策略优化,由此打造出一套成熟的动力系统,为消费者带来真实的节能低耗体验。文章开头提到的灵魂三问,它都给出了完美的解决答案。

表现在实际用车场景中,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低速行驶,江淮QX PHEV的这块55Ah大容量电芯、21.68kwh的大电池包,可以实现120km的纯电续航,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不成问题。混动模式下,江淮QX PHEV可以做到低速状况下串联,超车并联以及高速直驱,翻译成大白话就是通过高智能电控,使各系统高效联动,实现发动机全程无感介入。站在消费者的体验角度来看,就是混动模式也有纯电般的平顺感受。

分享几组数据,江淮QX PHEV这套可电、可混、可增程的智能多模驱动系统能做到1.33L/100km的综合油耗,当电池电量用完也就是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能做到5.37L,这样一来它的综合续航水平就达到了1300km,三组数据在插电混动领域皆属于第一梯队。

对了,特别要说一下江淮QX PHEV在高速驾驶时的表现。其研发工程师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为了实现更好的加速性能,他们结合了自身MIS本身平台在驾控、轻量化方面的优势,通过对电驱电控进行策略调整,实现了150kW的超强峰值功率,300N·m的峰值扭矩,让加速时间达到7.3s以内,单档的变速系统也为整车提供了平顺的驾驶感受,加速快,行驶顺让车子开起来更有电动车的驾驶感受。

由此来看,江淮QX PHEV的这一整套产品开发思路,相比于我们上面说到的优秀的插电式混动产品逻辑,其实是想到一起了。

用符合用户思维的产品吸引

消费者

汽车产业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呈现明显周期性特征。当下的这波插电式混动造车热,像极了几年前SUV的井喷式发展,甚至要比那时候还要“疯狂”。

这次周期的背后逻辑是汽车存量市场转化,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心智优势更大。直观表现在自2020年以来,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一直维持在2000万辆左右,这时期的市场为存量市场,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主要来源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转化。

但越是这个时候,消费者越需要高度警惕,固然有车企是踏踏实实造插混车型的,但不排除浑水摸鱼的存在。而如何将二者做区分,用户思维这把尺,就变得很关键。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江淮汽车为此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覆盖了经销商、潜在用户,其中仅用户调研就开展了三十多轮,多达三千多个样本。而通过调研结果分析后发现,在经济型SUV这个价位段中,对于多数的新能源潜在用户,更多的关注还是在于产品的节能、节约,同时还需要系统的稳定、成熟、可靠。

用户有这方面的顾虑,倒也是情理之中。一方面插电式混动车型兼顾油车(长途无焦虑、快速补能)和电车(动力、NVH、平顺性、电车场景功能)的双重属性,另一方面正是大电池组的存在,且大都布局在底盘处,使得插电混动的安全被用户所担忧。

以用户共创思维来打造产品的江淮QX PHEV,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说针对电池包的安全防护,江淮QX PHEV采用了防爆设计、堵疏结合、智能温控、主动预警等各项主流技术,在历经托底、浸水、振动、外部火烧、挤压、热失控等多重严苛试验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电池不起火、不爆炸。再比如电器系统存在的漏电、触电风险,江淮QX PHEV也做了完全的准备,具体表现在其实现了领先国标的绝缘性能,同时采用毫秒级断电技术。

除了安全外,江淮QX PHEV的诚意还体现在整车操控层面,江淮QX PHEV在夯实江淮汽车深厚调校功底,以及MIS高品质底盘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底盘布置进行优化,实现接近50:50的前后轴荷分配,并采用行业领先的高精度转向系统,转向间隙小于0.3度,并且江淮QX PHEV的极限横向稳定G值可以达到1.02,使得高速操控更加安心。

对了,江淮QX PHEV的用户思维在智能化领域更加体现的淋漓尽致。江淮QX PHEV开发工程师还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其在智能座舱的开发中更多关注的是用户对于智能体验的可感、可知,具体来说就是让人机交互更高效、更便利,丰富的网联娱乐功能,以及深度的可扩展性。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江淮QX PHEV的车机系统中,得到了更加拟真的交互体验。语音识别快速、准确、可以连续对话,导航、媒体、车窗、空调控制等等都可以通过语音快速准确的进行操作,再加上华为Hicar的加持,让用户的车机和手机深度联通,进一步拓展车机的生态应用场景。

【结语】纵观当下的车市竞争格局,新能源车品牌比燃油车品牌更多,但燃油车市场还占整体60%以上的份额,这样一来势必造成新能源车市的竞争环境更加恶化,后续注定要“混战”一段时间。越是这个时候,类似于江淮QX PHEV这样高举用户思维的务实型选手,终将凭借扎实的产品力俘获消费者的芳心,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