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要推固态电池车型?国内资深专家称:产品量产周期可能更长

2023年11月26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2027年推出固态电池车型,实现试制车可以,批量生产有点不现实”、“全固态电池产业已进入下一个产业革命阶段,需要调动全球产业资源共同推动发展”——日前,在“2023中国固态动力电池大会暨固态动力电池研发与试制技术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内汽车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专家、学者针对当下中国固态电池趋势进行主题演讲,非常冷静地解析了国内固态电池技术现状及所面临的难题,精彩之处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在圆桌讨论环节,三位嘉宾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固态电池车型何时量产话题展开讨论。不过,这些深耕科研领域多年非常注重用数据说话的专家们,并没有照顾现场听众的心情迎合他们的感受,而是针对中国固态电池产业现状,直言不讳地给出了回答“这个周期很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通过固态电池换道超车

当前,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曾经让消费者比较头疼的续航里程焦虑不再困扰他们。尤其是搭载固态电池车型出现,更是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进阶。

今年7月,丰田宣布固态电池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技术落地后,电动汽车将支持在10分钟内充满电,续航约合1199公里。据悉,丰田预计在2028年推出搭载固态电池的新型汽车。那么,相比国外车企在固定电池领域的进步,国内固态电池产业研发进展如何呢?

此次,由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主办,重庆大学数字智能校友会、澜社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LANCI澜社汽车承办的“2023中国固态动力电池大会暨固态动力电池研发与试制技术创新论坛”,通过固态电池产业解读、趋势分析预测,对中国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起到了有效的助力作用。

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电池领域专家、博士赵志伟发表《固态动力电池标准及测试验证》主题发言时,针对新能源汽车趋势表示,动力电池安全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频发,电池热失控是首要因素,占比高达65%。而固态电池提升安全与能量密度,是锂电池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外,赵志伟还对固态电池主要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其中包括产业链、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运行管理、测试验证等课题。提出“固态电池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已成为全球竞争焦点,国外多家企业希望通过固态电池换道超车。”

成本决定固态电池发展

作为车企代表,此次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电池技术及产业研究经理涂少旭, 发表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发展趋势分析》,从车企的角度对动力电池趋势进行解读时表示,智能化和电动化双轮驱动汽车产业变革,多动力路线并行发展。“从产业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已从技术尝鲜进入大众普及阶段,从追求技价比到兼具技价比与性价比”。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快速提升,推动电池厂快速发展,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据可靠消息:丰田正在积极推动全固态电池量产落地问题。目前同时开展不同能量密度的固态电池研究工作,首款推向市场的第一代固态电池预计设计为石墨负极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

面对全固态电池世界发展趋势,来自产业链代表来自高能时代的罗明董事长,对当下固态电池现状进行深度解读时指出:全固态电池有望成为解决新能源汽车问题的终极方案。因此,“硫化物技术路线实现全固态电池商业化的潜力最大,是全球头部电池企业的共同选择”。

不过罗明董事长也谈到硫化物全固态电池产业化技术难点,其中包括电解质批量化与一致性、电解质成本、叠片设备开发、封装一致性等核心技术。其中成本问题,成为困扰固态电池产业化的一个难点。而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正是中国企业的优势,因此他表示日本虽然在电池技术创新上占据优势,但要实现产业化落地还是要看中国企业。

2027年批量量产有点悬

中国全固态电池车型什么时候可以量产,目前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针对大家关注话题,大会特别安排圆桌谈论环节,邀请东风技术中心戴欣博士、高能时代的罗明董事长、高航数造联合创始人令旗对热门话题进行开放性的谈论。

“动力电池发展全固态是一种方向,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上会得到全面解决。不过我个人认为全固态电池在2027年实现试用没问题,实现量产有点难。2030年实现大范围量产可能性比较大”。东风技术中心戴欣博士对全固态电池车型实现量产进度看似保守的态度,却充分体现出科技人员的严谨性。

而针对国外同行的领先技术,作为电池企业负责人同时在日本有着多年相关工作经历的罗明,对中国固态电池产业优势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本田目前最大的困扰是成本。“日本企业困扰的问题,恰恰是中国供应商所擅长的。他们不愿意把最新技术拿到中国来,也就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全固态电池已进入下一个产业革命阶段”。令旗在谈论过程中阐述个人观点时说:全固态电池产业要提升,不仅要协调产业链或某个国家就能实现,而是调动全球资源。同时“固态电池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个时间不会短暂。即使固态电池做出来也要通过系统的安全测试,所以这个周期比较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