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马逊与现代合作,线上卖车

2023年11月26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11月16日,亚马逊和现代汽车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客户带来创新体验,具体内容包括亚马逊将于2024年在美国推出现代汽车的在线销售模式、现代汽车将AWS(亚马逊云科技)指定为首选云供应商以帮助推动数字化转型,以及为现代汽车的下一代车型提供Alexa(虚拟个人助理)内置体验。

现代汽车将成为全球首家利用亚马逊的数字零售工具进行全面交易的汽车制造商。买家将能够利用亚马逊的数字购物平台选择车型并为车辆贷款。

“我们通过新冠肺炎疫情了解到消费者购车或在网上购买其他商品时,期望有类似的体验。”现代汽车北美首席执行官何塞·穆尼奥斯在日前举行的洛杉矶车展上表示,“亚马逊也在寻求汽车销售作为未来的机遇之一。我认为,我们找到了双赢的解决方案。”

改善购车体验

尽管业界一直在作改善购车体验的努力,但客户仍然对这一过程不满。“他们看到在亚马逊渠道购买其他产品那么容易,希望在买车时也能享受到这种便利。”

近年来,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绕过汽车经销商的想法,尤其是在涉及较新的电动汽车车型时。

行业研究公司Cox Automotive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燃油车买家相比,2022年有更多的电动车买家愿意完全通过网络购车。研究人员还发现,能够在网上完成大半购车步骤的客户,是所有买家中满意度最高的。

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特斯拉率先在业内采用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方式,Rivian和Lucid等竞争对手也采用了这种模式,这些公司都不太依赖传统的汽车经销商。

连老牌车企福特也强调,如果抛弃经销商,采用直销模式,平均每辆车可以节约2000美元的成本。福特正在组织进行销售渠道改革,该公司计划从明年开始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更灵活的在线购买服务,包括透明定价和远程车辆交付。

现代汽车和亚马逊合作,代表经销商适应新时代的自救之举。现代汽车和亚马逊都指出,线上购车可以为经销商创造新的途径,提高其产品的知名度,并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购买选择。现代汽车表示,预计最初只有15到20家经销商能够在亚马逊渠道销售汽车,但到明年年底将扩大到更多经销商。此外,亚马逊也指出,预计到2024年年底,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亚马逊渠道卖车。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现代汽车还会从2025年开始在旗下车型中采用亚马逊的Alexa技术。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表示:“现代汽车是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公司,并且与亚马逊一样,热衷于使客户的生活变得更好、更轻松。我们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注重这一目标,从改变客户在线购买车辆的便捷性,到让现代汽车用户轻松使用Alexa进行娱乐、购物、智能家居调整和日历检查,再到使现代汽车能够通过迁移到AWS来改善其客户体验和业务运营。”

《底特律时报》认为,这次合作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线上购车体验需要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也需要精心打造。这也是现代汽车需要增加投入的地方。由于进入美国汽车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现代汽车要想有所作为,除了要和美国企业合作之外,还需要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此外,合作的消息发布后,立即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质疑。美国最大的汽车零售经销集团Lithia的股价本周下跌了5.1%,第二大汽车零售经销集团AutoNation的股价下滑了6%。在线汽车销售转介服务公司TrueCar的股价下跌了7%。

亚马逊的难题

AMZ123的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亚马逊大约有六成卖家营收、净利润双双不及预期。今年以来,诸多卖家能够直观地感受到订单量直线下滑。有不少亚马逊卖家无奈地说道:“这真是从业以来,最难的一年。”

这种艰难不仅来自大环境的压力、市场竞争的激烈、运营成本的上升,更多受到亚马逊频繁的变化,以及审核愈发严格等多重因素影响。

《福布斯》指出,当前海外消费市场不景气,消费者需求虽有回暖迹象,但整体势头仍然偏弱。这样的大环境,使得跨境卖家生意难做。

此外,竞争对手逐渐强大也给亚马逊带来了威胁。近些年,SHEIN和Temu依托低价策略在美国市场强势崛起,在全世界范围内与众多电商平台展开激烈竞争。

现代汽车合作或许会为亚马逊带来巨大的商机。通过合作,亚马逊可以增加新的业务,提升销售业绩。

此外,现代汽车也会从2025年开始,在自己的车机系统中集成亚马逊的Alexa技术,这样可以拓展更多业务。现代汽车的驾驶员可以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控制车内的各种功能,如播放音乐、查看导航,甚至控制智能家居,这将进一步拓展亚马逊的销售范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