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强,操控优!试驾广汽本田型格HATCHBACK

2023年11月26日 13:23: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型格作为广汽本田年轻、运动的紧凑型轿车代表,在市场中有着较高的关注度。而在2023新年伊始,广汽本田再次带来了型格HATCHBACK两厢版本,掀背式造型进一步拉近了它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本次试驾的车型是广汽本田型格HATCHBACK 手动挡。

先看设计,如果不看车尾,型格HATCHBACK和三厢型格之间不能说是难分伯仲,至少可以说是一模一样。

从车辆前方看,型格HATCHBACK和型格三厢版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样的低位引擎盖设计,小面积的亮黑蜂巢式中网,内凹的三瞳式大灯与细长灯条的配合仿佛有种“瞪眼”的感觉,隐约中透露出一股“狠劲”。同样地,下包围的犀利造型也没有变化,从前50%看,可以说根本看不出它与型格三厢版的区别。

型格HATCHBACK e:HEV是侧面才是精髓。相对三厢车型,很明显它从C柱位置做了减法,整个后悬缩短了135毫米,再将尾部线条略微上挑相互融合,形成一个掀背的效果。虽然车身轴距依旧是2735毫米,高度宽度和三厢版保持一致,车长缩短到4563毫米,但是整体的视觉比例依旧比较协调,营造出一种冲刺向前奔跑的视觉感觉。

最大的变化,当然是车尾部分。除了溜背和掀门设计,贯穿式尾灯和三段式尾流扩散器也是一大亮点。配合双出排气,帅就完事了。此外,型格HATCHBACK还新加入了拼色车顶的选择。虽然在我个人看来,这种拼色设计其实会削减了大家对车型顶部线条的关注,但审美嘛,本来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对用户来说,多个选择绝对是好事。

值得提一点的是,型格HATCHBACK提供有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版本,在外观上基本没有差别,但燃油版尾部下包围双边两出排气的布局更为明显,排气筒均使用镀银饰条包围点缀。

内饰方面,型格HATCHBACK与型格三厢版基本没有什么差别,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中控大屏的组合用起来依然集便利性与科技感于一身。物理空调按钮继续保留,车机系统也依然搭载Honda C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UI设计也以方便使用为主,娱乐性功能同样具备,遗憾的是依然不支持CarPlay功能。

蜂窝状金属装饰板与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也成为了本田现时较火的设计,表面哑光金属的质感非常到位,贯穿式的设计也能进一步提升车内空间的层次感。另外,调节风向的拨杆也是一个不错的小细节,与萨博9-3类似,配合金属装饰板也带点复古韵味。

来到空间方面,型格HATCHBACK前排的座舱体验还是不错的,虽然座椅的造型和材质略显平淡,但是可调节的幅度比较大,横向、肩颈支撑性也十分到位,加之前排空间比较宽阔,整体的乘坐体验还是有着不错的舒适度。

但后排感觉就没有那么友好了,受制于掀背造型的线条下压,头部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侵蚀,特别对于身材高大的乘客来说,行车途中较大的颠簸很容易就“顶到头”。同时可能因为电池安放在座椅下方的缘故,后排地台中间的隆起也有点偏高。

这样看来,这个大掀背好像除了好看也没啥别的用处了啊?非也,正是得益于掀背造型,后备厢最大载物容量高达440L,在家常低宽开口的贴心设计,装卸行李的操作更加轻松。

另外,在其他储物空间上,型格HATCHBACK也贴心考虑到了用户的体验,如前排扶手箱、车顶眼镜盒、前后排杯架、前后排储物槽等空间都非常人性化,在空间利用上本田的MM理念依旧诠释到底。

当然,不少人不买手动挡的理由也相当简单,手动挡对于他们来说太难开了。而且遇到斜坡堵车,塞车频繁起步的时候,除了会遇到经常“死火”的尴尬外,还容易不小心因为溜后碰到后面的车。

但在型格身上,这种问题则完全不会出现。在日常道路的驾驶上,你只需要把汽车的AUTO HOLD功能打开,就可以轻松避免半坡溜车的尴尬。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塞车途中全程用2挡起步,汽车也不会轻易被“憋”熄火,全程2挡在塞车的车流中行走,仿佛有一种开自动挡的感觉。

这副代号为L15C8引擎,比起上一代的搭载在思域上的L15B8多了排气端的VTEC(可变气门升程),除了在高转区出力特性有所加强外,据官方描叙在省油方面也要比上一代更强。

来到操控方面,虽然该车具有可变转向比,但整体手感还是偏向沉稳、紧凑,对于注重驾驶乐趣的车主来说,拥有更加清晰的指向性和更小的转向角度,操控性自然更加到位,实际体验中整体的质感回馈也是十分优秀的,这难道不正是驾驶两厢车的乐趣所在吗?

底盘方面,型格HATCHBACK 采用了更为运动的组合,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结构与思域保持一致,整体调教硬朗激烈,同时加上较低的车身姿态,整体的驾驶感受可以说得上有点“横冲直撞”。在乘坐体验上,型格HATCHBACK 确实“本田”,比较小的震动也能直接传到车内,路感过于清晰;车内静谧性表现不佳,风噪和胎噪依旧是老毛病,行驶过程中噪音偏大。只能说在运动氛围的营造上面,型格HATCHBACK 确实到位了。

标榜运动或者玩乐属性的两厢小型车、紧凑型车曾经在国内市场有一定的能见度,但随着大家纷纷投向SUV或更大型轿车的怀抱,那些百花齐放的局面似乎有点凋零。拥有驾控乐趣和设计美感的型格HATCHBACK,越发成为市场上不肯妥协的产物。

再往后几年,这些注重驾驶乐趣的两厢车还剩多少?甚至像型格/思域HATCHBACK、福克斯两厢、高尔夫这些车还会否有原汁原味的后续车型?我们不敢保证。但只知道,像型格HATCHBACK这类车,是值得传统车迷去珍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