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保时捷也用比亚迪同款技术了?

2023年11月26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一直以来,保时捷的愿景是打造一款真正的四门跑车。

2009年,初代Panamera于中国上海首发,这款车让人们见识了何为极致运动性能与行政级豪华的融合。2023年,第三代Panamera的首发仪式又回到了上海,这场历经14年跨越想象与现实的旅程,迎来又一里程碑。

从外观上看,你可能不认为这是一次换代。和新Cayenne类似,Panamera的造型并未有大的变化,仅在一些细节位置做了调整,使得新车呈现不一样的气质。比如它的前脸更为立体,给人一种挺拔的感觉。外观的改变也是为了提升性能服务的,在前车牌架上方增加的进气口有助于提升进气效率。

重新设计的侧窗线条强化了运动感,后窗的外缘与车身轮廓融为一体,形成了和谐的尾部线条。尾灯依然是贯穿式,相比上代层次感更强,三段式可升降尾翼也得到保留。

它的车身长度为5052mm(行政加长版为5202mm),宽度为1937mm,高度为1423mm(行政加长版为1428mm)。几款新样式的轮圈造型简洁,但很有力量感,甚至还有中央锁止轮圈可选。

保时捷的外观设计总有种魔力,明明新款的变化不大,但如果把新老款放在一块对比,新款总能让人一眼认出,而老款立马显得“上了年纪”。比如991、981对比992、718,都是这样的效果。

内饰方面,全新Panamera的布局变化不大,但多块大屏的应用,使得车厢氛围更加时髦。面对电车的大屏攻势,它还能抵抗一阵子。曲面的仪表屏幕,来自于Taycan,虽然是全液晶,但保留了经典的五联表样式。中控屏为12.3英寸,可选装10.9英寸附加娱乐屏,该副驾屏带有防窥设计,避免干扰驾驶员。

它的换挡杆布置在中控屏旁边,使得副仪表台更加简洁。同时,副仪表台保留了大量的按键,便于快速操作空调等。这些按键看起来像触控式,实际还是要按下去的,且“滴答”声清脆,是熟悉的保时捷感觉。

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Panamera后排坐垫更长,座椅角度更倾斜,座椅填充物更厚、更软,乘坐更为舒适。如果说上代车型为了运动性牺牲了一定的乘坐舒适性,新一代车型则将二者兼顾得更到位。

仅凭以上变化,似乎还扛不起换代的大旗。实际上,除了肉眼可见的变化,机械上的进化,才是本次换代的核心。

全新Panamera标配带有保时捷主动悬挂管理系统(PASM)的双腔双阀空气悬挂。双阀门技术可实现减振器单独控制回弹和压缩,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之间提供了更广泛的调节范围。简单来说,单阀门的可变阻尼减振器工作状态只有回弹压缩同时硬或者同时软,要么太颠要么太晃;双阀门则有更多的排列组合,能够硬而不颠,软中带韧,达到“接化发”的境界。

此外,E-Hybrid车型还可选装主动悬架系统Porsche Active Ride,这是保时捷新推出的“黑科技”。其基础是全新开发并采用双阀门技术的主动式减振器,每个减振器都与一个电动液压泵相连。这样就能根据需求在减振器中产生液流,从而迅速在车身和车轮之间形成高度精确且有针对性的力,以补偿或几乎完全抵消路面反馈的力。

也就是说,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在过弯时会向弯心倾斜,加速时车头会下沉,而在制动时车尾会下沉,使得四个车轮的抓地力得到更极致的发挥。至于停车时调节高度方便上下车的功能,就很小儿科了。

上面三段对于不怎么注重驾驶的朋友来说可能略显枯燥,但如果你喜欢操控并且对汽车悬挂有一定了解,想必你会和我一样,内心早已翻江倒海。它的调节速度之快、范围之大,不得不让人感叹保时捷底盘技术的炉火纯青。

实际上,这个“黑科技”和比亚迪的云辇-P系统类似,都是四轮减振器独立调节。这种技术形式并非某家车企的专利,好比涡轮增压,它是一种技术形式。对操控的诉求达到极致之时,其他车企也会适时将类似的技术量产应用。

动力方面,全新Panamera自然也有所升级,适应新时代的混动系统将搭载于旗舰车型。Panamera Turbo E-Hybrid动力系统的核心是一款经过全面优化的4.0升V8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台全新开发的140kW电机。其系统输出功率可达500kW(680Ps),系统扭矩达到930N·m,零百加速3.2秒,极速315km/h。电池容量25.9kWh,WLTP纯电续航里程91km。

同时,入门版车型的2.9升V6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得到优化,可实现260kW(353Ps)的输出功率和500N·m的最大扭矩,与上一代相比,输出功率增加了17kW(23Ps),最大扭矩增加了50N·m。

在过去的14年中,Panamera是无可替代的豪华中大型轿跑标杆之作。电车时代,全新Panamera的账面数据可能已经无法俯瞰众生,甚至在一些人眼中是平平无奇,但我们从这次换代中,能够体会到保时捷的目标明确、步伐稳健。它的内饰顺应潮流,虽然称不上新奇,但能保证它在接下来几年不至于过时。在动力匹配、底盘操控这两大看家本领上,它继续精进甚至进化,硬实力依旧是业内一等一的水准。

无论世界怎样变化,Panamera从诞生之日起,都没有偏离做一台货真价实的四门跑车的路线,这或许是人们一直热爱它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